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从张飞庙到关王庙(20160717)

2016年7月17日,晴转多云,星期天。

进入7月后,就到了所谓的三伏天,“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末伏,是我国农历小暑与处暑之间的一段时间,它是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潮湿、闷热的日子。这段时间气温节节攀高,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的时间。
    “伏”顾名思义,一般来说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在数伏天,我们应该拥抱自然,主动出汗。    每年立夏以后,特别在数伏天内,天气炎热,就是不活动,也会大汗淋漓,这种因炎热而出的汗叫“被动出汗”,只是在人体浅表层出汗。还有一种出汗叫“主动出汗”,就是因为运动而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这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这种汗是人体进行的自我调节,出汗后让人感觉很舒服我们户外健行者对此都深有体会。

今日初伏,每年的初伏都在“小暑”和“大暑”之间,也就是说,2016年的“数伏天”从今天开始。
    今天和“蛋蛋哥”等
一行21人一块出行,徒步路线图是:从杨树沟翻到上千亩坪,看了正在修建中的张飞庙,然后经翼德文化广场,从下千亩坪到林里,看关帝庙,翻过玉泉山,在下烟聚餐。然后经白泉、新城森林公园,过柳沟到达华鑫电气,坐车返回。
    昨夜一场小雨,
三郊口的路面上只有星星点点雨水的痕迹。现在已经进入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时期,但毕竟气温越来越高,以雷阵雨居多,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翠绿树叶上面晶莹剔透的水珠,在窄窄的叶脉上整齐排列着。用手一摸,水滑到手指上,凉凉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地里面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今年雨水多,田地梗间的杂草也在迅速成长。清新的空气让我舍不得离开这里。
    我们是三郊口进入杨树沟出发的,杨树沟村隶属于山西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以前村前的沟里面杨树成林,故名。现在不管是村里面,还是村边的马路两边,依旧杨树林立。
    典型的现代庄户人家院落。 参天大树的树叶已经伸入农户的院子,机灵的小狗早早就听见了我们这些行者的脚步,机敏地跑到路边不停地吠叫。
    户外徒步经常要碰到一些动物,首先,徒步在外,对遇上动物野兽,自己头脑中要有一个应对预案,提前要做好功课。多人时,要发挥团队精神,合作共同应对。就算是一个人在外,突然遇上这些动物,首先不要慌,然后再冷静应对。

比如遇上野狗,任它叫的多疯狂,你千万不要转身逃跑,应蹲下身捡拾石头、木棍,或者用手杖对着狗比划比划,弯一下腰,一般狗只会继续叫或者扭头回去,而不会来攻击你的。你如果还不踏实,就选择背靠石壁或大树,防止它们从后面袭击,并伺机爬到树上避难。
    穿过草丛,横过一段柏油马路。前面一堆绿树之上水一堆乱石头,石块都不小,横七竖八但又上下错落地垒在一起。从后门进入张飞庙。这是张飞庙的后山花园。

俯瞰雨后树沟村,清新脱俗,郁郁葱葱。佛家“”字路面,透过山瓦,依稀看见前面砖头瓦砾中,杂草丛生。
    张飞庙坐落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上千亩坪,是在村里面原来张飞庙的旧址上新扩建的,现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张飞庙的正下方是村里面的老君庙。里面供奉着老子。红砖琉璃瓦,典雅古朴。“道德伍仟百首招,函关百二青牛渡”,老子伍仟字的《道德经》、老子和函谷关、青牛的传说。。。等等等等,寥寥两句,把老子一生概况的淋漓尽致。真是一副绝对。
   上千亩是一个古村,旧村基本上都是石头砌成的房子,耐火砖铺就的小巷,弯弯曲曲。村中心还有一个圣母庙。村子里这几个庙宇都是这里的先祖留给他们的灿烂文化。
    小狗懒懒地蹲在这里随处可见的耐火砖上面,安静地看着我们。村子里有个集体企业,耐火材料厂,给村民们带来好多温暖。
    村里面有个集体企业,村容村貌大为改善,草地、花园、小桥、湖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气势宏伟的翼德广场。过去、现在、未来,农村有一个好的集体经济企业,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才会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马路,走向林里。随着城镇化的建设,现在农村里的高楼不少见。从南窑庄穿过,农民在地里忙碌着,好收成。
    这是建设中的“阳大铁路”线,阳大铁路起点大寨,途径平定、阳泉市区、郊区,到达阳泉北站。它的建成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我市市民出行南的问题。
    林里村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荫营镇,背靠玉泉山,苍松翠柏,环境优雅。规划建设中的“刘关张文化旅游园区”,其中的关王庙就在林里,林里除了其赫赫有名的北宋关王庙,还有一座万岁寺。
    万岁寺和关王庙南北遥相呼应。万岁寺是一个四合院建筑,大门、钟鼓二楼、正殿、配殿、僧室。。。典型的庙宇结构,比较完整。始建于金代,以后历朝都有翻修。山门斗拱。以前万岁寺的规模很大,据村里面老人讲,万岁寺以前的山门开在现在的村委会大门,也就是现在林里村里面的柏油马路。由此可见,想当年,万岁寺是多么的气派和宏大。
    和万岁寺相对峙,坐落于玉泉山半山腰上的关王庙则保存的还比较完整。
    关王庙是目前全国保存比较完整的北宋建筑,关王庙里的献殿历史最悠久。飞檐上面的风铃,随风而动,飘来清脆的铃声。宋代寺庙的建筑风格在秉承唐朝对称唯美的建筑思想下,更注重细节的变化。
    关王庙坐落于玉泉山半山腰,从关王庙拾阶而上很快就进入玉泉山。山上植被不错,树枝茂密,绿树成荫。和着山上清新的空气,我们在树林里逗留一会儿,喜欢拍照的友友,摆出各种姿态,在林子里留影。
    翻过玉泉山,就是下烟。下烟是一个传统老村子,我们就在村子里午餐,是今年数伏天的第一顿聚餐。
    饭后从白泉出去,经新城森林公园、柳沟新村坐车回家

全程用时7.2小时,徒步20公里。
从张飞庙到关王庙(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