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回顾与总结:2017元旦 - 风之大五台

第一部分是2017年元旦冬季大五台,中台露营的情况。

第二部分是冬季露营冻土地钉的使用情况反馈。

第三部分是导航软件的使用和此行无线电通联情况。

回顾与总结:2017元旦 -  风之大五台
先行插入,听闻很多帐篷撕裂。

第一部分,2017风之大五台。

行程

D0

30日从郑姆斯特丹州坐高铁至太原,转卧铺奔五台山火车站行进。
一直惦记着雪大的话挖雪洞玩,直到临行前了解到今年的雪况,只好摇头叹气的把雪铲、气灯这些留到家里过元旦。
期间小吃一顿,进山前给自己饯个行。

12月30日
到达砂河镇,抬头看到猎户座和天狼星,真是个繁星漫天的好天气。
火车站旁边的小店45块买到2个火枫G2气罐。
金鑫宾馆休息一夜。(还看了菲姐的跨年演唱会,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唉……)
一夜不表。

D1

12月31日
睡懒觉到6点,收拾打包,7点左右,去宾馆对面东方面道吃了台蘑面和牛肉面。粗发。

8:30分,从砂河镇坐车到鸿门岩,开始一年一度的冬季大五台。

到达鸿门岩,就觉得山上的风不小。迅速穿戴整齐,同时做好大风防护准备。此时,Empex温度计显示温度在-10℃左右。

之前跟朋友约定了手台频率,通联得知他们已经从东台返回鸿门岩,出发向北台行进。

回顾与总结:2017元旦 -  风之大五台

因为频繁去大五朝台。

所以装备准备的比较充足一些。

请看此行的装备单。

身为室内户外爱好者,不可思议的带了巨量的充电宝和乱七八糟的东西。结果重量达到了惊人的15688,加上2L水,就是17688g。

你猜压不压肩啊。。。

哈哈哈,移动端好像看不到装备单,那也没有办法啊。

类型名称型号备注(单位g)
着装速干排汗层Kenyon Polartec Power Stretch上衣、裤子
中间层(动态)Mountain Hardwear Moncay抓绒衣

迪卡侬抓绒裤(p200厚度)
中间层(静态)天石排骨羽绒(500鸭绒蓬吧,比较便宜的那件)276
田野家200g充绒羽绒裤(定制)345
保护层Mountain Hardwear Kepler Jacket(Dry.Q Elite)
Mountain Hardwear Alkane  Pants(Dry.Q evap)全侧开拉链
帽子
Mountain Hardwear Dome  Perignon Hat(防风)

ArcteryxBird Head Beanie(轻型)
魔术头巾Buff 美利奴羊毛冬季款2条,防晒款1条
抓绒围脖哥伦比亚抓绒围脖
雪镜大漠户外雪镜(风雪环境防护)180
高特太阳镜
带眼镜防雾剂1小瓶
手套Mechanix Wind Resistant无风触屏冬季款(防风)
迪卡侬真丝手套内胆(内胆)
袜子Bridgedale Summit Trekker Socks(厚款)2双

SmartWool薄款1双
鞋子Scarpa Kailash
雪套event短款雪套
冰爪NH链式冰爪(8齿)320
登山杖LEKI Cristallo 1对
泥托(未带)
护膝未带
露营装备怀炉PEACOCK GIANT(含3杯半+10g zippo油)150
怀炉燃料
帐篷自由之魂猎隼1435
帐杆杖杆806
防水袋蜂鸟防水袋
地钉酱铺家螺纹钉8

HWB冻土克星4
睡垫Therm-a-rest Z-lite Sol R码(R值2.6)400
睡袋热核850

早餐D1麦片/苏伯汤+万年青/面包1326
D2挂单饭/麦片+苏伯汤+万年青+面包
D3北京吃
路餐混合果仁、大白兔、黑糖话梅、果丹皮、牛肉干
混合果仁、大白兔、黑糖话梅、果丹皮、牛肉干
午餐D1辛拉面+万年青+香菇酱

康泰克
冻疮膏
暖宝宝贴片
碘酒棒,酒精擦片,创可贴,敷料,止血带,小剪子
电子设备导航红米2A154

镜头宾得DA553470
镜头三阳14mm570
电池宾得k52s电池77
杂物救生毯adventuremedical kits AMK SOL*191
修补贴AMK定制Duct  tape*1

Tear-aid*1片
哨子大风暴哨子25
温度计 Empex 18
证件身份证、电台操作证
现金

合计15688

我们遂决定,为了会师,不去东台了。。。

对的,我们队伍是两位同学,两位久经考验的室内户外爱好者。

随着一路通联的声音,我们开始奔向华北屋脊。

CQ,CQ,CQ,这里是BH6MFH,请问是否有人抄收?

回顾与总结:2017元旦 -  风之大五台

好了,进入正题。

天气情况。

12月31日,白天有7到8级强风(没有风速计,凭经验判断),几乎持续不断。气温在-10℃上下。

行进中,横向吹来的大风时不时吹的人几乎失去平衡。逆风行进时,明显感觉到有相当阻力。

可能是长时间搞室内户外,加上搞了点轻量化,我们体能并不好,一路缓慢行进。遇到拔高,缓慢程度乘以贰。

到达华北屋脊位置,遇到一位走路岔气的妹纸。简单交流后,建议热敷一下。冬季大五台,敢来的都是不让巾帼的勇敢妹纸。三个赞。

用了接近4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北台灵应寺。准备在客堂中做饭休整。

请注意!
在接水的过程中,从师兄那里了解到,冬季北台寺里的水都是从山下拉上来的,如果不够用,可能就需要化雪烧水。毫无疑问,雪里是含有很多杂质的,而寺里并没有水过滤设备。所以,如果可以,从鸿门岩开始,最好尽量带足饮水。节约用水,尽量把水留给寺里的僧人。

冬季出行,我用一个1L的集热锅,挡风板和锅盖用锡箔纸制作。(补拍照片)
出乎意料,零上5度左右环境,4分钟烧开1L水。

装备清单直接看不清啊 表格太小

时值饭点,客堂里驴友人满为患,叽叽喳喳的张罗做饭,一边吃喝,一边互相聊天,言谈尽欢。

我们从五湖四海向山而来,跨越万水千山雪雨雾霾,匆匆赶上辞旧,汇聚于此迎新。

祝我们元旦开心,户外越来越六。

有山有水有帐篷,有日出,有晚霞,有星空,有跋涉艰辛,有腐败怡然,有酒有诗,有心上的人。

有自由,有归属。有BaseCamp Pub 。

回顾与总结:2017元旦 -  风之大五台

2017,中台跨年星辰之光。

中台露营

北台休整完毕,开始奔中台,一路风势依旧。从行进开始,一路大风,17年冬季五台,真是风之大五台。

至澡浴池,遇到了一直通联的飞机队伍,结伴前行,队伍里一黑一白两个哈密瓜。

至下午4点,我们到达中台牌坊位置。经过考虑和商量,队友因为状态不好,加上听说中台住满,没有挂单的位置,只好坐车至农家休整。

我决定在接近台顶位置露营。(作为追求腐败享乐的老司机,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营地位置示意图

乐图

GoogleEarth

顶风扎帐篷

此地几乎四面受风。绝非好的营地位置。然而,我想试试看。而且我有一顶可以托付的帐篷。

果然,当晚风向各种切变,风力丝毫不比白天小,足有7、8级以上。

我看了当时的风向,决定把帐篷尾部对准主要来风风向。

冻土地,大风天,风口位置单人扎帐篷,谁扎谁知道。这是一项需要经验的作业。

先把帐篷拿出来。铺在地上按住,避免放风筝。

然后开始下地钉,先下主要受风位置的2个锚点。然后下对应位置的另外两个锚点。

此时帐篷虽然多少会兜风,不过已经基本固定,至少不会飞上天。

我开始连接杖杆,然后固定杖杆位置,最后开始挂账篷。此时帐篷尾部主要受风面几乎被刮的完全凹了进去。我只好站在帐篷之前,一边用身体挡风,一边抓紧拉开风绳。

正在扎帐篷(谢谢包头的同学给我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