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雨中穿越翠枫山(20160703)

2016年7月3日,礼拜六,晴转阵雨。
    一般来说,对我而言,七、八月份的周末很辛苦。一方面,除了每周要出行的户外徒步。另一方面,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一些重大的洲际比赛也往往在七、八月举办。遇上这些比赛,总要看一些自己喜欢的项目的现场直播。由于时差关系,这些比赛往往都在零点以后开始,很是糟糕。虽然这几年对这些比赛的关注度不像以前了,但精彩的赛事还总是吸引着你深更半夜一个人悄悄观看。
    明天要从平定端岭穿越翠峰山,早晨要坐六点的公交先去平定集合。而凌晨三点是欧洲杯1/4决赛,德国意大利。都不能误了,收拾好背包,上了三点的闹钟,先睡一会儿。    闹钟一响,起床看球。“意德大战”历来精彩纷呈,常规比赛时间1:1,
加时赛中双方都没有进球,又一场点球大战,德国与意大利打了九轮,最后德国7-6击败意大利晋级欧洲杯4强。看完比赛,又吃了点,该走了。
    在平定县医院,乘上六点五十的公交,和“大山”、“路人”等
一行17人直达端岭。

端岭,隶属于山西省平定县冶西镇。三面环山,村庄坐落在山岭之下,原来和赵家、孟家是一村,叫里三村,意为七岭沟里的三个村。后来分成三个村,分别建成独立的大队。赵家和孟家在山的外面,进去以后才是端岭。由于端岭居高山之下七岭沟尽头,又是上山必经之路,故得名端岭。
    端岭还是
平定县中川河的发源地,生态植被很好,也是户外徒步密集聚集的热点地区之一。横跨平定、郊区、寿阳县的我市五大山脉之一的七岭山脉中1200米以上的山峰,大多在端岭周边。

今天要从端岭穿越翠枫山,到翠峰山后从后峪或者西上庄下。
    村里面的农民养了不少蜜蜂,养蜜蜂也是一条致富通道。勤快一点,一年下来,也可以有四、五万的收入。山涧泉水,一年四季,常流不枯。可以直饮,甜甜的,很爽。
    平定的水源分为南川河、中川河、北川河,这三个水源集中在冶西镇和张庄镇,三条河汇入县城后统称南川河,是平定县生活、工业用水的重要来源。
    端岭是中川河的发源地,从端岭进去,沿途小河淙淙、树木茂盛。
    今天天气预报有雨,现在看起来天气晴朗。不过每年的七、八月就是下雨的季节,冬天万里雪飘、夏天倾盆大雨,这才是自然规律。
    在户外徒步穿越,灌木丛是四大常见路面之一。尤其在七岭山脉中部和北部。灌木丛包括很多种,常见的大致可以划分为自然灌木丛和人造灌木丛。阳泉地区基本上都是自然灌木丛。自然灌木丛主要分布于茂密丛林中,我们就是在丛林里穿走,一晃眼,就看不见前面的人,特别是这个季节,再加上今年雨水特别充沛,所以,灌木丛比前几年更茂盛。
     灌木丛平均高度都超过一般人的高度,前面的队友刚过,就立刻淹没在绿色草丛中,你看不见人,只听见背包和树枝、树叶摩擦的“唰唰”声,深山里面特别安静,这个声音特别明显。

走灌木丛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带上眼镜、带帽檐的丛林帽、魔巾要拉起来护住脸、拉上冲锋衣
的拉锁,这主要是防止树枝划伤脸,以及树上的小虫虫等掉到衣服里面。
     二是前后两名队员之间至少要保持
2的距离,主要为了防止前面的队友带倒的树枝反弹回来伤到自己。
     三是
要穿长袖、长裤,穿高帮防滑的登山鞋,戴手套,注意脸部的保护。

最重要的还有两点:
    一是最前面开路的必须是
经验丰富的领队或当地老乡,这样一方面少走弯路,另一方面能减少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
    二是以上这几点是每一个队员都要注意的,并不是光领队和管理的事。

前后相邻的队友要相互提醒,距离过远容易迷路!实在迷路了也不怕,一是原地休息,等待接应。二是原路返回,安全退出。
    灌木丛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很高。空气也比较纯洁。大口深呼吸吧!
     我在户外徒步或者快走有个习惯,边走边做腹部呼吸。因为城市里面PM2.5超标,在乡村、在灌木丛里,PM2.5最差也是优。所以在户外、在路上,多做做深呼吸,一般我是八个一组,连续做八个深呼吸,隔一段时间再做一组。这样一是让山谷里的负氧离子给自己的心肺系统“洗洗澡”、“做做操”,二是也可以增加肺活量。
     从端岭通往翠峰山的路就是在树枝之间重叠着。有折断的树枝掉下来,压在厚厚的树叶上面。友友们队形保持的不错。
    路上路过一堆野兽的头骨。从形状来看,像是野獾,看看这一段的地形,我分析应该是野獾从上面掉下来摔死的。长时间没人管,最后只剩下一堆骨头。
     由于端岭处于深山了,以前常有猪、獾等野生动物出没。以前,村民们进山的时候,都要到大队(
现在叫村委会、村支两委)领枪和子弹,以防意外。这一带已经很少听到过野兽出没的消息了。

透过丛林,远处都是绿色的山坡。山谷里面绿叶衬托,黄花开放。但更多的还是这茂密的树丛。再茂密的树枝也难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山再高,我们只要有信心,就可以翻过去。林再密,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继续前行。
     这是村民们在一片难得的空地上修筑的山神庙,它能够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起起伏伏、绵延不断,七岭山脉就是这样让人着迷。草甸上、松树下,休息一下,补充点水分。经过不间断的穿行,大部分友友浑身上下都热气腾腾。矮矮的树枝,我们弯腰而过;两边树枝交织成的绿荫步道,我们昂首而过。在密不见日的树林里,脚下踩着枯黄的树叶,泥土的芳香格外沁人心脾。
    山山相连,已经进入翠枫山了。松林、观景台、许愿树、喊山崖、长廊。。。多么熟悉的地方。
    在翠枫亭休息、午餐。
    翠枫亭是翠枫山的最高处,海拔1430米。翠枫山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维修,原先的木质台阶好的已经破损,翠枫亭上工人们一直不停在整理地面和台阶。再过一个月,翠枫山将以新的面貌来迎接游客。
    翠枫山五角枫叶和元宝枫叶有一些已经微微泛红,翠枫山醉在深秋、美在盛夏。山峦叠嶂中的翠枫山,雾气腾腾。晴朗的天空被乌云遮住一点,天要变了。“
下山”,跟着领队大山,向后峪出发。
     预报中的雨还是如期而至。只不过比预报的来的更猛烈了一些。通往后峪的山沟里,藤枝缠绕,乱石横堆。雨越下越大,友友们都披上雨披,顺沟而下。
    看着脚下、顶着前方,一步一个脚印向下走。刚开始的时候,雨滴落在我的雨披上,轻轻的,一滴、两滴。。。清脆可听,越往下走,雨披上的雨滴声越来越密、到最后就感觉是有人端着一脸盆水,从上向下给你身上倒,雨披上已经听不到雨滴声音,只听见哗哗流水声音。。。原来雨还可以用来听的,而且这种感觉真好,时而像抒情曲、时而像节奏曲。。。我们就是这样一路聆听着瓢泼大雨的交响曲,走出山谷的,雨停了,我们也走出来了。
    回首看看雨后雾蒙蒙的翠枫山,清新而朦胧。绿绿的树叶格外清新而翠绿。通往翠峰山的柏油马路又经历了一场洗礼,容颜未改。山还是那座山,只是变得更加超凡脱俗。“禁火”红旗湿湿的缠在树干上面,不能舒展开来。
    我们一个个像穿着迷彩服的探宝者从深山里走出来。干净的公路、清新的空气在等待着我们的归来。
     在后峪等车,时间还早。去村里面看了看“三贤寺”,保存的不错。

全程用时7.5小时,徒步14.6公里。

雨中穿越翠枫山(2016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