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江苏

宁海县海洋生物博物馆

离开了天台县后岸村,我们驱车来到宁海县强蛟镇。打算先参观海洋生物博物馆,再乘渔船出海游玩一圈。

强蛟镇位于宁海县东北部的海边,与象山、奉化隔海相望,呈三角半岛形。强蛟岛群由强蛟半岛延伸的12个小岛组成,是东南沿海罕见的滨海绿岛群,海产品资源非常丰富。

• 臣桥波
当时正值禁渔期结束开捕没有几天,虽然已经开捕,但由于前几天15号台风的来临,渔民们还没有出海,估计今天渔民们该出海了。我们打算乘渔船出海,一是想看看大批渔船出海的壮观场面;二是想去不远的海岛上去品尝最新鲜的海鲜。

• 臣桥波
李大哥有几位战友是宁海人,他们听说李大哥和我们到宁海来玩,早早地就从县城赶到强蛟镇来等我们了,还帮我们预定好了渔船。

宁海县海洋生物博物馆
宁海县海洋生物博物馆是李大哥的一位战友陈大哥与其妹夫创办的私人博物馆。陈大哥带领我们去参观博物馆,并兴致勃勃地给我们当起了解说员。

这是一所集展示、收集、宣教、科普、研究于一体的博物馆,收藏着3000余件海洋生物化石或标本,其中珊瑚标本150余件,品种和数量均居全国同类博物馆之首。馆内藏品之丰富、科研及经济价值之高让我们一行人瞠目咋舌、叹为观止。

宁海县海洋生物博物馆
博物馆有三层楼:一楼主要展示的是珊瑚类;二楼是化石类和贝壳类;三楼是鱼类和甲壳类。

一楼的珊瑚类展厅收藏了全国数量最多的珊瑚品种,其中不乏珍稀名贵品种。红珊瑚、白珊瑚、鹿角珊瑚、牡丹珊瑚,各种珊瑚千奇百怪、神态各异、如梦似幻。只可惜游记写得太迟,我已记不起这些珊瑚的具体名称了,只能发些图片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