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又是一年的攀冰季,对于我们来说又要开始紧张的攀冰培训了。今年的学员一期连一期,全冬季看来,只有第三期与第四期衔接有一天半休息的时间。

而对于我们来说5700攀登结束后一直没登山,那次差88米没有登顶,总感觉身体里的洪荒之力还没用完,而心中也总是耿耿于怀。守着自家门口这么多漂亮的雪山,总不能辜负他们吧。

当第三期最后一堂课结束,扎西说明天你们休息,11号下午第四期进沟,开始上课。

嗯?仅仅是休息么?

扎西好象看出我们的心思,说:“你们你们要不去多段?要不玄武峰?”哈哈,这句话怎么这么好听呢,把我和勒吾乐的,还是兄弟了解兄弟啊!于是当晚我们三个商量了一下,家门口的玄武峰以前都从长坪沟带队去,还没从双桥沟这个方向登过,而且这边还有一段冰川,有难度,有挑战,有兴趣~~~~~哈哈,决定后,扎西马上安排登山注册,又给我们送一些登山装备,如帐篷睡袋,岩塞,机械塞等,我和勒吾开始整理装备。

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我和勒吾曾一起用时十一个半小时连登大二三峰,还一同参加四姑娘山越野跑,那家伙得了个第三,我得了第九,心里虽然有些不服气,但是想想他那比我长一大截的大长腿,还是默默的认了~

玄武峰登顶视频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现在给大宣传一下双桥沟:双桥沟开阔平坦,全程通车,道路一直修到冰川脚下。沟内以山景为主,沟深34公里,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分布着几十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山涧密布的溪流为冬季的冰瀑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冬季的双桥沟有着许多天然的冰壁,是攀冰高手和攀冰爱好者的胜地。双桥沟可供攀爬的瀑布大概有50条左右,沟里冰瀑难度不等,适合初级培训,结组攀登,双桥沟里也是攀冰高手齐聚的地方,每到冬天,你在这里可看全中国登山界大部分大咖级人物,今年碰不上,第二年准会遇到。

• headpig
玄武峰其实是一座很成熟的可以商业运作的山峰了,2008年9月16日,四川终极探险登山俱乐部三人组李红学(终极lee)、徐贵华(徐老幺)、吕凤健(老吕)成功登顶位于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双桥沟之间的5383无名峰。5383峰东南山脊连接长坪沟著名大岩壁山峰—婆缪峰,其西南山脊依次连接双桥沟著名山峰神仙洞峰,北壁与主峰山峰骆驼峰、羊满台隔沟相望。由于该山峰隐秘于群山包围之中,在2008年时少有人探访其真实“面容”,当地人也没有对其命名。日本大川健三曾在任职四姑娘山景区顾问时,于婆缪海子附近拍到此峰,但也仅标明“婆缪北侧山峰5383”。 终极探险登山俱乐部首登此峰两个月后,在攀登“5383”西壁对面的另外一座无名峰时,拍到“5383”西壁全貌酷似古代四大神兽之中的神龟---玄武,便依照无名峰形状特征命名“5383”为“玄武峰”。

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1月10号早晨我和勒吾也没很着急,准备好后于9点半从王幺妹家出发,在下午3点抵达大本营,营地海拔4500,沿途一带不怎么好走,比长坪沟去往玄武峰营地的路难走。双桥沟侧路线上升比较快,路很陡,又没有马驮包,所以我觉得稍微难走一点。按我们的经验,营地肯定没水,天气较冷,一定都结冰了。我们在王幺妹家用两个大可乐瓶装满水,后来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到营地后感觉不是很冷,休息片刻,立马开始支帐篷,这么熟练的工作五分钟内全部搞定。勒吾问我喝酒不,我说:扎西明文规定登山,带队,培训不允许喝酒。我还没宣传讲解强调完这些规定时,勒吾已经三口下肚了,哎~~~喝吧哈哈,难得的轻闲时光,难得的不带队的轻松。

哼着小曲把晚饭准备好,再煮上点咖啡,这个夜晚,不那么紧张,不那么担心,不那么累。平时带队的夜晚总要时时担心队员的状况,神经也是一直绷紧的,今晚我们只负责看星星、睡觉~~~~

气温越来越低,赶紧钻进帐篷,等待明早我们精彩的攀登本次遵从轻装、快速的原则,速战速决。

四姑娘雪山之巅两位攀冰教练说走就走的玄武峰——之29小时

1月11日凌晨我们没像大二三峰起的那么早,4点半起来烧水吃早饭,有条不紊的穿戴好装备,于凌晨5点21分出发。

营地出发后全是花岗岩路段,走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到岩石跟部冰川连接处我们用了一个绳距,上到冰川根部再攀登上至冰川,我跟勒吾结组行进。

观察一下路线后从往右边绕到冰川后面继续攀登。天逐亮了,又起大风了,好冷,不过还是在可控安全范围之内的,没问题~继续

我们从冰川后面攀登至垭口用了3个绳距,每段绳距60米,在攀登过程中我们用到了机械塞,岩塞、岩丁,扁带。在攀登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其他攀登队留下的绳套和岩丁。

很快我们抵达垭口,垭口海拔约5154米,我们在垭口停留不到三分钟,风太大了,清晰可见幺妹峰、婆缪峰。四姑娘山的雪峰尽收眼下。

玄武顶峰近在咫尺,垭口以上没多少雪绳子都没用,顺着山脊梁直接登顶,我还带勒吾去看了看当年我跟扎西,张大哥我们带队时候留下的机械塞。

登顶时间:9点08分,营地到顶峰用时3小时47分钟。山顶的风很大。峰顶拍照后赶紧下撤,从垭口下面到营地我们用了7段绳距,双绳,这次攀登只带了一根60米绳子,其他技术装备也是应有尽有。11点39分我们回到大本营,抓紧收拾东西,还顺手煮了3包酸辣粉丝,热热乎乎的吃下,安逸撒~~~快点往回赶吧,下午三点半还要迎接新队员,绝对不能迟到。

背上大包回王幺妹家吃嘎嘎也是巨大的动力。登山,还是很消耗体能的。

14:00回到客栈,时间尚早,想想这次攀冰还是回味无穷的,快速、轻装都达到了,只是下来的时候走的太快了,感觉小腿有点酸疼。
简单总结一下:双桥沟攀登路线比长坪沟短,但是攀登技术难度大于长坪沟一侧。长坪沟路线长海拔上升慢,大本营以上攀登技术难度没有双桥沟大。双桥沟一侧路线短,海拔上升快,需要负重重装。对商业队来说,要多设一个C1营地,以确保队员适应海拔,保存体能。

我和勒吾是常年登山,在体能、经验以及对山峰的熟悉程度上占有优势,本次29小时完成攀登,此次遇到的困难是风大、天气冷,建议冬季攀登的朋友带足保暖衣物,注意失温的问题。

15:30第四期学员到达,进行欢迎仪式,献哈达

16:30攀冰课程开始

18:00晚饭

19:30晚课

21:30下课

整理装备、检查第二天用品

22:30 终于可以躺在床上睡觉了

这就是我和勒吾的精彩的两天!

2017四姑娘山扎西 | 豪华定制雪山之巅四姑娘山大、二、三峰全年计划(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