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冬季到龙江去看雪之大秃顶子 ——连川户外圣诞节黑龙江赏雪活动回顾

12月24日下午三点多,离开五常凤凰山空中花园,我们驱车前往二浪河。

似乎是不堪忍受黑龙江冬季的寒冷,西边的太阳早早地就躲到了山里,只留下天边一抹靓丽的晚霞。

穿过灯火辉煌的雪乡,汽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驶,终于喘着粗气,驶进二浪河这个小小的村落。

放下行装,大家就分头忙碌起来:有吹气球布置环境的,有戴圣诞帽打扮自己的,有擀饺子皮、包饺子的,还有抢镜头照相的……正值圣诞节的前夜,大家决定在这个异地他乡,共同欢度一个不同以往的平安夜。

很快,丰盛的酒菜摆满了桌子,热气腾腾的饺子也端了上来。温暖如春的农家饭桌前,两位圣诞节生日的男女群友,被请了出来。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声声美好的祝福,一杯杯热情的美酒,如同一阵阵海浪扑面而来,淹没了两位幸运的人儿,也点燃了每一个人的心中的火焰。大家为群友,也为自己,举杯祝愿,祝愿新的一年,健康快乐,幸福平安。饭后,圣诞老人来到农家院,送来好客的主人的祝福,而我们自己的圣诞使者,则为每一个群友送去了平安果。

第二天早上,当艳阳高照之时,我们便来到大秃顶子山脚下,整装待发。

大秃顶子山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东南,距五常市170公里,与黑龙江省海林市接壤,主峰海拔1690米,是黑龙江境内最高峰,比泰山高141米,是牤牛河的发源地。大秃顶子山名副其实,形状如"馒头",山顶是一片平地,几乎没有树,都是低矮的花草,这里是高山植物的宝库和野生动物的摇篮。

第二次来到这里,如有轻车熟路之感。依旧是先来一段森林中的穿越。或许是今年的雪不如去年多的缘故,行走在山坡上,好像比去年轻松许多。来到林间空地上,好像来到了绵软的毛毡前,心中不禁涌起尽情撒欢的冲动。这一回我们仿照美国电影《出水芙蓉》,玩起池边依次跳水的游戏:大家排成一路,从最远处的人开始,依次扑向雪地……那一件件鲜艳的服装,一面面开心的笑脸,正是雪中盛开的“芙蓉”啊!

越过摩托艇终点站,我们继续前行,攀爬陡坡,前往山顶。山腰上的一个又一个小山包,仿佛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阶梯,每登上一个台阶,就意味着自己又一次地战胜自己,更加接近最终的目标——大秃顶子山顶峰。

终于,在强劲的朔风中,大家满怀成功的喜悦,相继登顶。眼前的景色与去年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山边,新建了一个外形貌似巨龙的人工建筑,龙头正对着峰顶,巨龙内部是一条通往山顶的人行通道,感觉好似背了一条丑陋的大辫子。山顶,增加了一个直径十来米的圆形观景台,以往苍茫荒凉的顶峰,宛如戴上一顶滑稽可笑的帽子。领队感动介绍说,山上是要建造两条龙的,大秃顶子山也要改成“二龙山?”。

莫非这是最后的大秃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