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 2016.12.10北鹰户外探洞提升单绳技术

回顾  2016.12.10北鹰户外探洞提升单绳技术

早在北宋年间,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中提到探洞的乐趣,“余与四人拥火以入,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王安石认为自己半途而返是缺乏探索精神,出洞后追悔莫及。
   探洞和攀岩攀冰、速降、溪降这些单项的风险性技术运动一样,基本上都是从登山运动逐渐发展而来的,可划分为登山运动。日常中的探洞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即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探洞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在洞穴探险中要频繁使用单绳升降、攀岩、游泳、潜水、救援急救的技术,进入洞穴深部。探洞的对象包括自然形成的和人工开凿的洞。
    户外探洞,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黑暗和丧失方向感是绝大多数人从未体验过的,黑暗、幽闭给人的紧张和恐惧远远大于人对洞穴本来奇形怪状风光的认识。探洞正是这样一种挑战。探洞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步会看见什么,会发现什么,能满足你无限的想象,不断探索的欲望。
     黑暗、幽闭给人的紧张和恐惧远远大于人对洞穴本来奇形怪状风光的认识。人要怎样克服自身对未认知世界的恐惧、现有感官在黑暗未知中所产生的种种不安?探洞正是这样一种极具挑战性的心理对抗战运动,它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步会看见什么,会发现什么,能满足你无限的想象,不断探索的欲望和好奇心。 日常中的探洞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即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水洞的探险指洞内有常年地下水流的岩溶洞穴。干洞是脱离了自由水面的化石洞,发育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发育的历史较长,洞内往往被各种多彩多姿的钟乳石所装饰。
2016.12.10,我们一行10人来到普湾人民路一处废弃石英矿洞,开始一天的探洞之旅,这是一处早年废弃的矿洞,垂直高度接近20米,但这难不倒我们,为了让每个人速降进入洞中,下到洞底采集石英晶石,大家逐一下到洞中一个洞中有洞的景象映入眼帘,外面寒风刺骨,洞内确实温暖如春,我们逐一下到洞内开始沿着横向洞穴向里进入,洞内的各种晶体石头在两边交响生辉,奇光异彩,大家采集了几块晶体留作纪念,由于年久洞口里面的地下洞口已经被泥土掩埋,大家在这个洞里尽情体验了一把地下矿工的生活,直到中午我们才意犹未尽的开始准备使用单绳上升技术上到地面,使用胸锁,手把锁我们每个人开始了单绳上升训练,单绳上升是技术与耐力的结合,一点一点的向上攀升,二十多米的距离对于老手来说只是几分钟的事,而对于新人是一项考验,胸锁的距离是非常重要的,缓了容易下滑,位置太高了也锁不住绳子,我们一点点总结经验,直到下午两点多我们才全部安全出洞,带着对单绳技术的喜爱我们依依不舍的结束一天的探洞之旅,一次简丹的活动却开启了我们将继续探索地下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