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二十五天

早上,在吃过当地小有名气的拉面之后,離開銀川,去往中衛市沙坡頭。18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走走停停,接近中午才到達。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端。它南靠重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在沙与河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沙坡头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第一个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中国三大鸣沙一一沙坡鸣钟所在地,"全球环保500佳单位","科技进步特别奖","全民健身二十个著名景观",被世人称为"沙都"。

前几年,两次去西藏,都曾住在银川,并经过这里,但是都没有来此游览。记得二零一四年的时候,老家在宁夏的朋友听说我们到达银川,就推荐我们去沙坡头。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竟然过而不入。后来,每当阅读中国著名景点推荐的文章时,沙坡头总是榜上有名,这才让我意识到,自己错过的是什么。所以这一次,沙坡头成了我们的必游之地。

因為之前的響沙灣和月亮湖,玩遍了沙漠娛樂,所以這次我們選擇沙坡頭南區,即黃河遊覽區遊玩。

在烈日当空、尘土飞扬的停车场吃掉路上购买的西瓜之后,我们才走进景区。距景区门口不远处,有人正在介绍古老的渡河工具羊皮筏。这种羊皮筏俗称"排子",是将山羊割去头蹄,然后将囫囵脱下的羊皮, 扎口,用时以嘴吹气,使之鼓起,十几个"浑脱"制成的"排子",一 个人就能扛起,非常轻便。在体验了一把“吹羊”之后,我们坐快艇沿黃河逆流而上,來到景區中心。眼前正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沙坡头游览区的特色之一——滑沙。游人从高约百米的沙坡头的坡顶往下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滑沙时座下会发出一种奇特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称之为"金沙鸣钟"。见到有的游客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的游客如车行坎坷之地,跌跌撞撞,但也有的游客则人仰马翻,极为狼狈……

观望好久,还是放弃了滑沙,一番鼓励之后,三个人最终鼓起勇气,乘电动扶梯上到沙丘最頂端,准备尝试总长800米、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坐滑鎖飛躍黃河,再從對岸滑回出發地,所謂“飛黃騰達”。做足了保險措施,在滑輪的尖響聲中,滾滾黃河迎面而來,繼而凌越之上,從容越過,那一瞬间,我们尝试的的不僅是超越,還有战胜自我的勇氣。

景区内除了滑沙、滑索,還有滑翔傘、蹦極……最後,我们乘坐黃河兩岸獨有的羊皮筏,順水漂流到快艇碼頭。混黃的河水,波浪翻滾,令羊皮筏時起時伏,並不舒服。然而船工唱的《沙棗花開》《綠韭菜》,卻是原汁原味的“花兒”。

從中衛返回京藏高速,一路奔向360多公里外的甘肅蘭州,並於下午五點出寧夏,進甘肅。途中,過本次旅程10000公里。晚七點多到達蘭州,入住同伴的同学颇费周折为我们预定的豪华宾馆。

全天行駛56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