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滁州

石塘那里趣事多 杨柳古村是国保

石塘人家趣事多 古迹传说有怪坡

下了近一个月的雨,老天还是放晴了,11月5号,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俱乐部带领大家迈开轻松的步伐,欢笑在户外的路上。。。。。。
    我们首先来到石塘人家,石塘人家在苏皖交界处,位于南京江宁的一个古老村子,村里的王氏宗祠源于宋代,村里多处有古迹,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我们行走过村庄的木栈道,全长240米木栈道横跨梅溪河,是一道壮观的人文景致。木栈道的造型设计体现了宋朝木梁桥文化,走上木桥,犹如走入远去的历史,犹如一步跨进南宋风情的村庄。雨后处晴,梅溪河水微波流淌,不远的云台山脉环绕的河床,格外的山清水秀。暖暖的阳光下,河水清碧,山脉、村庄、栈道倒映其中,河岸花绽放,树叶黄,秋景浓,醉人心,是一幅极美的图画。
    石塘人家旁边有石塘竹海,石塘竹海的九龙潭,美丽故事至今传。相传,东海龙宫九太子游经石塘,发现这里河塘干涸,地里庄稼颗粒无收,庄户欲哭无泪。九太子急于解救百姓私自降雨。玉帝知道后大怒,把九太子贬落凡间锁于石塘干涸的河床上。村民欲解救九太子,每日焚香祈祷,后来观音菩萨得知这事,她急至石塘,隐于半空,拿起杨柳枝向九太子身上撒了几点甘霖,塘中立刻泛起滟滟碧波,九太子沾到仙水,破除桎梏,摇头摆尾腾空而去。百姓为感恩九太子,遂把囚禁其石塘称为“九龙潭”。因为潭水为观音菩萨甘霖所化,所以潭水清冽甘甜,潭水倒映出满山竹海,甚是美丽,吸引了大批游人。
    石塘竹海旁边有一“怪坡”,“怪坡”位于南京江宁区横溪镇与安徽鞍山市濮塘镇交界处。在怪坡上,汽车挂空挡,仍然会向高处滑行。怪坡是如何形成的,有的人认为是地下蕴藏了丰富的磁铁矿所致,也有人认为是人们视觉差异所致,但至今没有科学的结论。
    有报道说:在“怪坡”上,越是质量大的物体,越是容易发生自行上坡的奇异现象。如此“怪坡”效应,自然使探险家和科学工作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提出了“重力异常”、“视差错觉”、“磁场效应”、“四维交错”、“黑暗物质”和“飞碟作用”、“鬼怪作祟”、“失重现象”、“黑暗物质的强大万有引力”和“UFO的神秘力量”……各种解释,众说纷纭,至今没有一种说法使人信服。“怪坡”,依然成为人们竞相前往探奇的“旅游谜地”。
    这次我们去怪坡专门带了自行车去体验一下怪坡的感觉,确实如人所说:下坡连环腿,下坡飞毛腿。骑车下坡要拼命踩才能下去,而骑车上坡不用你踩,那自行车呼呼叫往坡上跑。我们在坡上倒了水之后,只见那水一个劲的往坡上流去,真是怪了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