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重庆

四月,我来这里和你相遇

清明假期,找到一条仰慕已久的线路——三岔河自然保护区。从重庆出发全程607公里,算算距离除了小长假可以去玩以外,其他时间都太赶,根本不能好好地欣赏沿途美景,言归正传,让我来给你们摆一下这个假期的旅途故事。四月,我来这里和你相遇

下了班出发,由于是出发爆堵时间,不得不经双碑大桥、绕城高速去往晚间落脚点——乐山。12点半抵达,去到乐山著名的小吃街品尝当地美食。由于当年孜孜不倦地追随美食的精髓,而变得身宽体胖,饥肠辘辘的我忍不住队友的诱惑,参加到夜间食堂的队列中。

到了乐山,不得不说一种美食—钵钵鸡,以陶器钵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以鸡胗、鸡肝、鸡爪、鸡肉为载体,加上各类素菜穿起来,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伴着藤椒味的清香,与重庆麻辣鲜香的味道有着鲜明的对比。

四月,我来这里和你相遇

距离乐山35公里的地方,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两山对峙,青衣江从中穿过,这里孕育和排列着200多窟石刻造像共2000多尊,故称千佛岩。本人对于石刻造像也没过多的深入研究,只觉得这些都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我辈当好好保护。

看过太多石刻造像,大多都湮灭在深山老林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自然风化。或在由于知识结构和工作性质的差异,在实物与文献遗存都极为有限的情况下,今人对古代建筑的了解终究有限,还原最初状态几乎不可能,这样的修复方式反而会造成历代修缮这一重要历史信息的损失(好像扯远了哈)。

明代嘉定知州郭卫宸有诗赞曰:江头一块石,独立不能移。相彼波流者,谁将砥柱之。而渔纲竞急,以济舟难迟。
四月,我来这里和你相遇

千佛岩景区,门票5元。行走在这样一条历史人文相当丰富的古道上,我的心情是愉悦的。

从千佛岩继续出发,抵达冕宁已是傍晚,去往三岔河的路上飘着细雨,风力达成6级以上,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露营已经不太现实,经过彝族村庄与当地人协商借宿事宜,在不提高物价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