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勇敢者的游戏,挑战南北梯。

[复制链接] 查看:20346 | 回复:775

勇敢者的游戏,挑战南北梯。 南北梯汇合口大合影。

勇敢者的游戏,挑战南北梯。 南梯入口处。

勇敢者的游戏,挑战南北梯。 北梯入口处。

南北梯位于京西南太行山脉、燕山山脉交汇处,谷深约9km,浓缩了华北30亿年来的地质演变史,谷内翠壁兀立,从峦万屻,两壁几乎与地面垂直,为地质学上典型的冲蚀障谷,为天然的地质博物馆,深得许多驴友青睐。实际的地理位置是处于北京市房山区圣水峪村,和上方山景区比邻。
      南北梯是青银沟两条上山的小路,因为有一段是从悬崖峭壁上几乎垂直穿过,被北京驴友形象地称为南梯、北梯,当地人并不这么叫,当地老乡叫“南笸箩、北笸箩”。 全程下来大约6公里左右,用了6个多小时。累计上升700多米,强度并不大。一路有惊无险,风光甚好。

该路线强大不大,是非常适合冬季的短途穿越。但高路线的危险性相对较大,全程几乎需要手脚攀爬,对于新人及恐高人群是不适宜的。特别是下雪以后更不适合攀爬。

该景区具有典型峡谷地貌特征,峭壁林立,山势挺拔,自然风景在北京周边的群山中是比较难得的。穿越路线选择有几条路线,强度可高可低,能比较灵活选择,加之交通便利,目前已经成为北京驴友的一个主要户外目的地。

2017年3月25日,渔阳户外一行38名驴友乘坐大巴车,从天津市蓟州区出发,历经三小时三十分车程,上午10点达到了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从这里下车开始徒步1,5公里,来到南北梯的汇合口拍照合影后,开始登山。南北梯全程6公里,加上来回乡村公路的三公里,我们总共走了9公里,用了6个半小时,下午四点三十分登车返程,勇敢地挑战了南北梯,经历了难忘的一天。

早就知道南北梯线路以险著称,全长不过六公里,但是攀爬处很多。我们是从北梯上,南梯下,这样的难度大大降低了,也保障了安全。温馨提示一下;1,我走过雪后南北梯,当时的惊险程度难以描述,回来后很久还后怕不已。2,南北梯最后北梯上,南梯下。因为最难攀爬的是北梯。有点地方直上直下。向上爬相对简单,如果下的话,难度大大增加。

出发后我们13个人一组,前有领队,后有强驴收队,中间是强驴做保护。一个小时的山谷穿行,第一小队已经到达北梯入口,在做好有效保护后,队员们顺序登上了北梯。

北梯入口上来以后,才知道这刚刚是北梯险途的开始。更大的挑战还在等待这我们。所有照片都是专门安排的行摄负责给大家拍照,为了安全基本上没让队员用手机拍照。

渔阳户外成立几年来,算得上是一支成熟的队伍。在群主豹哥的带领下,走过很多经典线路,对安全保护的意识是相当到位。大家齐心协力,相互提醒,有条不紊的向北梯顶峰攀登。

真的说要感谢前辈驴友的无私奉献。在几处最危险的地方,都安装上了铁链。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风险。我们得以顺利通过。

又经过半小时的谨慎攀登,第一小队已经登上了北梯顶部。这个蘑菇云是个标志性的天然大石块。

北梯顶部很平坦,天气也很给力,远处的棺材山和观音峰历历在目。

等待十几分钟后,第二队,第三队陆续到齐。大家拍照合影,休息吃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