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蚌埠

初冬寻秋色,闲游怀远——蚌埠市徒步运动协会暨8264蚂蚁桑户外初冬休闲游

冬雨下了一夜,洗刷着窗外稀稀朗朗的树枝,雨在早上终于停了,我们的活动没有因为天阴沉沉的而改变。等大家聚齐后出发了,怀远县城离蚌埠不远,开车20分钟就到了。
           安徽省怀远第一中学,地处素有“淮上明珠”美誉的古城怀远,是一所历史沉淀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花园式学校,校内建筑中西合璧,古今一炉,古典建筑有小西楼、中楼、花厅、迎曦楼、知桂轩、听松阁、悦杏斋等近将十座古代建筑、淮西楼等也都浸润着怀远一中特有的文化气息。错落有致的建筑之间,有百年珍贵花木,有宽阔的绿地,假山与雕塑相映成趣,茂林修竹,是晨练、读书、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年年初冬寻秋色,年年初冬赏银杏,于是怀远一中成了大家都爱去的地方。
         银杏的果实,从挂果初时的绿,到成熟时的黄,再有成品后的白;而其树叶,也从春夏的碧嫩变幻成秋冬的金。杏树本来就一身是宝,初冬时满树的金黄灿烂,正是寓意着吉祥。银杏树一边呈现让人眩目的金色,一边飘洒下无数的落叶,顺风贴着地面卷动,铺成一地锦绣。在冬天日渐萧瑟的大地上展示着傲人的金黄。在初冬时节,银杏树齐刷刷地披上黄色金袍,醒目,傲然。不像别的树,黄得颓废不堪,黄得面容沧桑。银杏树的黄,是活生生、金灿灿的秋日童话。

冬雨簌簌而下,北风吹啊吹,使得杏树叶纷纷落下,吹的眼前的银杏树的叶子快掉光了,金黄的叶子开始飞舞,那样子可真是美极了,金黄色的银杏叶像快乐的蝴蝶一样,成群结队地飞起来,它们忽而旋转,忽而高飞,忽而轻轻降落……整个操场简直成了给它们展示风姿的大舞台,那“呼呼”的风声也仿佛成了优美的音乐。原本生机勃勃的银杏树变得十分冷清,只有零零散散的叶子还留在上面,最后,它们纷纷落到地上,地上好像被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银杏树把最后的美丽都献给了我们,自己却要孤零零地度过一个寒冬。校园里的银杏树,着一袭黄裳,也仍然是这个季节曼妙的风景,落叶一地诉说着这个季节该有的旋律……
             我们迷恋这样的金黄,也为粲然的银杏树陶醉。水墨画意境淡远,不能尽显银杏树的风采,可要是想画下银杏树的黄得趁早,错过初冬了,也就错过今年的金色银杏树了。这豪华的凋零,也为了来年的盛开,想不珍爱都难。我们唯有拍下这短暂的金黄时光,也不枉看了一段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