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江西

驴行天下之环穿辽阳灯塔鸡冠山

2017年3月25日,周六。晴,有霾,中度污染。

本周队员好刁刁有事请假,三剑客正常出队。

当日7时30分,三人在21世纪大厦地铁站汇齐后,驱车驶往目的地。今天要去辽阳灯塔境内的鸡冠山,距离不远,强度应该也不大,领队滨海因此没走高速,选择走底道。在沈阳这段还好,进入灯塔境内后,感觉相当不好。这里有多家水泥厂,还有矿山,路上甚至途径的村庄都是乌烟瘴气,加上路上载重车又多,而且今天本来就是雾霾天,根本没有到了山青水秀乡村的感觉。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我们进入所谓的林区方才好一些。

9时30分许,我们已到山脚下。就在佛陀寺前的停车场停好车,这里停有一台大巴,几十位驴友刚下车。整理装备时,风之舞遇到熟人,也是该群的群主。没办法,在外面遇到户外同好们,一般都认识风之舞,确实够资深。

沿小路上山没多久,只听前面叽里哇拉说个不停,以为是大群的人们,也没在意。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他们遗失的一部对讲机,主人没在,也没关机,有人还在里面讲个不停。滨海拿起来告诉了他们。该群的收队喜出望外地大声谢了。因为离我们没几步,就在前面等着。滨海快走几步,送还了对讲机,我和风之舞自在后面慢慢晃着。

以前曾提过,这个季节登山,一般都选择千山、闾山一带,岩面多而湿泥少。今天来此,确实领教了泥山的厉害。向阳的一面多是湿泥,而北坡还有残冰未消,走起来很是湿滑。最难受的是峰顶山脊间的小路,厚厚的树叶下面不知哪里就有冰,更让人防不手防。好在都不是新人了,知道如何小心应对。这种山,峰不高,也不险,如果真不小心摔倒了,弄得衣服上全是湿泥也让人不爽。

今天的线路风景指数基本谈不上。山脊上也长满了柞树、枫树,不说是密不透风,也基本没什么可以一览众山下小的视线。只在向回环穿的途中上得一峰,这才勉强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的速度不慢,很快就追上大群的中队,所以下撤时也和他们的队伍合在了一处。滨海感觉运动量实在不够,带领我们又向前走了一段,不经意间,就有了收获。

说收获其实是玩笑,山未绿,花没开,当然也没有什么野菜野果了。只是在山脊一斜坡处,我发现了一枚类似火箭弹外壳的东东。做为一名资深的前共和国军官,而且是坐了十几年机关的我,还是准确猜出这玩意儿应该是人工增雨的火箭弹外壳。从树丛中拖出来一看,果然如此。上书几个大字:防雹增雨火箭弹。可以牛一下不?关键是我在部队也没见到实物,包括作战训练的火箭炮、弹。

三个人没事,分别扛着扶着这火箭弹外壳做射击状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直到山路尽头后,择路下撤。

下撤的途中乏善可陈。只是最后一段是从很高很陡的乱石坡上下来,风之舞表现堪称神勇,跟在后面一步没拉地走了下来,而且颇有些气定神闲的样子。

沿山路回到佛陀寺后,我和滨海没事想进去转转。只是二层大殿大门没开,所以只在山门弥勒像前拜了下,就出来了。

15时许,我们已驱车回沈阳去也。

(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