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踏雪千里,张草帽雪洞寻梦之夜

在户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翱翔蓝天,畅游大海,登雪域高山,走茫茫戈壁。而于我,能有机会住雪洞,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

人的一生有很多渊源,而每一次遇见都值得感恩。有了曾经的玉兰瀑布、峡谷与长白山穿越,才有缘结识优秀的户外领队——自由者者哥,才有幸参加这次张草帽的雪洞体验。

行者vs逸风 发表于 2017-3-20 13:40 在户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翱翔蓝天,畅游大海,登雪域高山,走茫茫戈壁。而于我,能有机会住雪洞,一 ... ...

写在前面……

挖雪洞讨论组建立于16年12月18号,非常有幸加入这个团队,在讨论组里丰富着关于雪洞的各种准备与经验,也让追逐梦想的心一天天现实起来。出发前一周,周到细致的者哥将26名队员分成6个组,由于我加入公社时间不长,与社内驴友还不熟悉,者哥把我分在了林中小溪组,我们组的5个人里除了一同走过活动的小溪哥,还有曾经一起走过长白山和通化西秃顶子的随心姐姐和松江河户外的一路大哥,名单中只有赫玛并不相识。后来的时间里了解到,他是一位严谨、细致、乐观、有头脑、有经验的资深驴友,敬佩!

出发的时间一天天临近了,劝阻我的好友也无奈的放弃了劝说,改为细心的叮嘱,装备及物品也都准备停当。所有的准备所有的倒计时,终于背上25kg的重装包启程。乘坐3日晚18:36开往松江河的k7397次列车(列车是沈阳—靖宇—吉林的区间运行列车,已于3月中旬修改车次,不再运行),22:22到达并入住松江河,计划次日晨租车前往漫江,与下午已从长春出发的24名公社驴友在漫江汇合,开启穿林海、跨雪原、住雪洞的梦想之旅。

喜欢这样一个人行色匆匆的旅行,喜欢一个人孤独上路的感觉,风尘仆仆,用近乎自虐的身心体验换取内心的安静与释然。

4号早晨3点半,似乎刚刚睡着就被嗡嗡震动的闹铃声叫醒,那一刻真的不想醒过来。4点半准时出发,5点5分到达漫江。

酒店门前,还没来得及下车,车门从外面打开了,开门的帅小伙我并不认识,他帮我们卸下重装包,热情的招呼,我疑惑着。

后来才知道,他就是赫玛。

6:40分,朦胧的晨光中,踏雪前行。

初升的朝阳从斑驳的树叶间稀疏的照下来,静谧的林中,只有洁白的积雪与茂密的树林相伴。在经过几个山岭起伏后,是一片开阔的草原。曾经在一年前来过张草帽,但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路线,不同的天气,一切都不同,一切都充满着神奇而梦幻的新意。走进豁然开朗的开阔地,梦中的长白山峰蓦然地出现在眼前,一时间竟有些晕眩,我惊呆着,望着近在咫尺的她,一时间,浅薄的我竟找不到精准的语言和文字来描述当时的心情。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目睹长白山峰峻伟的身姿。

晴朗的天空开阔的雪野一望无际,视线左前方是望天鹅与红头山,还有矗立着隐约可见防火瞭望塔的横山(据前辈讲,这座山准确应该叫五十岗,而不是五十峰里的横山,或许也不是五十岗...),右侧是梦幻的长白山峰,毗邻长白山依稀可见的是位于朝鲜境内的牡丹峰和周围绵延起伏的山脉,正前方的山脊便是我们今天的宿营地,在这里将建造属于我们的雪域家园。

张草帽山位于抚松县东南部长白山保护区境内,距离长白山主峰25公里,又名草帽顶子、草帽山,东北第五高峰,海拔 2006米。与红头山一样,从属于长白山山脉,与望天鹅、红头山、白云峰等各大高峰遥相顾盼,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其中的一个山峰,都可以看见其它的各座山峰。

张草帽山脊开阔地势平缓,每年的2-3月份,厚厚的积雪在日照下开始融化,夜晚会冻结成硬层,在昼夜温差的变化下,周而复始,形成结实的雪体,这也正是适合挖雪洞的时机。雪洞位于N41°46′6.83″,E127°54′4.90″,是沿着山体的一段缓坡,山风卷裹着积雪日积月累,将独特的山脊结构形成了厚厚的一道雪墙,绵延的距离足够我们安身栖所。同伴已经选好位置,设计好方位并开始施工。6个洞组沿着山脊依次选择雪洞的位置,者哥说这是六层的楼房,我们家住在二楼。

温暖的阳光下温度适宜,此时的温度是零上10度。挖雪洞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开始的时候要先挖出洞口,这时候是一个人先挖,其他人配合运雪。使用的工具以雪铲为主,由于雪质不是很硬,雪橇也可以排上用场。运雪可以用雪片(就是雪爬犁),地布运雪也很好用。随着工程的进行,洞口已经可以容纳两个人同时作业,我迫不及待的进到洞里,一是记录下同伴挖洞建屋的过程,二是要体验亲自动手建造雪洞的快乐。洞中的空间还很小,身体不能直立,需要跪着或坐着来不断的拓宽内部空间。雪墙软硬适中,每一锹铲下去,既能铲动,还可以形成雪块,所以呀,住雪洞的最大魅力,不在于住在其中,而是挖雪洞的过程。连续铲雪撮雪一刻不停,竟也不觉得累。我们五个人配合的很默契,2-3个人在洞中铲雪撮雪,2个人在洞外运雪,流水作业紧凑不浪费工时。期间有2-3次休息, 休息的时候也是补充能量、参观其他洞友洞房和开心拍照的时间。

洞前的雪方越堆越高,洞内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大。我们在挖的过程中,客厅的位置挖到了土坡,赫玛和一路大哥及时调整了设计方案,洞房向两侧延伸,呈T字形构造继续。下午四点左右,三室一厅的洞房已初具规模了,正对洞口的是多功能客厅兼餐厅厨房,客厅左侧是小溪哥和一路大哥的卧洞,右侧是随心姐和我的闺房,正对客厅的是赫玛居住的单人房。此时洞外的温度为-3度,洞内零度。

4小时左右的工程,洞房竣工了,我们给新房贴上大红的对联和福字,烛光燃起,温馨浪漫的气氛瞬间包绕着。大厨开始上灶,晚餐是预订的涮火锅,配上我悄悄带来的红酒,随着晚餐的延续,洞内也暖和起来,这时洞内温度为零上2度。烛光,红酒,雪洞,新房,与第一次住在一起的小伙伴,体会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触。这样的时刻,似乎忘却了当下,忘却了时空,快乐已将思绪飞升天外。20时左右我来到洞外,此时的温度降至零下5度,但感觉上却比城里的-5°更冷。周围一片漆黑,只有满天繁星眨着眼睛,悄悄分享着我们的快乐。一小时后再次移步洞外,天空星星若隐若现,月亮也躲进了云层,我想,今晚或许会有雪花飘落。放眼望去,伸手不见五指,周围笼罩在暗夜之中,闭上眼睛,似乎已于寂静的张草帽融为一体,似乎一切都不复存在而成为永恒。

回到洞房,裹着暖暖的睡袋,听洞友渐起的鼾声,睡意却还在夜空游荡。没办法,听夜空细语吧!

洞中一日,今生无悔!

夜色辗转,不觉间洞外的天空已大亮,夜里飘起的雪遮住了洞口,天际白茫茫一片,天地相连,混沌间已忽略了时空,一切似乎都已停滞。7点20分左右,领队的召集令唤醒了梦境中的心灵,整理装备简单早餐后,惜别草帽雪洞—我们的家园,按计划穿越红头山。

天空还在零星的飘着雪花,远处的山峰隐去在白色的雾霭中,前方队友移动的身影,似云雾中的精灵,山野间的美好。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暮暮朝朝又一载,每个人都是匆匆的行者,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多一份闲云野鹤的生活,少一点喧嚣尘世的俗累,从容地欣赏沿途的景色,用笨拙寥落的文字记录心理的历程。你若懂我,便入我心,若不懂,也便是缀文而已。

因昨夜的这场雪,雪深而松软,每走一步,雪踏都会陷进雪里半尺左右,行进速度缓慢,考虑时间的原因,者哥在征求大家意见后决定下撤,折返向公路方向穿越,12:40左右撤到公路。脱下雪踏,用爬犁拖着背包,沿s302前行。13:20分撤回到道班房,14:20分乘车返回漫江,15:23分离开漫江踏上返程。16时在松江河惜别者哥、小溪哥及公社众群友,17:50分乘坐k6346次龙井开往图门的列车,晚22:30回到家。

每一次行程都会留下深刻的回忆,每一次遇见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短短的户外经历,却体味着诸多难以忘怀的温暖与感动。

感恩遇见!感谢同行!相信,将会是一生的难忘!

晨曦微露,队友们已做好出发前的准备

踏雪千里,张草帽雪洞寻梦之夜

阳光下,同伴们登上一个平台,稍事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