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冠山的书院文化(20161210)

2016年12月10日,礼拜六,霾转晴。
          虽然现在已是冬天,可这两天不太冷,但早晚还是有一定的温差。每年年末,也就是十二月,气候寒冷,环境萧瑟。再加上人到岁末年关,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抵抗力和新陈代谢等因素和其它月份不一样。
    在冬季,尤其是十二月,我们一是要敬畏老天爷,遵循自然规律,关注气温变化,注意保暖,保护好自己。二是“
劳而勿过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就是说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生活节律,防止过度劳累,同时利用各种机会进行适当运动。
    今天,我们一行十七人从西峪出发穿越冠山。从西峪过大梁山,翻嘉山到达冠山,这是一条最经典的徒步通道,每个周末都有不同的户外俱乐部在这条线上来来往往。
    西峪隶属于山西阳泉市郊区,冠山在山西省平定县。今天要从郊区翻山进入平定。
    今天从西峪出发和我们同方向到冠山的,还有另外两个户外俱乐部,里面大部分友友都熟悉。在去冠山的路途上,还碰上另外两个从平定走过来的俱乐部的友友们。虽然已是冬天、虽然满木萧条,但这条线“热度”不减,名副其实的阳泉步道。
    除了我们这些行者,还有好多市民进山打水,狮脑山的山涧水,凉凉的,水的硬度比自来水低好多。西峪通往林场的山谷里面有好几个接水点,市民们有的肩背手提,有的用自行车带拖,一般背负四十公斤左右。我有一位朋友,也天天进山打水,他告诉我最多时候,连背带提,一共八十公斤,老兄真是一副好体力。
   山谷里面气温低,平日汩汩泉水都结冰了。山沟里面乱石很多,杂乱无章,大小不一。这是今年七月中旬的持续降雨,把山坡上面的石块都冲下来了。
    水面结冰,薄薄的一层,只可看,不能踩。再过半个月,山里面将到处是各式各样的冰瀑。绿绿的苔藓、毛茸茸的菌类,只能说明这一带生态环境不错。
    这两天“霾”气不散,远处雾蒙蒙的,看不清楚。
    翻过一小段马路,进入平定县。山顶这户石头院子,前两年还有人住,这两年都费弃了。沿途不断有土坑,巴掌大小,像是在挖什么。后来碰上几个着锄头的当地人,才知道是挖一种药材,冬天,两边的草、树都枯黄了,药材一下就能够看见。山上宝贝多。
    嘉山,和冠山南北对峙的一座山,雾蒙蒙的。走山的人“总在走”。一位爱好书法的友友,在平整的沙地上,一挥而就“寿”,有劲道、有功夫。
    嘉山海拔1100米,比冠山低一点点。嘉山东部的青龙冈,和嘉山一脉相承。据《平定州志》记载,青龙冈上有小泉数处。可我找了好几次,都没有找见。

嘉山的西边是原坪水库,虽然有点霾,看的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它的宏大规模。北川河的水汇流至该水库,蓄水调节,是平定县水量充沛、效益发挥最好的水库之一。
    穿过一段密密的、有一点提升强度的树林,进入冠山。从山顶可以看见在冠山后山正在修建的“冠山舍利子文化园”,一期主体已经完工,去年开始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冠山顶峰的三角架红旗。
    冠山,因其外形状如冠,故名。是平定境内较高的山峰之一,冠山又以其高冠群山而闻名。山顶俯瞰冠山,冠山亭台楼阁、上下书院,一览无余。
    平定以“文献名邦”著称,“山西文化数二定”,其中“二定”之一就是平定。平定文化历史悠久,从周朝就建州。来冠山、看冠山,有两点必须要看:一是冠山的书院文化。二是冠山的文物古迹。
    冠山的书院分为上书院和下书院。上书院是崇古书院,下书院是槐音书院。上书院崇古书院保存的相当完整。

崇古书院的双柱单门狮子头石牌楼。正面门额书“云山一览”,背面书“登灜”。崇古书院内碑石林立,古色古香,幽静而不失典雅。真是“文献名邦有才、于斯书院为盛”。书院南门为大理双柱单门一层狮子头,与东门遥相呼应。
    书院右侧有三块硕石。一块为“白岩石”,有一洞,洞内有穴,为“石馆”,有两尺长,可容纳两人。其二为傅山之子傅眉的一首五言诗,字体龙飞凤舞,在“白岩石”后面。其三为石巨龟,栩栩如生,龟背上面立有一块石碑。
   与上书院相比,下书院槐音书院建于清乾隆年间,因其书院内古槐参天,微风来,有乐竹之音而名。古槐依旧,历久岁月,愈显沧桑。

除了书院,来冠山还必须要看一看冠山的“文物古迹园”。文物古迹主要集中在文昌阁、夫子洞和仰止亭。各个年代的石碑、石刻。。。在这里可以说是堆积如山。从乔宇到傅山、从傅山到傅眉、从张诚到葛思。。。从“心目豁然”到“高山大川”、从“蓬莱”到“仰之弥高”。。。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风格,都在同一个地方挥毫泼墨、写情书意。
    这个地方就是--冠山。
    全程用时四小时,徒步十二公里。
  • Free_Show
冠山的书院文化(201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