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我的探险十天1280米--湖北利川黑洞户外探险俱乐部

在茫茫的宇宙中有一颗蓝色的星球,在这个星球上有很多神密的洞穴,为了满足我们的探索欲望,我们走进了这神秘的地方去探索和了解这星球上的神秘洞穴。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多起源于水和岩石,经年累月的流水将岩石蚀刻出一道道痕迹,地上的成了河流,地下的成了洞穴。这些洞穴错综如血管,在水流一次次的改道和消失之后,缓慢的水滴用数百万年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奇迹,各种稀奇和古怪的岩石令人叹为观止。

让我们随着探险队的足迹和镜头走进神秘的地下洞穴,去领略地下洞穴的神奇美丽。

这个洞穴洞穴总长1280米,洞深134.21米,面积27000平方米,洞中各种岩石雄伟壮观,岩石经地下水的切割形成了各种裂痕。能清晰直观地看见地表抬升造成大面积岩石崩塌的痕迹。使洞穴内的岩石缝隙,形成若干个竖井。由于水的力量使这些竖井变大,形成洞穴和洞穴通道。由于洞穴最底部在很久以前长时间在水的淹没中,沉积了很厚的泥土,在湍流功成后形成了交错盘饶如毛细血管通向各方穿入地下的神奇世界,象一个巨大的迷宫。

其实,洞穴是个原始世界,只有极微小的生物生活在其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黑暗中的生态链。
当我们期待新的发现时,洞穴处处都有危机,尤其在复杂的洞穴通道中,我们发现很多动物尸骨,初步判断是牛科
——苏门羚。

在地下河离地表10余米位置,发现次生化学沉积物,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石钟乳。探险的脚步必须小心翼翼地穿梭在其间,因为它们很脆弱。

洞穴里面一片安静,唯一的声音是探险者发出来的。在洞穴里往往人们会感觉到没有生命的迹象。然而这里面却生存着:蝙蝠、飞蛾、透明蜈蚣、蟋蟀等,穴居洞蛙等生命。

古老的地球,神奇的地下河,经过十天的探险,对于这个庞大的地下河流系统,我们象走进了一个神密的地下魔宫。每一步都有新发现,让我们掀开这洞穴的神秘面纱,让世人一睹这神奇的地下世界吧。
                                                                                                                                          湖北利川黑洞户外探险俱乐部
                                                                                                                                                   2009年12月1日
出发前的准备。

沿途风景不错,不过大家没有留意身边的美景,前面还有一段山路。

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到了洞口,这个洞口发育时斜向下5米后就是一个深70米竖井,梯级,上面狭窄,下面大。我们开始做下井的系统。

wo  cave in china神奇的洞穴,里面的风很大,为了保持与地表压力平衡,洞穴里等风很大,甚至发出喔 喔 的声音。

洞穴里面很安静,唯一发出的声音就是我们这些探险者,我们惊动了在洞里面休息的蝙蝠。

洞穴里四处充满危险。我们必须小心翼翼。

可以清晰看见破碎的岩石层,在抬升过程中受到强大的挤压,枯水季节,地下河水位下降了很多。

又到了一个竖井位置,这个位置不是很好做锚点,岩石结构很不好,有明显略蚀,能感受洞穴形成之初,仿佛能听见地表水湍流直下冲刷岩切割的声音。

很快我们进入到了地下河道里面。测量地下河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还好这是冬天,这里水的温度在10--12摄氏度。这里的水深大约60多米。地下河道成裂缝状发育,比较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