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二十八天

郎木寺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郎木寺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达仓"是藏语音译,有"虎穴"之意,"郎木"为藏语音译,有"吉祥天母""仙女"之意。而""是汉语,郎木寺是近代汉语地名的称谓。"郎木"之后加""这一体现藏语音译、汉语附后的地名最初的含义为:郎木(地区的)寺院。因此,郎木寺实际上是一个地名,不是当地哪座寺院的名字。

一条宽不足两米,藏语叫做“白龙江”的小溪,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有郎木寺、晒佛台、白塔、天葬台等景点。江南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有仙女洞、白龙江源头、大峡谷、红石崖等景点。一镇分两省,据说不仅语言有差异,而且习俗也有区别,甚至连两省居民的住宅和寺院的建筑风格也大相径庭。作为一个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过客,除了人满为患的感觉之外,我们并没有发现其间的差异。

实际上,这里还有令人出乎意料的地方:小镇上不但有两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还有两座分属伊斯兰教派中"格的木"派和"伊和瓦呢"派的清真寺。起先,我还以为郎木寺鎮有兩個郎木寺。一個以天葬為特點,一個以峽谷為特點呢。

我们先去的“江北”。据说到这里就是来看天葬。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到达寺院门口收费处,便觉得浑身阴冷,极不舒服。于是商量过后,就掉头离去,前往“江南”。

购票过了大门,经过寺院,看见一群十几岁的小喇嘛蜂拥而出,在寺院的空地上嬉戏打闹,那情景,就像小学校的课间活动。沿着溪水(白龙江?)逆流而上,进入峡谷深处,不时地看到或坐或卧招揽游客骑马的藏民,见有人来,就热情地围上来。眼见来到一处群山环绕之地,一片绿茵,几座帐篷,两个藏族少年打了招呼,便远远地张望,而周围早已不见了游人的踪影,便原路返回,并未寻到小溪的源头。

離開郎木寺,沿著313省道去往甘南迭部縣扎尕那。被稱為甘南香格里拉的扎尕那,尚處在開發初期,景區原始,景色淳樸。313省道70多公里彎急車多,去景區20多公里的道路,塵土飛揚。景區內全部土路,在海拔近三千多米的峽谷中,一路上行,气喘吁吁,好不辛苦。從下午一點,往返一直走到近七點,還沒有走到景區盡頭。然而,不論山勢,還是溪流,都處在原生態,我們斷言,不需多久,這裡將不會是十元門票。出景区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之时,山脚下依山而建的小小村落笼罩在一片金光之中,炊烟渺渺,充满生机,颇有些人间仙境的感觉。

因為遊玩太晚,不得不改變計劃,臨時住在甘南迭部县城。全天行駛125公里左右。

• 华山1
  • 华山1 郎木寺天葬还是可以看看的,心灵的洗礼呵。尤其站在山顶回看晨雾中的郎木寺小镇,极其优美。 2017-2-21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