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电动小折八千里,桂北湘西黔东南

【前言

最近每月一帖,在8264网发了5电动自行车远行的帖子。这5次长途骑行,所用的都是那辆2013年9月在北京买的车子。车身的颜色蓝白相间,我把它称之为白蓝马。这辆车子皮实耐用,伴随我翻山越岭,穿州过省,跑了35000公里。白蓝马是我忠心耿耿的伙伴,我们一起渡过了骑行生活中那些刻骨铭心的日子。无奈日复一日的磨损,它终于慢慢老去了,最后我把白蓝马留在了西藏日喀则,让它在这一片天堂净土里颐养天年。

白蓝马的前世,是一辆极为普通的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买于2011年初,价格2080元,配置240W的电机,48V10A的锂电池,单纯电动可跑40—45公里。在没有外出远行之前,它的任务是上市场买菜和在家附近代步,偶尔也会到城市的近郊走走。到了2012年,此车担当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终于走出家门,骑行粤东、赣南和闽西南,开始了电动自行车远行的破冰之旅。在前面的帖子已经告知,我的电动自行车骑行日记,会采取倒计时方式发帖。因此,电动自行车远行如何破冰?在这里卖个关子,留待下一帖才揭晓。

本帖要说的是这辆折叠电动自行车2013的骑行故事。在2012骑行粤东、赣南和闽西南的实践中,已经切实体会到电动自行车旅行的乐趣和便利,初步悉知电动自行车长途骑行的一些特点。最重要的收获,是坚定了用电动自行车长途骑行的信心。路是一段一段骑的,走好每一天的短途,就夯实了远行的基础。慢慢而行,渐渐而远是较适合我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骑行方式。有了第一次长途骑行的实际体验,第二次就想走得更远。我对青山绿水的苗村侗寨、民族风情心仪已久,而且路程适中,于是选择了骑行桂北、湘西和黔东南。

基本行程

本次骑行的路线是从广州出发,经广西东北部去湘西和黔东南,再从广西北部返回广州。时间安排二个月左右,实际骑行51天、4218公里,平均每天骑行83公里。

基本行程图示:

电动小折八千里,桂北湘西黔东南

在介绍每天骑行实录之前,先上几张途中的照片

D1:4月8日,小雨,广州四会,骑行5小时48分,111公里。

电动小折八千里,桂北湘西黔东南

清明时节雨纷纷,出门第一日,雨雾弥漫,路易打滑,小心骑行。

从东往西穿越广州市区,继而经过佛山市的南海区和三水区,吃午饭时充电一个半小时。

跨越北江大桥进入市境,骑行110公里到达四会市,入住老城区的小旅馆,小单间35元

电动小折八千里,桂北湘西黔东南

D2:4月9日,阴,四会—广宁,骑行3小时49分,81公里, 总里程192公里。

骑行第2天,从四会去广宁,走263省道。雨基本停了,骑行比较轻松。

一路上竹林茂密,乡镇集贸市场卖竹笋的很多

广宁县城外有竹海大观景点

县城小河环绕。入住车站附近的小旅馆,单间40元

D3:4月10日,多云,广宁—怀集,骑行3小时55分,83公里, 总里程27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