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甲山镇九道井

早就听说承德县甲山镇的山景不错,但一直不知道具体位置,后来打听到这处景色不错的山景谓之“九道井”。上网搜了一下,找到一篇描写九道井登山的游记,作者对九道井的景色赞不绝口,攀登过程描述的是眉飞色舞。发到群里求证的时候有驴友指出描写过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好。于是又跟当地驴友无痕了解了一下,得到的信息是目前基本上被采石场祸祸的差不多了,那篇游记是写于九道井被采石场祸祸之前。尽管大致上已经知道山景被采石场破坏了还是决定去看看,同时得知明天去九道井的还有阿宋的一支小分队,他们出发的时间比我们早一小时。

九道井轨迹,走出了一个蝴蝶的形状。
甲山镇九道井

车子在山里沿着一条土路七拐八拐,还看见先于我们到达的阿宋的车停在路边,终于找到矿区一排工人宿舍的空地,把车停住,正好又跟值守的工人打听了一下进山的线路,这是从宿舍门前看见对面的一座小山石。侧面看很有造型,我给它起名叫“老汉看山”。

因为我们不知道进山口在哪,值守的老大哥比划了半天看我们似懂非懂干脆亲自带我们进山,半路上还接到阿宋他们的电话说是冰抓掉下去了让我们捡到带上去,这季节还需要冰抓吗,我比较疑惑。
甲山镇九道井

进山口确实还有厚厚的小冰瀑,老大哥不建议我们走冰瀑上,而是选择从侧面攀岩上,看沟底石台阶的规格,或许有过被人开发的迹象,也说明这里以前确实是一道景色不错的峡谷。

小伙伴带的爱犬胆忒大,那都敢上,直接就从小冰瀑爬了上去,不过前面愈发的陡峭,为了避免南根山杜宾犬坠崖事情的再次发生,就让小伙伴带着爱犬直接下山等候去了。

峡谷里看见了阿宋的小分队,他们选择的是峡谷底线路,此时受阻于一块巨石前,先锋正在下绳子。
甲山镇九道井

这就是九道井峡谷的初始阶段,两侧是壁立的陡崖。所谓的井,大概是指峡谷里的水潭吧,而九道井估计也是只取其意境,寓意水潭很多的意思。

我们这一支小分队在当地老大哥的带领下走的是侧切岩壁线路。

侧切岩壁则是比较考验心理素质,这可不是飞拉达,没有任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