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鄱湖牧童

绩溪位于安徽南部皖南山区,地处黄山山脉和西天目山山脉结合带,现隶属于宣城市管辖。 绩溪作为前胡总书记老家而声名大振,绩溪其实出还过很多名人,如红顶商人胡雪岩、南宋抗金爱国名士胡舜陟,明除倭名将胡宗宪等等。绩溪是块宝地,作为21世纪的现代人来看,绩溪户外资源也很丰富,绩溪县有龙川景区、徽杭古道景区、千年仁里景区、鄣山大峡谷等。2017年元旦前,江西骏岭户外一行34人从南昌包车前往绩溪驴行,用三天时间攀岩登山徒步活动。作为江西人的我,特别欣赏徽州的耕读传家的徽文化,中国人自古就注重庭训家教。在历朝历代的著名家训家规中,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和美德,被不厌其烦地叮咛后世子孙。而绩溪正是耕读传家典范之地,这里也是胡适先生的故乡,在儒家思想影响下,乡间处处透露着崇文重教的古迹。而仙人谷、龙须山别又有一番风貌,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一)游家朋及龙川古镇
                                                                        牌楼

驴行绩溪

家朋乡是由坎头村改名而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为了纪念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烈士。许家祠堂建于嘉靖三十一年,比许国牌坊(歙县)早三十年,是坎头村最大的祠堂。一九九一年被洪水冲毁古拱桥五座,水街一千三百多米。

祠堂桥边的“节妇坊”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碑坊上有“恩荣”二字,牌坊四栏、三门、五楼、石雕工艺精美。至今已有460年的历史,这种女坊在古代男权社会立于祠堂前的格局国内罕见。

家朋乡临溪跨街有一古楼,名“听泉楼“又名“水阁楼”,据当地人讲,有400多年历史,曾发生过火灾被毁。现在的楼是清咸丰已末年县令王峻重修,当时县令所撰写的《听泉楼重修志》扁额,至今仍悬挂在听泉楼临溪的正上方。

驴行绩溪

家朋古镇是由许氏先祖许泰来相中的风水宝地,古镇内有五墩、三屏、二十四巷。清代的节孝坊、民国时期的星辉公祠将家朋镇徽派古建推向高潮。

奕世尚书坊。 位于绩溪县城东11公里处的龙川村,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明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

现存的胡氏宗词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7),占地面积17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64平方米。它由照壁、泮池、露台、门楼、天井、廊庑、正厅、厢房、寝楼、特祭祠十个部分组成。据传说,龙川是船形,全村清一色胡姓,而船在大海行驶如没有铁锚就无法停航靠港,故从外村请来一位丁姓住此护祠,丁姓好比铁锚把大船钉住就稳当了。但这家丁姓16代中代代单传却是一个“谜”。古祠的“谜”,又何止一个。古祠大修之后距今400多年,可找不到一只蜘蛛。有人说,古祠选用优质木料有关,也有的说,关键是古祠地处风水宝地的缘故。

河   桥

龙溪和家朋古镇都有一条水街,架在水上的桥有好几座,有石桥,铁桥以及方便生活而搭建的简易木板桥。木桥由木桩很随意地插在河里,将木板铺在上面就成了一座桥,看着摇摇欲坠有些不平,走上去倒要些胆识,其实也不晃动,当地人如履平地。

街  巷

古镇的街巷给人一种历史沧桑感的同时,是干净卫生的路面以及几百年前建设的排污系统,虽然空气有些湿润,路面却不泥泞。游人行走在街巷中,仿佛穿越在明清时期的古代。

石   雕

多数中国人喜欢将石狮子作为守门神来用,将石狮子雕刻得武不凡,犀利而威严的眼睛射出的光芒足以震慑宵小。家朋镇许氏先祖也不例外,用石狮子作为守护神来佑民,但家朋的狮子雕刻得憨态可掬,萌萌哒哒。

美  食

驴行绩溪

在绩溪的乡村里,家家户户都腌制火腿,满屋生香。 古代绩溪人无论是离家读书经商出远门,都会带上家乡火腿,一是家乡的味道,另外就是耐储藏,几十年不坏。

五香豆干

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徽菜在制作上不但善于发挥原料本身的味道,而且最重要的是用火腿佐味,用炖、蒸等烹饪方式,也使得徽菜特别清香可口。最有名的徽菜如:清蒸火腿片、火腿炖冬瓜、冬笋煨火腿、火腿炖鲫鱼....等等。

毛豆腐

徽州绩溪有一种人间美味---毛豆腐。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这种徽州绩溪人民家家都食用,普通却又独特的美味红火至今。这些附着着细密纯净白毛的稀奇食物,其实还是豆腐。民间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徽州第一怪,豆腐长毛上等菜。

腊板鸭

驴行绩溪

绩溪挞粿,旧时徽州人外出经商,山高水远,出一趟门要很久很久。为了不在路上挨饿,就会想方设法制作出一些不容易变质的食物带着,挞粿便应运而生了。把面和好后,摘成一个个面疙瘩,用辘粿锤把面疙瘩拓成一张张圆圆的面皮。馅的种类繁多,香椿,萝卜丝,咸菜等。上灶生火,铁锅表面放些许菜籽油,用温火慢慢烘烤,不一会,一个个又香又脆的绩溪挞粿就出炉了。脚踏一炉火、手捧一挞粿,除了皇帝就是我。当然还有绩溪水馅包 、焖粉 、笋焖饭等等美食。可惜的是都没吃到啊!

村   落

绩溪除了古迹多以外,也是摄影天堂,特别是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云雾间的梯田观花海。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7-1-9 13:04 驴行绩溪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7-1-9 13:04 驴行绩溪

风俗活动

这些活动估计很有意思。

民     宿

小镇住宿很方便,主要是一些私人开的小旅馆,家朋镇这家聚秀客栈干净卫生,我们连续住了二晚。空调好、洗澡、洗衣也很方便。元旦这二天由老板娘亲自炒菜,徽州口味的菜真不错,三十多人吃得都很开心,实惠又便宜。

河南的驴友们搭帐篷住,也不错。

(二)豺狗狼尖攀岩

豺狗狼尖:位于绩溪家朋山云岭景区内,海拔1300多米,人称小黄山,景色绝美。坎头往山云岭方向一抬头便看到那锥形的山峰,因有许多纵向的沟壑,远远看去就像有许多豺狗向山峰急窜而去,又因此山豺狼野狗出没,本地山民都难行走的山道,而由此得名“豺狗狼尖”。

驴行绩溪

爬上山坡,就得过一个豺狗洞,我背了包费了老大的劲才钻过去。

我们走的路根本不叫路,得手脚并用攀爬,有的地方得靠上面的人用绳子拉扯上去,真上佩服驴友中的这些“女汉子”。

当地领队悟哥艺高人胆大,站在“狼头上”,下面是万丈深渊。

男人的手上力量普遍要大一些,我们还是有优势。

山路棘刺密布,岩壁陡峭险恶,一路攀爬一路峰,一路惊喜一路景。向导城市猎人身手敏捷,身轻如燕,徙手攀爬而上,有几处险象环生,队友们小心谨慎,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慢慢的攀登顶峰!

驴行绩溪

这次好多人都是首次攀岩,内心还是有些害怕,小心得不得了,可大家还是鼓足勇气攀登上了悬崖顶。特别佩服女驴友们的勇敢,她们都是好样的。我每次都是走在最后,一是保护大家,二是可以摄影,其间我们的领队小老头,差一点掉下悬崖,180的斤的大胖子,我挡不住他的下滑,那一下我可吓坏了,幸好他手上有劲抓住了一块石头。我们过完几个攀岩点后稍做暂时休息,拍拍风景,又继续前进。

中午12点登顶,我们在此休息吃午餐,好多人在排队玩横渡,这要有些胆量,我见人多就没玩这么刺激的运动。

下午二点,我们开始下山。下山路很好走,沿着公路而下大约2公里走到汽车旁,等人到齐后上车。

大家的合影照

(三)仙人谷徒步

仙人谷又名仙人庵,在家朋乡境内,距坎头村3公里,相传是古代寡居妇女在此出家的地方。谷内山峦起伏、林木丛生,流云飞瀑、彩虹常挂,谷气优雅。早上从坎头出发,途径方家村,然后踏上那青石板,抵达谷底原先的仙人庵(文革被毁,现在成了石蛙养殖中心),这段石阶路行程大约1个小时。

方家村

通往仙人谷的小路

仙人庵,现在成了石蛙养殖中心。

这种步梯是当地山民临是搭建的木梯,估计年头有些久远,看着有点腐朽的样子。

在这个位置晒太阳,吃午餐,练练瑜珈。

驴行绩溪

左边来自丰城的寒松大哥,身手比年轻人敏捷多了,背重装攀爬,厉害!

这个看着有点险,实际是从背面可爬上去。

下午约二点钟下山,仙人谷是个圆形状的山谷,从左边上,右边下,最后还得经过仙人庵。下山不险,但主要是土沙路,路面较滑。

我和十八子几个走得较快,下午三点多就到了仙人庵。

稍作休息,继续下山回农家。

元旦之夜18点准时开饭,老板娘亲自出马下厨做了三桌饭菜,全是徽菜系丰盛的很。其中一个菜是驴友楠木林因脚疼没上山,自费买肉红烧稿劳大家。

(四)龙须山穿越

龙须山是一个有神话传说和故事的名山,“龙须山位于安徽绩溪登源河东岸,东连七姑山,有双峰,”主峰龙峰,海拔1048.6米,顶有龙池,四时不枯。次峰白沙峰,有龙台岩、石门、石梯、飞瀑诸景。明代陈章有诗泳曰:“大峰小峰如削铁,绝顶摩空更奇绝。道人何处架飞云,直上峰头看龙穴。西麓古有龙峰禅寺、古樵安,已毁。龙峰禅寺传为明代胡宗宪读书之处。山有龙须草,制作佳笺,古称龙须纸,南唐后主李煜珍爱有佳,储之于“澄心堂”,故龙须纸名噪天下倍价巴蜀,山因草而得名。龙须山,多奇峰怪石,植被丰茂,瀑布流泉,云海霞光,为安徽境内名山”。龙须山驴行被誉为安徽十大黄金徒步线路之一。

上午九点钟游玩完龙川古镇后,开始爬龙须山。

路边的警示牌。

背后是龙须山风景区,我们绕道而行。

全是荒野之路,得靠向导引领。

驴行绩溪

路上有一条后腿受伤的小狗一直跟着我们走,遇到上坡,小狗爬不上去,寒松大哥就抱小狗上去。

这几个人好象在爬龙背。

上山后,走在那沙化的山脊上,眺望远处山下零星的小村庄,景色美不胜收。当然必须注意脚下沙化的山脊小路,一不留神,就会摔倒。

驴行绩溪

很多地方脚下是数百米悬崖,得小心翼翼的行走,提心吊胆,对于恐高的驴友而言是锻炼自我胆量,展现大无畏气概的精神挑战。

龙须山由多条形似龙形山脉组成,在沙漠化的龙须山山脊上徒步行走,如同在跳一曲曲调悠扬的舞蹈,张开双手展示冬日里阳光下朝气蓬勃的自我,开心快乐把最美妙的人生体验记录在镜头里。

这个位置可不好过,对我们背着包的人来说得费不少力气。

驴行绩溪

在龙头上摆造型,不知会不会惹到龙王爷生气。

当地人称龙须山为高山沙漠。一道道的山脊,没有植被,坚硬的岩石上是风化的小石子和细砂,和周围翠绿的山谷形成巨大的反差,壮观无比。恰似一条条龙横卧群山间。

中午在这个山谷的户外营地补充能量,营地有水源,可以搭帐篷住宿。甚至可以炒菜。

驴行绩溪

美的景也伴随着危险,走在龙脊上,两侧没有防护,细细的沙石裸露在坚硬的石头上,行走其间又滑又陡非常容易摔倒。人站立在山脊,两腿打抖。而这几个老家伙却在玩老鹰捉小鸡游戏。

有的地方只有靠团队的协作才能上去。穿越龙须山需要的是勇气、毅力。艰难的路段,要靠绳子才可以翻越过去,一路下来。很佩服几位同行的女队友。

走路不拍景、拍景不走路,对眼睛里只有风景的摄友可是超级危险。

巾帼不让须眉,都是一些“女汉子”。

驴行绩溪

小狗是一只流浪狗,后腿受了伤,我们一些队友一路给吃的给它,从上山一直到下山,不离不弃。

经过2个小时的下山驴行,全部走完了惊险的沙石山道,进入了树林覆盖的小路,2点多钟终于看到这里的石阶古道,其实我们在一天门的这个地方是走错了路,误入景区。听说这里曾有一座古庙,现已踪迹全无,但是敬佩古人在坚硬的岩石上,开琢出来的台阶登山道路。

沿途经过一座人造石门,上有11条花岗岩石垒砌而成。大家二次经过,一上一下,多走了好几百米的上下陂路。

偶尔见山里都开杜鹃花了

下山后进入龙须村

过了龙须村,有一条河,大家在此休息。

过了桥后,才发现龙须村是千年古村。下午三点半钟全体队友下山,坐上包的大客车返回景区门口后,和河南183户外驴友合影后,我们好多人买了当地的土特产,包括火腿、腊板鸭、山核桃、腊猪脸等。下午四点半钟出发返程回南昌,约晚上十一点半到达南昌,三天快乐驴行结束。绩溪是个好地方,期待着春天再来!

鄱源牧童

2017年1月30日于南昌

分享好帖,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