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寿阳鹿泉山穿越阳曲板寺山

周日跟随榆次果香徒步群出行,从寿阳县北面鹿泉山景区穿越走到阳曲县全国著名的板寺山圣母堂。
  太原板寺山圣母堂,原名"阪泉山圣母堂","板寺山圣母堂"系人们的误称,近年来,学者们经考证,确认了应该为"太原阪泉山圣母堂"。山下的许多山村都是100%的天主教村庄,沿着新修的公路一路走来,映入眼帘的尽是别致的哥特式教堂,散落于左右的小山村。大部分前来朝圣的教友都会在山脚下开始步行数公里,颂念玫瑰经并朝拜十四处苦路,待到十四处苦路结束,峰回路转处,眼前豁然开朗,高处平台上便是规模宏大,宛若西方山颠城堡般的大型建筑群,这就是闻名全国的阪泉山圣母堂,在华人中有"南有上海佘山圣母堂,北有太原阪泉山圣母堂"的说法,足可见其影响力。据山脚下红沟村的教友们讲,早年有一热心的牧羊人,一边放羊一边颂念玫瑰经,遇有天旱更是热心祈求圣母,后来曾多次看见圣母穿着洁白的衣服显现于山头。若干年过去,经教会神长决定于山上建筑圣母堂以示纪念,聪明的教友们用羊群运送砖瓦,就地伐木备料。许是人们粗心记错了地方,开工前,圣母再显奇迹,一夜之间,所备砖瓦木料全部自动移往100米之外的高地。圣母堂最初只是一个圣母山洞,起始于教会史上著名的"礼仪之争"时期,持续120多年的教难,使得即便是偏僻的小山村都难以幸免。被迫无奈的教友们只好在山上觅得一山洞,把他们带来的圣母态像供在洞里。这一点与初期教会在尼禄朝时,无奈转入地下洞窟颇为类似。此后遇有时局紧张,他们就上山颂经祈祷,日久天长,就形成了一个圣母朝圣地。在这里,他们恭敬圣母,并保持了对天主的信仰。在困难时期他们更渴望有神父能到他们当中来,他们曾派阳曲县教友李如,圣名亚历山,秘密前往广州,接引若亚敬神父(Joachim Saivetti)来这里传教。返回途中,不幸于1806年(嘉庆十年)9月30日被两广总督那彦成截捕。神父坐牢三年后,于1809年辗转到达太原。于1815年升为山陕教区主教,在职27年,圣德卓著,爱羊如子,常到山上看望渴望神长的教友们。1843年9月21日逝于祁县,不久后,其灵柩被运回太原司铎墓地。据当地的老教友们回忆,原来的山洞就在现今圣母堂右侧山坡上,现已不复存在。只有几块旧瓦片留作见证。现在我们所看见的第13处苦路像左侧的山洞,建于1986年,是按照已故李毓文神父的图示,由红沟村教友凿建的。值得一提的是,山洞中供奉的圣母像是一尊教难时期留下来的圣母像。文革期间,雕工精美的木刻的圣母态像,被砍掉了头部,扔到山沟。有教友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夜深人静时,摸到山沟,秘密的把圣母像背回家中,在窑洞墙上凿了一个洞,将残缺的圣母像嵌入墙中,然后用泥抹平,保存起来。开堂后又贡献出来,请雕塑家予以修补后供在了山洞内。该堂初建于1770年,后于1895年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堂前有圣母亭,亭内有圣母像,亭前至山口处建了耶稣遇害的14处苦路。每年8月2日,8月15日,9月8日三大瞻礼参礼的人数可达数万"。可以确知的是1897年,经意大利方济各会艾士杰主教批准,依照罗马式的建筑风格进行了设计,由潞安府人士李有刚领工建造(此公生前建筑很多圣堂,按他的意愿,死后葬于圣母堂后侧)。另外,希贤(Eugenius Massi)1910年-1916年在太原任主教期间,加建了堂后的楼房。1914年,李谨志,郭洪泰,郭伦敬等教友集资修缮了牛头坡的上山道路,立有碑记可考。艾士杰主教(Mgr.Gregorius Grassi, 1833.12.13--1900.7.9)意大利籍方济各会士,太原教区首任主教,在任期间(1890-1900)新建扩建教堂达60多座,于1900年7月9日壮烈殉道,1946年荣立真福品,2000年10月1日荣列圣品)。
  圣母堂的名称,来自在此传教的方济各会母会所在地意大利佩鲁贾省阿西西市附近的一座小堂,名天神之后大殿博俊古辣堂。叫这名称还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博俊古辣圣母大殿原来这里有四位隐修士去耶路撒冷朝圣,从圣母坟上带回一些圣物。教宗理伯略(Liberius)名他们在阿西西附近建一座小堂,把一小部分圣物放在堂中,请一座圣母大塑像供在祭台上。圣堂建成祝圣之后,每天有天神围绕圣母像载歌载舞。后来因为朝圣的人多,小堂不能容纳,就在上面四周盖了一座大殿,将小堂套在里面。因而命名"天神之后"圣母大殿博俊古辣堂。为什么在山西建堂还要起这样的名称呢?原来意大利的这座小堂,是方济各会会祖圣五伤方济各经常祈祷默想的地方。圣母在此给方济各显过奇迹,方济各求圣母转求圣子赐给来此堂祈祷朝圣的人全大赦。1216年教宗何奥略三世(Honorius Ⅲ)颁赐了这一大赦。后来这一特赦扩大到方济各会传教区圣堂。我们的圣母堂就获得了如此高级的品位。不过现在已扩大到一切堂区圣堂。得全赦的时间是从8月1日中午12时至2日夜0点,念天主经,信经各一遍。本堂主保瞻礼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