四姑娘山二峰

群山无言,众神沉默

千万年的雪覆盖着千万年的时光

流云带来远方的讯息

而它们见惯风云,不动神色

只是偶尔和天空密语

唯有山下,流水长清,四时更替

关于视频:

[media=x,800,400][/media]

• rick4u 强人,感谢分享。。。。 2016-12-18 17:02
  • 长沙笨狼 远方有一个地方 那里种有我们的梦想 某天也许会相遇 相遇在这个好地方 不要太担心只因为我相信 终会走过这条遥远的道路 当一次次静静聆听着五月天在演唱会上的深情演唱,内心难免不被触动。从自己一次次抛 ... 2016-11-10 21:26

长沙笨狼 发表于 2016-11-10 21:06 作者:怪怪

远方有一个地方
那里种有我们的梦想
某天也许会相遇
相遇在这个好地方
不要太担心只因为我相信
终会走过这条遥远的道路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当一次次静静聆听着五月天在演唱会上的深情演唱,内心难免不被触动。从自己一次次抛弃苟且去寻找所谓的诗和远方开始,我还带上了我的倔强。

从几百米,1000米,2000米,到这次的5000米,其实每一次都不简单,我没有强壮的体魄,只剩下一颗不轻言放弃的意念,就算其中会含着眼泪,每多走一步就是对自己的又一次征服。

四姑娘山,一个雪山梦,从去年西藏之行开始。当我从一个户外菜鸟渐渐过渡为初级玩家,长沙附近那些两千米级山峰已经习以为常了,踏上雪线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不同感受呢,当时我站在卡若拉冰川下会眺望那座遥不可及的7000米级的乃钦康桑峰,人生是可以去尝试,不然又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呢?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十月,金秋时节,听说那时的川西美不胜收。于是我顶着20多度的太阳拆开了刚快递来的1000克羽绒睡袋;对着橱窗里的耐克新款跑鞋咽下口水的同时一狠心就买了一双LOWA中帮徒步鞋;最后翻出历年来所有过冬的物质,因为我要去远方了,那里就算这里没有诗歌也会有我向往的雪山。

22号从长沙出发,这里有三人小团队。
一个是冰冰,可惜她不姓范也不姓李,怪怪敬佩的只是她那颗说走就走的决心,尽管只是刚入户外门,不过已经中毒不浅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一个是老朋友无缺,长沙户外圈子里的职业领队,听说他轻易不重装,不过怪怪有幸见到过三次;

好吧,最后一个怪怪就不用介绍了,如果你喜欢怪人,其实他很美。

【行程安排】
D1:成都集合。
今日餐饮:全天餐费自理。 今日住宿:成都市区,酒店2人标准间。

D2: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车程4小时)
今日景点: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岷江、地震震中映秀、熊猫之乡卧龙、巴郎山云海、四姑娘山观景点
今日餐饮:早餐(酒店)、午餐(途中)、晚餐(四姑娘山镇)
今日住宿:日隆镇客栈
今日海拔:540米——3200米

D3:四姑娘山镇—长坪沟—四姑娘山镇(高海拔适应,徒步时间大约6~8小时)
今日景点:四姑娘山全景、幺妹峰观景点、长坪沟风景、原始森林、夏天的花海、秋天的红叶、牦牛群
今日餐饮:早餐(四姑娘山镇)、午餐(路餐自理)、晚餐(四姑娘山镇)
今日住宿:四姑娘山镇
今日海拔:3200米——3760米——3200米

D4:四姑娘山镇—锅庄坪—打尖包—二峰大本营(今天抵达二峰大本营,徒步时间大约7小时)
今日景点:四姑娘全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牦牛群
今日餐饮:早餐(四姑娘山镇)、午餐(路餐自理)、晚餐(营地晚餐)
今日住宿:大本营
今日海拔:3200米——4300米

D5:二峰大本营—登顶—返回四姑娘山镇(徒步时间大约10小时)
今日景点:二峰巅峰美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牦牛群
今日餐饮:早餐(大本营)、午餐(路餐自理)、晚餐(四姑娘山镇)
今日住宿:四姑娘山镇(三嫂客栈)
今日海拔:4300米——5276米——3200米

D6:四姑娘山镇—巴郎山—成都(日隆—夹金山—成都)
今日景点:同第一天
今日餐饮:早餐(四姑娘山镇)午餐(途中)
今日住宿:自理 今日海拔:3200米——540米

出发

这一天正好台风,然后只能等飞机。无聊之余怪怪突然开启了装B模式,紧接着被刷爆的朋友圈里几乎全部都在你猜到底是哪位明星,虽然十有八九在说是王祖蓝,但是应该答汪涵才合乎逻辑嘛,因为乐乐老家在四川,对了,山寨吴彦祖也行。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第二天凌晨三点,我们就这么昏昏沉沉飞到了成都。

这个时候上海姑娘明明也刚下飞机,明明不喜欢别人叫她小明,因为小明只要一开口说话就会被老师给滚出去。

虽然的士司机用F1的起步速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怪怪一进房间倒头就睡,因为他担心再刷个牙泡个脚洗个澡再敷个面膜就直接天亮了。虽然成都和长沙之间会有时差,可是两个小时后太阳照常升起,哦买噶,怪怪真想再睡五百年。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匆匆下楼,原来大巴车都已经摆在酒店门口了,貌似大家都坐在车里等着怪怪了,怪怪飞火流星的踏进去又飞火流星的跳下来,原来他们是去七藏沟的。道不同不能与之同车,怪怪继续等,如果上天能再给一次机会的话,这一次怪怪一定不会搭错车了。

原来后面那辆大巴车才是我的真命天子,看来怪怪早起床了一个小时,难怪之前无缺躺在另一张床闭着眼睛也没忘记对着怪怪骂骂咧咧,算了,从现在开始怪怪原谅他了。

集合上车,无缺和冰冰居然坐一排,怪怪坐在后面真担心他们俩在车上吵着吵着打起来,而怪怪身边坐着一个香港同胞,吾好意思,怪怪唔识听又唔识讲嘎,就这样一路无语,二十多人的大队伍浩浩荡荡的一路向西奔往四姑娘山。哎呀,脑袋撞到车窗玻璃了,怪怪不要睡不要睡,精神点。

靠着车窗的怪怪,和当时成都的天空一样昏昏沉沉,而脑袋只能随着汽车颠簸的频率一直摇晃着,想睡不能睡才最寂寞,没说完痛苦,只剩迷离。

路过汶川境内,四周的大山依旧保留着痛苦的伤疤,看着怪怪一阵尿急,下车发现原来厕所是要收费的,憋着继续。当汽车穿过了一条条漆黑的隧道,前方的世界就变得豁然开朗,阳光灿烂,秋意盎然,眼睛又可以睁开了,果断换上墨镜,于是四周五彩斑斓的秋意顿时冷色调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这时此行的领队开口了,他就是司南,一个很阳光的藏族小伙,这里主要指的是皮肤的颜色,不过如果站在藏民面前,他又会变成小白脸。小白脸对大家说现在该停车吃中饭了,一看表,十点半,算了,只要不是去购物店就行。

趁着饭菜没熟,终于可以停下脚步静静欣赏这副美不胜收的画卷,累了就趴在大石头上,然后怪怪向全世界宣布以后这里就叫卧龙了,绝对不是猪扒石。

前方就是巴郎山垭口,海拔4400米,汽车绕着公路缓慢上升着,翻滚吧,午饭君。而远方全是雪山的影子了,只是都不是怪怪要上去的那座,不过既然巴郎山是老爸,四个闺女也应该就在前方了。想想就激动,想点一根烟来静静的平复自己的心情,结果发现火机已经高反罢工了,没有烟抽的日子,这可是在革怪怪的命。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猫鼻梁,但是这里没有猫,但是能看到四姑娘,老大,老二,老三一字排开,老幺身材最好,却害羞躲在了云层中,但是据说幺姑娘是不能轻易招惹的,凶起来动不动就能要人命。我不要我不要。

怪怪只要老二,一次就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笑完就到日隆镇了,该睡觉了,困死了,躺在床上没人叫得醒,除了肚子饿。

在三嫂客栈,做饭的应该就是三嫂了,这一顿伙食不错,只不过怪怪胃口不好,司南也说了在高原要少吃,那就吃两碗吧。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天黑请出没,三人行在日隆镇,小镇不大,也足够走得气喘吁吁。

3200米的海拔,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忍不住拿出三脚架再咔擦一张,光圈1.8,焦距10mm,曝光30秒,其实IOS值并不高,只怪这个小镇灯光太亮了。

适应

以怪怪的理解,地势上凸出来的地方就称作山,山与山之间凹下去的地方就是沟,于是乳沟就是这样形成的,当然接下来的目的地不是双乳峰,这个地方叫做长坪沟。

早起出发,不过这一晚一直在失眠,当感觉到脑袋一发热,感冒药就没停过,怪怪知道如果在高海拔放弃了治疗后果就会很严重。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刚上路就遇到了一只流浪的金毛,应该是只公狗,因为它一只在调戏冰冰和明明,就算流浪狗很可怜,可是怪怪也坚决不让它靠近,这是个原则性的问题。

长坪沟是景区,景区就要买门票,买了门票就可以坐环保车,坐车可以省掉七公里徒步时间,但是下了车之后就不要骑马了,因为这个得自己掏钱。

也许是因为马上要近距离邂逅四姑娘了,怪怪身体紧张得有点尿急尿频尿不净,出门一次,上车一次,下车一次,刚徒步几百米又开始了,搞得幺姑娘又害羞起来躲在云层里不出来了。此时此刻如果再给怪怪一次机会的话,保证这是最后一次。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领队司南交待我们走到12点就必须掉头,才两三个小时时间能走多远呢,怪怪保证不走到木骡子,然后很快就把无缺给甩掉了。无缺在微信里说自己缺氧了,但是这里海拔才3500米左右,反正忍不住了,怪怪也缺氧了,笑得缺氧了。这时候幺姑娘终于肯现身接客了,一席白衣,在蓝天下婀娜多姿,怪怪兴奋得跑了几步,换来的却是气喘吁吁。

冰冰状态一直不错,只要有人给她拍美照就可以了,顺便她也会关心下无缺,无缺如果知道了会不会顿时感动得又转换成醉氧呢?

走着走着,其实长坪沟和想象的会有些不同,本以为这里是一片花海,结果是却是茫茫人海。

中间那条小溪感觉很不错,像一块镶嵌在大地上的碧玉,不过既然是流动的,所以只能来一张长时间曝光,咔擦,照片中居然有一颗脑袋,还是被虚化了,内心一万个草泥马飘过。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这里是枯树滩,才上午十点半,真心不想把这里作为终点,司南告诉怪怪还是可以继续往前走,到点再回来。

这样又是一路狂奔,反正冰冰是紧跟在后面甩也甩不掉,当女人一旦发现目标脱离自己视线的时候,就会用大分贝把怪怪给抓到身边,其实她只不过是想镜头对着自己咔擦几下而已。

当一旦靠近小溪边,怪怪会有忍不住想触碰,看起来是晶晶亮,其实是透心凉,一定是千年雪山上融化下来的雪水,或者是从西伯利亚地表涌出来的冰泉水。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冰冰还拿出她随身携带的蜂舞人间高档蜂蜜产品要怪怪拍出水下效果,也完全不考虑手机的感受,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当怪怪从冰水中抽出那只冻僵的小红手瞬间像只受了伤的怪兽一路狂奔,顺便带着惨烈的嘶吼,响彻山谷。

万年不变的自然规律应验了,人一受冻就会饿得快,是时候该回枯树滩了,十二点准时跟司南汇合,虽然一般来说回头路会感觉近一点,可是这次好像并没有感同身受。

既然大家都是好不容易才走到景区门口,那就对着蓝天白云雪山完成了第一次大合照。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然后在等环保车的间隙,无缺一直用他的登山杖挑衅的怪怪,如果不是看着这海拔3000多米的面子上,怪怪一定予以还击,尽管打不过他。

虽然三个人在路边抽空吃了牛肉面,可是回到客栈的时间依旧很早,三嫂还在厨房里忙活着,这时候闯进来一只驴,看起来很强,在大声呼喊着三嫂三嫂,怪怪居然上去搭讪了,据说他在五月份登了个珠峰,和罗静是一批,就是那个现在很火爬了很多八千米的那个罗静,怪怪认识她,只是她不认识怪怪。

这个晚餐三嫂偷懒了,就给我们煮了一大锅大杂烩,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有,捞下去又好像什么都木有,继续少吃点。躺在床上继续失眠,脑袋继续发热,药继续不能停。

徒步

之前的一些活动都是前戏,因为接下来马上就是高潮了,没有前戏的高潮是不会和谐的,因为身体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怪怪以为可以睡上一个好觉,结果依旧是在床上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着。蓝瘦,但是不香菇。

终于肯天亮了,据说前面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怪怪已经准备好了:从里到外,速干内衣裤,秋裤也速干,上身抓绒衣,下身冲锋裤,套上防水袜,踩着高帮鞋,式样肯定有了,冲锋衣塞进背包,望着天空艳阳高照,也得提防突然下雨。大背包套进蛇皮袋里,然后给马匹驮着。怪怪就不骑马了,骑马一个来回要540块,既然做了一只驴,交通就要基本靠走。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从日隆镇到二峰大本营之间距离是16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先别急着走,第一步得去户外运动协会画个押盖个手印,因为我们要文明登山,素质冲顶。

第二步才是去海子沟景区门口,怪怪又开始紧张的去放个水先,在这里领队司南给每个人献上了哈达,扎西德勒,旅途愉快。

让怪怪再看一眼幺姑娘,没想到,这一眼居然成为了今天的最后一眼。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漫长的徒步终于开始了。

然后穿过一段乱石坡就来到山的另一面,怪怪必须承认这坡太陡,所以逼得自己一开始就用了双杖,哼哼哈兮,仁者无敌。

在这边是可以看到对面山坡上蜿蜒盘旋的省道303,那是我们进出日隆镇的通道,但是中间隔着一条深不见底的峡谷,怪怪是不敢走近点往下看的,万一身体不平衡滚下去了估计好难才能爬上来。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现在是一队马,一队驴分开前进着,但是马比驴快多了,所以渐渐的马队会从视线里消失掉,而驴队前前后后也被每个人不同速率的脚步拉得忒长。

听说还是有三只漏网之驴正行走在马背上。

论行进速度,司南和明明属于第一梯队。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其余的就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N梯队……

怪怪本来也是第一梯队的,可是走着走着肚子就走饿了,拉着冰冰在树林里一边吃路餐一边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流过,顺便抽了几口烟,好像看到后面无缺的影子了,紧张的马上又把烟头踩在脚下了。

反正怪怪不想跟无缺走一块,谁叫无缺睡觉时说梦话都会对着怪怪念来念去,本来就失眠,还听得清清楚楚,本想一脚踹过去,又舍不得离开自己那热乎乎的被窝,于是晚上忍了,白天不能忍,打不过他走得过他也算是一种报复。快走快走,连照片都不给他拍。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前面有驿站,貌似这里什么都有,看来刚才的路餐白吃了,方便面,十块钱也来一碗,因为感觉肚子又饿了。在这里居然遇到了一位老朋友,就是那只昨天试图调戏怪怪的金毛,想不想跟着怪怪一块去大本营看星星呢?

驿站前面就是一段漫漫的爬升之路,走完海拔已经接近4000了。

小伙伴们之间的距离也越拉越远,只有冰冰始终陪伴怪怪左右,当然像这种荒凉之地,一个女孩子家身旁一定要有一个像怪怪这种强壮的男人守护者才会有安全感。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尽管她的脚步比较快,但是当她一旦发现自己缺少安全感的时候就会静静的在前面守候着,一定不是因为想让怪怪给她拍照。

这一路上会有一座大雪山一直在跟着怪怪,走了一万八千步之后,山还是那个山,但是现在海拔一定上了4000,因为这里只有杂草没有灌木。

走路的时候最好是低着头,因为马路上留下了很多马粪,有很多一脚踩下去还能感觉到是新鲜的。对了,牦牛也有份。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前面是协作孤狼,他把自己当成路标给我们指明方向,虽然路况看起来并不复杂,在海子沟怪怪也没有发现传说中的大海子,不过万一一不留神走去大峰大本营了呢,尽管听说大峰会容易很多。

之前看攻略,到二峰大本营之前会有一段一两百米的陡坡,踩过一条小溪,应该就是前面了。

虽然看起来并不远,然而后面的队伍离怪怪是越来越近了,连无缺都跟上来了,怪怪想到了一鼓作气走上去,结果十步之后立马歇菜,剩下整个人放松身体弯着腰靠着登山杖在思考着人生,几分钟之后,尽管脑袋依旧一片空白,看前方望后面,感觉之前时间应该是静止了,因为他们和怪怪一样都还在原地踏步。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容怪怪再走十步,接着又是几分钟的立正稍息然后大口吸气,这不科学,腰不酸腿不痛,除了脑袋晕沉沉,身体里面的洪荒之力就是使不出来。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流失,现在背对着太阳会感觉凉风阵阵,上面不远的营地渐渐热闹起来了,只剩下最后几个人粘在这个山坡上一直在半死不活着。

想当初怪怪在4700米的纳木错可以吟诗作对,接着在5100的卡若拉冰川谈笑风生,没道理现在就栽在这个区区4200米。

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连冰冰都没看到人影了,怪怪还在基本靠挪。最后心一横,积满气,加快脚步,握紧双杖,以为自己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就是要向上冲,看到终点了,真的就是看到了,还有十几步,彻底泄气了,脑袋猛得一沉,连站都站不稳,特别是感觉身体被掏空,差一点又滚回原地了,怪怪知道错了,一屁股瘫在地上十几分钟才缓过神来,不想说话。

想不到还没到大本营就被海拔4200米来了一个下马威,看着小伙伴一个个在营地搭帐篷忙得不亦乐乎,怪怪只有静静的靠在石头上等着搭档顺便抽着烟,因为他相信他的亲密搭档无缺应该就快爬上山坡了。搭帐篷就靠无缺了,因为他是湖南户外界资深领队,专业搭帐篷三十年老司机一个。

冲顶

话说在大本营无缺姗姗来迟,至少天还没黑,小伙伴都在为了自己那个的安稳小窝一顿忙碌着,领队司南他们架起了搭帐篷准备烧水煮饭。

怪怪把自己的帐篷让给了冰冰,这一夜准备跟无缺混账了,所以也不好意思站在旁边光看着,顺便帮下忙,但是要怪怪搬石头不干,手没劲,缺氧厉害,现在可以当怪怪透明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天色暗下来了,气温越来越低了,是时候亮出自己的底牌了,整个四姑娘山最亮骚的软壳裤终于穿上了,套上抓绒帽,戴上老鼠手套,严寒你又能奈怪怪何?不过脚还是有点凉意,暗暗决定冲顶之前把防水袜里面再加一双保暖袜。

饭熟了,小伙伴们闪动着头灯陆续聚集过来了,司南他们忙活着做了很多饭菜,大家以石板为桌,也全然不在意周围那些像地雷一样的马粪。然而怪怪虽然饿,又没什么胃口,往嘴里塞了一碗饭就默默的走开了。

尽管时间还早,黑夜已是星光灿烂,站在空气这么稀薄的高原上,踮着脚伸着手能不能摘下一颗星?怪怪试了一下,发现应该是自己的身高不够。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看着这一片能勾起人类密集恐惧症的星空,真有点舍不得,果断提着三脚架带着相机手动对焦无限远。后来听高喜东他们说当时就看到怪怪一个在营地附近走来走去,然后选好地方立正插腰,像是在尿尿,可是时间过长次数又过多,尿尿一般不是这样的。后来毛毛过来了,怪怪把三脚架交给他了,自己钻进帐篷准备睡觉,因为时间不多了。

坚决不混账,这是怪怪的做人原则,当然爬雪山除外。后来无缺也进来了,帐篷外面渐渐的开始变得安静起来,这个夜晚连风也没有,怪怪穿着抓绒衣裹在1000克羽绒的睡袋里凉意全无,还有点出汗。闭着眼睛,以为自己可以睡得香喷喷,当时钟来到11点,就彻底的醒了,也就睡了一个小时。口很渴,帐篷里没水,红牛也凑合,越喝越精神,接下来只有闭着眼睛开始思考人生了,但是心跳得很快,所以只能凑合着用鼻子来呼吸,生怕自己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的能从张开的嘴巴里面给蹦出来。无缺应该也没睡好,还会说有点冷,如果他是个女人的话,怪怪就不抛弃不嫌弃不放弃的给抱抱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好像过的很慢,心跳都比它快多了。司南好像醒来了,听声音应该是在他的大帐篷厨房里忙活着,怪怪也钻出了帐篷透透气,一个人坐在石头上顶着满天星光抽着根烟,无酒解愁,只有红牛。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从里到外一件戈塔巴尼亚速干内衣,一件迪卡侬49抓绒衣,一件LEE羽绒衣,套着北脸的冲锋衣,一点也没有感觉到传说中的寒冷,状态也不能说很好,口袋里从日隆镇带上来的玉溪现在还剩下两根,这个必须留着了。渐渐的周围的帐篷都亮起来了,接着就是头灯四射,凌晨两点,营地又开始热闹起来了。无缺,该起床了,要冲顶了。

早餐是一锅热腾腾的白米粥,还有带着川西地区特色的馒头,胃口不好,也得硬着头皮吃几口。然后就是集合报数,16个队员,一个领队,两个协作,两个向导,出发,目标二峰山顶5276,海拔上升1000米。

队伍行进的速度并不快,司南带着我们走十分钟就会休息两分钟,但是怪怪心里很清楚自己现在除了一点点自信之外其余什么都没有了,虽然四周一片漆黑,头灯就好比星星之火照亮的只是一小块前进的道路,迈出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沉重,这种感觉和自己之前爬过那些山完全不同。当怪怪低头靠着双杖试图大口呼吸的时候,很快被一个向导给纠正了,他说这样会更缺氧。

半个小时后,到达木房子里面休整,小伙伴们看起来都还行,但是后面的人是等不到了,有几个一开始就已经放弃了,包括无缺。山上之前,我们说好了冲顶时三个人要走在一起的,现在却变得如此的不堪一击,不过冰冰还在,她会在前方一直等着怪怪,就是等怪怪刚刚走到,冰冰也刚刚休息好该上路了,连擦身而过的机会都不给怪怪。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队伍渐渐的拉开了,抬头望去,前方几十米高的地方会有十几顶头灯在黑夜中闪烁着,看起来满满是希望;回头俯视,后面十几米远的低处也会有几顶头灯在山坡下昏昏沉沉着,越看越绝望。这就对了,因为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绝望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星星已经被收进去了,只剩下一个弯弯的月亮孤零零的挂着,一个向导追了上来,告诉怪怪后面有人撤退了,还有人要加入不。原来后面那两个香港仔已经放弃了,但是怪怪不想放弃,只想休息。

现在身后就只剩下漆黑一片了,而前方的那些希望却距离自己越来越远,走是已经走不动了,剩下一个那个向导却一直守在怪怪身边。

远处的天空已经开始微微发亮了,能依稀看到向导穿着解放鞋双手叉腰闲庭信步的样子,尽管年纪有些大了,那在怪怪心目中就是一个能在这么高的海拔完全不缺氧的大龄的巨人。然后那个坐在一旁喘着粗气的怪怪在巨人的映衬下显得是那么那么的弱小,此时此刻,如果按照剧情来演绎的话是应该要哭出来了,可是十几年没流过眼泪了,已经没演技了。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渐渐的天与地之间被一道光线给分割开来,已经六点多了,估计前面的人都登顶了。

怪怪却依旧三步五步的向上挪,路上已经可以看到积雪了,周围的山峰也露出了真容,向导说旁边那座山就是大峰,原来大峰现在已经被怪怪给俯视了,早知道当初就应该去爬大峰。

当这个早晨第一抹金色阳光沐浴着大地,怪怪也下定了决心继续前进。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一抬头看到确实不远处平安一屁股瘫坐在石头上,壮壮也在她身边,又见熟人,份外亲切。当怪怪花了十几分钟走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依旧纹丝不动,壮壮提醒怪怪应该抽支烟了,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几口下去,虽然那感觉撕心裂肺,但是含着泪也要抽完。向导连连夸怪怪不怕死,既然都这样了,冲顶就是没问题的。

上面就是垭口,垭口上去直线距离还有两百米,但是怪怪站在垭口上就已经心旷神怡了,原来靠自己双腿走出来的五千米风景完全不同。

虽然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但是在群山之间夹着一层厚厚的云海,所以这个清晨的阳光只属于攀登高峰的勇士。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怪怪放眼望去,居然连几百公里外的蜀山之王贡嘎山也闯入了眼帘,向导却说见山跑死马,怪怪接下句爬山累死驴。

对了,记得司南说过,上雪线就要戴墨镜,在这里绝对不是为了装B。

垭口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存放着几十根登山杖,而且从这里一直到山顶被一段段铁链所连接着,看来得手脚并用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怪怪以为自己状态起来了,直接向上冲刺,一米两米三米四米五米,又歇菜了。

以前只知道自己缺钱,爬了雪山才发现原来自己还缺氧,就这样瘫坐在这个海拔5100米的地方,远远望去山顶上人头涌动,估计那几平米的弹丸之地也已经容不下怪怪这尊大佛了,然后心一横,够了,不上了。现在是北京时间八点左右。

司南之前就一再提醒九点之前必须下撤,这是这个时候还是会有队友从怪怪身旁经过然后艰难的上升着,先是平安,壮壮也上去了,而毛毛在怪怪头顶示意再上去一点点风景会更好。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好吧,这样又上升了二三十米,终于能看到幺妹峰的峰尖尖了,依旧漂亮,但是小姑娘一直只可远观,不容亵玩,没几个人可以。

山顶有人下撤了,好像是“冰冰”,终于等到你了,求拍照。

不过怎么这个“冰冰”爬了雪山之后拍照都没以前热情了,居然连声音都变得温柔了,而且她一直劝怪怪继续冲顶,不去不去就不去,现在怪怪只想悠闲地对着蓝天躺雪地,咔擦一张。但是“冰冰”说这样做其实会很危险,好像是这样的,因为要跨过铁链去另一面40度的山坡上。还好旁边的协作也是支持怪怪的,反正大不了最坏的结果就是沿着雪线滚下去到山脚的长坪沟去看枯树滩,连门票都省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还好,照片在,人也在。

然后经过仔细观察“冰冰”渐渐下撤的背景,怪怪觉得这个人好像是明明,哦买噶,站在这么高的地方居然还能认错人,那一瞬间冰冰明明傻傻分不清了,反正都是红色冲锋衣,墨镜戴着,口罩遮住脸,要区别开就只能看气质了。

下撤

海拔5135米,怪怪这次爬升的最高点,再也没有向上一步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也许是之前看了太多别人写的游记,有人会说在雪山上放弃也是一种勇气。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就是因为当时的轻易放弃,导致自己的把这个小小的遗憾永远的留在了5135的位置。

放眼望去,山顶上看起来依旧热闹,白雪之上飘荡着五彩斑斓的经幡。

经幡一边在风中接受洗礼一边默默守护着这些登顶的勇士:领队司南,协作孤狼和馒头,队友葛益敏,高喜东,行走的山水,冰冰,平安,壮壮和明明,还有那位之前一直陪伴怪怪的老向导,和别的队伍里面那些怪怪在登山途中遇见或不曾遇见的人们,他们都是自己的英雄,好样的,至少比怪怪要强141米。

后来他们都陆陆续续领到了登顶证,而怪怪顶多只能拿到垭口证,登山协会还不给发。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然而登顶并不是终点,站得再高,终究也得下撤。虽然一般雪山的关门时间是中午12点,这次司南提前了三个小时。

怪怪好像也已经休息够了,一直坐在这儿等着他们下来。

然而下山之路并不温柔,因为这条绝望坡现在已经完完全全呈现在了眼前,全是七零八落的碎石头,好像全部都是路,又好像路路都不好走,原来几个小时之前就是从这种路况下一步步爬上去的。

难怪高喜东后来说在冲顶之前的那个黑暗的世界里他一个不小心就把自己给走哭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但是怪怪不哭,怪怪还要留着力气慢慢向下走,结果就是这么慢慢的慢慢的又落在了队伍的最后头。

站在高处看着他们的人影渐渐的变小,小得和那些碎石头浑然一体,怪怪知道,距离又给拉大了,而且他们这次把头灯都给关了。连冰冰都把怪怪给抛弃了。

不是怪怪走不动,身体也没有被掏空,只是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用嘴巴呼吸,这应该属于发动机进气系统工作不正常,所以速度也就提不上来。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还好,壮壮一直就在怪怪前方的不远处,那是因为他身边的平安在走走停停,而协作孤狼对他们是不离不弃,好吧,这下四人行,注定是不会分开了。

但是怪怪始终跟他们保持十几米的距离,只要一看到平安一屁股坐下来,怪怪立马东施效颦,然后孤狼就会对着这边大喊:“你快点,大家都在等着你。”石头还没坐热,又得爬起来,一蹲一提还不如不坐。

就这样磕磕绊绊,也不清楚走了多久,终于来到了山谷里,这里四面环山,死气腾腾,连风都懒得进来,安静得会让怪怪感觉到害怕,害怕就得跟着,不然如果看不到他们了就会更害怕。

然后他们居然不走了,这可给了怪怪一个超车的好机会,走近看到地上躺着一个人,又是红色冲锋衣,这次得凑近点看清楚再招呼,确定是个男人,原来是毛毛。

咦,毛毛怎么半死不活了,毛毛怎么在喝葡萄糖,毛毛不会让怪怪背着你下山吧。

据说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毛毛一个人走着走着就走丢了,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正迷茫着的时候突然发现身后很远很远的地方移动着四个人影,然后毛毛把自己当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向他们狂奔着,已经不能考证他究竟跑了多远,反正最后还是歇菜了。

看着只剩下半条命的毛毛,怪怪仿佛感同身受,也好,现在终于有一个人可以陪着怪怪了,可是实践证明,他比怪怪走得慢多了。

这个时候孤狼示意壮壮和平安可以先走,不过走到大平地就得停下来,怪怪跟着,然后他和毛毛断后。

自古徒步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在这种极度荒凉之地,怪怪连咔擦拍照的心情都木有了,发现前面有部落,结果全是石头,还是乱石头。不过远处确实有两个人靠着一辆皮卡车在摆地摊,人都木有会有生意上门?一定是黑店。好不容易走近一看,原来是平安和壮壮,哪有什么皮卡车,一块大石头而已,天啊,幻想症快发作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这是回头路吗,如果不是一旁的协作孤狼作为精神支柱,估计怪怪也已经开始迷茫了。感觉大本营应该不远了,就是看不到,前面的木房子怪怪有印象,几个小时前队伍曾经在这里集合休息过,现在终于可以放松自己了,口袋里还剩下最后一根烟,拿出来看了看还是舍不得抽,先留着吧。

最后一段路剩下怪怪和毛毛两个男人互相鼓励着,看的出他的状态已经很不好了,不过下了这个坡就到大本营了。近在眼前,那边有顶帐篷被吹刮跑了,还有人在后面追,那身板那动作,一定是无缺,确定。

迷路

回到大本营,怪怪什么都不想做,只是把留着这里的最后一罐八宝粥咕噜咕噜一口气喝掉了。

营地里一阵忙碌,应该有些队友已经先走了,剩下的那些已经把自己跨在了马背上,其余的马不让骑那就驮行李落,如果马可以开口的话,会不会说脏话呢?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冰冰觉得怪怪状态不是很好,执意要把自己租来马让给怪怪骑。这样怪怪肯定会拒绝的,本来还想多休息一会儿的,现在只能一个人默默的走开了。手机显示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半,摆在眼前的是十六公里的漫漫长路,任道而重远。

刚离开大本营就是那段一百多米的陡坡,那是怪怪缺氧梦开始的地方,这次下坡没有花掉几十分钟,还有心情目送一对马帮渐渐消失在视线里,因为怪怪坚信只要自己离开了海拔4000米那就是放虎归山,蛟龙入海。

当老虎还在山脚,蛟龙刚到沙滩的时候,后面司南,孤狼,馒头就用凌波微步追上来了,怪怪自叹不如,司南说会到前面的驿站等怪怪,好的,只要你等得起。不过后面跟着的那个人影,就算化成灰怪怪都认识,无缺无缺无缺,没冲顶的人居然还走那么慢。

无缺说自己是因为刚才收帐篷的时候又晕到了脑袋,想骑马了。可惜在这荒郊野岭,马儿不是你想骑想骑就能骑,当时一个萝卜一个坑,已经没多余的马了。继续走吧,万一哪天就走到了呢。

虽然一路上阳光灿烂,但是风大,怪怪还保留着冲顶时那条抓绒亮骚裤居然也没让下半身骚动起来。帽子也没脱,因为担心不羁的风会把头发给吹散。

这个时候对面真的过来了两匹马,这可是无缺的救星,所以他第一时间上前跟马夫搭讪,而怪怪同一时间要做的是给那个骑在马背上全副武装的美女行个注目礼,既然大家都戴着墨镜,所以当八目相对那一瞬间,怪怪的心跳仿佛都被拨动了一下。马夫说把他们送到大本营就会回镇上,无缺还价260块一个人,还说请怪怪一块骑马。怪怪说不骑就不骑,怪怪只想调头回去陪这个美女去登顶,当然后面这一句是放在心里对自己说的。因为目测后面骑马的那位应该是美女的男朋友。

然后无缺可以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走了,还企图叫怪怪陪着他,陪他妹,继续一路向西,因为这副傲娇的脸正对着太阳。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虽然状态在慢慢恢复,就是感觉屁股在蠢蠢欲动,于是习惯性用力试图把身体里这股气流给排放出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猛然发现这次好像不是在按常规套路出牌,事情一定不会这么简单,忍一时风平浪静,因为不随地大便是怪怪做人的基本原则,万一有蛇呢?

这个时候毛毛突然闪了出来,怪怪差点就没忍住,还以为碰到了拦路劫色。毛毛说刚刚有两匹马过去,等它们调头回来我们一人骑一匹,价钱都谈好了,200块一个人。想不到之前看起来状态迷迷糊糊的毛毛还价的本领比无缺厉害多了,但是怪怪不骑还是不骑,就算想骑也已经没份了。

看来这一路注定是独行,很快毛毛和无缺骑着马儿跟上来了,怪怪就坐在路边看着无缺丢过来的微笑。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看着你的腰板随着马屁股扭动的频率一上一下,时间久了,注定肾亏。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不过必须承认四只脚比两只脚快多了,他们又消失了,陪伴怪怪的就是这一地的马粪。早知道当初就不应该把耳机借给冰冰,不然现在就不会感觉这么孤单。

一路上真的很难看到一个人影,还倒是遇到一个,对面走过来的,美女,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头母猪,怪怪也会觉得它长得眉清目秀,她来了,走近了,如果她搭讪的话,怪怪可以放弃所有的节操,可是她眼睛都没抬一下,就这么直接被无视了,怎么说怪怪也算是这方圆一公里之内长得最帅的一个了,除了有点高原红。

是时候钻小树林了,不过有点口渴了,背包里有水,但是不想喝,那是一个1.5升的保温杯。出发之前无缺一再嘱咐要准备一个2升的保温杯,那么大应该是热水瓶才对,结果在冲顶过程中怪怪一口都没喝,就一直保留在了这里。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反正怪怪现在只想喝雪碧,前面驿站就会有,这三斤热水又不敢倒掉,关键时刻可以拿来救命,继续背着吧,反正已经人包一体了。

到了驿站就是走了一半,怪怪喝着雪碧走开了又退回来了:“老板娘,你这里还有马没,骡子也可以。”

树林继续,前面好像有辆摩托车,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团枯树枝;再走几步,连诸葛亮八阵图都出来了,生死病伤惊杜景开,记得演义里说应该从生门进,景门出,事到如今,怪怪应该走上前仔细研究研究,结果是一堆乱石头,是谁TMD还摆得这么整齐。还是大白天幻想症就已经这么严重了。昏昏沉沉接着走,远处一人穿着红色冲锋衣,应该是司南,管他是不是幻觉,反正是追不上了。

走出树林,记得前面是一段山坡,不过现在已经是夕阳了,还把眼前的世界镀上一层金色。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山坡上的牦牛看起来和蔼可亲,有时候做牛会比做人要好,至少张开嘴就有草吃,幸亏怪怪还不饿。虽然LOWA的口碑不错,但是走多了鞋子依旧会磨脚。不过也有好消息,手机终于有信号了。

最后的碎石路,还好是下行,依旧磕磕绊绊,微信里无缺说马上要开饭了,可是还要再给怪怪一个小时。

夜幕渐渐的被拉起来了,怪怪戴上了头灯,尽管碎石依旧,不过已经依稀能够看到不远处小镇上的灯火阑珊。这里应该距离海子沟景区大门已经很近了,前面都能看到成堆的人影了,不过走进去又都变成石头了,怪怪突然感觉自己闯入了一个怪怪的世界,周围的一切从生机勃勃转眼变成了死气腾腾,还算清醒的意识里却夹杂着三分之一的幻觉,这里实在是太黑了,强大的黑暗只容许头灯射出一丝微弱的光芒,连远处的灯光都已经消失了,然后便传来一阵阵清脆的马铃声。

如果说人生还剩下一点希望的话,那就是手机的4G信号。怪怪在微信里给无缺和冰冰传递的讯息就是好像迷路了。无缺叫怪怪发位置,上面显示省道303附近。怪怪打开百度导航,语音提示请驾车行驶到省道303再N公里后左转右转。TMD关键时候高科技就不靠谱了。那个户外助手APP完全就是帮倒忙,一直指引怪怪在地图上画圈圈,直到轨迹变成了一团毛线。这是什么破景区,没路牌没人影,连一个灯光都没有,除了树还是树,剩下的全是荒凉。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无缺赶过来了,两个人打开位置共享,两个指示点相隔很近,就是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冰冰说带着司南也过来了,司南要怪怪原地拍照,然并卵,照出来的只有一片漆黑。无缺电话里说一直往下走就是了,只是当时摆在怪怪面前好像有两条向下延伸的道路,一条是泥巴路,一条有石头。走泥巴路,几百米之后看到有木质栈道,顺着栈道有木房子,房子空无一人,拍张照发给司南,确定还可以继续往下,一百米后终于走出了那个所谓的景区大门。

然后又是长长一段栈道向下,虽然看到了希望,但是怪怪还是走了很久,旁边站着的应该就是无缺,结果是一个垃圾桶。TMD,幻觉依旧不离不弃。

最后还是碰到无缺了,这个绝对不是垃圾桶,因为他会动还会说话,冰冰和司南也在不远处等候在,尽管一切尽在不言中,不过怪怪依旧语无伦次的说了好多。司南说幻觉应该是饿出来的,等下吃饱就好了。

但是这一次感觉日隆镇好大好大,总是走不到客栈,而且怪怪一直靠着马路走,因为人行道旁边会有一条急促的水流,好担心自己会摇摇晃晃的掉下去。

晚上八点多,三嫂又热了一桌饭菜,无缺,司南,孤狼,馒头他们也都还没吃晚饭的,突然感觉这个场面很温馨,不过怪怪依旧吃不下多少,因为情绪稳定之后发现自己实在是憋不住了。

最后冰冰请客带着怪怪和无缺享受了一次藏式沐足。不过怪怪还是想把这双脚留到成都去洗的,因为成都的技师应该会漂亮一些。

成都

这一夜是怪怪在日隆镇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可惜好景不长,很快就天亮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该启程回成都了。也许考虑到了今天会有小伙伴要开始飞机或者火车的另一段旅程,所以司南把集合的时间定在了上午。同样的路,不同的是过来是上升,回
去变成了下降,一路上怪怪没有回头再看一眼四姑娘山,可能觉得相处的这几天已经看够了。

大巴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艰难的爬行着,因为前面还有一座巴郎山,车厢外飘来阵阵浓雾,车厢内睡意浓浓。就这样汽车开到了4000多米,寂寞突然就被尖叫给打破了,因为看到窗外的景色让大家仿佛来到了仙境,这算是四姑娘山给予我们的最后福利吗?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后来是大巴司机自己主动把车听到了路边,虽然下车也就短短几分钟,可是这个场景永远的保留在了怪怪的内存卡里。

过了垭口就轮到大巴车在东张西望中急速下降,冰冰说自己感到了头晕,怪怪却在用编辑朋友圈来转移身体里的翻江倒海:“群山无言,众神沉默,千万年的雪覆盖着千万年的时光,流云带来远方的讯息……”这段话越看越文艺,不然当初怪怪就不会把它从别的地方给复制过来了,最后点击发表,换来的却是然并卵,这里居然没信号,2G都木有。

依旧是在卧龙吃午饭,不过这次换了一个饭馆,这次怪怪已经没有心情猪扒石了,有人说怪怪脸很红,其实这次还算好,去年在西藏关二爷附体照样在崩溃中挺过来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这次感觉成都很快就到了,都说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所以那个协作馒头一下车就开始吐了。大部队来到了分离的时刻,从这里开始,最后散落到全国的各个角落。

正所谓少不入川,还好怪怪也不年轻了;下一句是老不出蜀,可是怪怪又不够成熟。所以还会在成都呆上一两天,第一天还剩一个下午,这个下午怪怪决定躺在床上睡过去。

然而这还只是个美好的构想,很快就被冰冰给打破了:“我们打算去逛逛,明明,赵莉,葛益敏都去,你也得去,”几分钟之后,“你是打算我来房间请你出去是吧。”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其实逛街的最终目的是吃火锅,因为这里是成都。

高喜东,毛毛,壮壮都杀过来了,分开再相见,就会格外热闹,一热闹就会喝酒,一喝酒就会话多,话一多就会爆内幕,爆完内幕每个人会带着微微的醉意走出饭馆,看着夜色朦脓,就好像赵雷在歌里面唱的那样:“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可惜酒店很快的就到了,怪怪回到酒店一个人在房间里面还没等到所有的灯熄灭就已经忽忽大睡了,不知过了多久被隔壁房间传来的两声呻吟给吵醒了,然后就木有了,看了看手机,凌晨四点。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第二天白天混锦里。

晚上火锅继续,这次是葛益敏大哥请客,其余的人换成了司南和馒头,都说等下要飞了不喝酒了,结果还是喝了。

也许在成都,火锅和啤酒才是最配的。感谢四姑娘山,因为她的存在把我们这些平行线变成了相交线。酒足饭饱之后,葛益敏飞回浙江,明明火车去泸沽湖,而司南他们会继续留在川西带着一波又一波那些远道而来的人们在这个美丽的地方走走看看,还有那个突然变得惆怅起来的怪怪,因为年假结束了,又得乖乖的溜回到自己本来的生活中去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也许旅行之所以美好就是在于还没用来得及厌倦。在这个去往成都双流机场的滴滴车上,9点半的飞机,当时已经快8点了,司机居然在路上很成都的慢慢游着,还一边玩微信,最后还要去加油站加个油,然后坐在后座的怪怪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被无缺纠正是9点50起飞,好吧,那就退一步海阔天空。

结语

这些天一直在花时间码这些字,从开始到最后都在用第三人称描叙着这个故事,现在是时候回到现实回归自我了。

四姑娘山二峰,天梯5276

记得海子曾在诗里面说过:面对大河我无限愧疚,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惫。而这次当我面对这座在大地上屹立了千年万年的雪山时候,除了缺氧,寒冷,狂风,摸黑,陡峭之后,还会感悟到什么?也许我只是爬上了一个小山坡,然后站在上面,从而获得了更广阔的视野。我从来没有征服过任何一座山峰,我要做的只是挑战我自己。

感谢西游迹领队和协作,感谢当地向导,感谢可爱的队友,感谢三嫂,感谢从我的全世界路过的人们,最后还要感谢这一次四姑娘山对我的包容。

人生,就是一半在回忆,一半继续。

那么下一站会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