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四川

在泸沽湖,见证秋水共长天一色

浮躁了太久,又到了该出门的时候,正逢春节大假,自驾泸沽湖应运而生。

近,
天气好,
光影好,
就这么简单,就真的这么简单的几个理由,我们又出门了。父母和周围朋友都习惯了我们一到假期就在外面 ,不管小长假、大长假还是天气好的周末,总之,一有空,这两口子肯定要出门。因为芸小熊一直强调,要用有限的假期去走无限的路。

盗图的朋友我还是请你们尊重我,小熊和靖驴不是摄影界的高手,几乎自学,但是张张用心,字字用情,而且不喜欢将水印加在相片中间,对于盗图者很容易剪接掉,你们千万高抬贵手,如有需要请提前招呼,我们真的伤不起!

背景音乐:《Craigie    Hill》
这次选背景音乐确实难住我了,泸沽湖这种商业味重的地方,我确实不能用大气的音乐来衬托她。

第一次接片
在泸沽湖,见证秋水共长天一色
小熊,太羡慕你们四川人了,周边好多可玩的地方,天气又好,四川人真幸福!

应该是吧,可能是吧,或许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才是这样的吧!川北九黄,川西,稻城亚丁,海螺沟,牛背山,泸沽湖这些看似超级经典的地方,我们用2、3天就可以自驾自如往返。

周围有几个朋友也愿意春节出门,约上一起,两个车,八个人,一些零食,在马年的大年初一下午一点,整整齐齐地从乐山出发了。

每一次跟我们一起出门的朋友都有一些新面孔,所以,靖驴哥总有政策要宣布,我也总要将他之前拟发的稿件给新朋友看,这样会很规范,大家也心服口服。

泸沽湖——地理位置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泸沽湖大落水村距宁蒗县城有73公里,距丽 江古城200公里左右。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 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云南一侧湖岸线要比四川的湖岸线长得多。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 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 异,翠绿如玉。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距西昌市258公里,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她那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亘古独存的母系氏族遗风民俗,基督教中的“诺亚方舟”,喇嘛教的朝钟暮鼓,是那样的惹人瞩目,使众多游客的目光投向这块神秘的土地泸沽湖,当地人称“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  被誉为“高原明珠”。湖的西北面,雄伟壮丽的格姆山巍然矗立,这即是摩梭人人为之崇拜而人格化的格姆女神。湖的东南南,与草海连接,这里牧草丰盛,牛羊肥美,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蔟蔟的花草迎风招展。湖畔,阡陌纵横,田园万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木摞房舍,炊烟袅袅,牧歌陈陈,渔火点点,阿哥阿妹,结伴相随,好一派景象万千的农家农园,令游人魂不守舍。

泸沽湖——气候
           泸沽湖居北纬27度42分17秒,东经100度46分5秒的中国西南横断山区,呈低纬度高山气候特征,雨量充沛,干湿季节明显。由于地势高,日照充足,早晚温差较大。泸沽湖四周高山环抱,湖面水域广阔,对气温具有调节功能,湖区较少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湖面也罕有结冰现象。泸沽湖与云南宁蒗、四川盐源县城毗邻,纬度与地势相近,常年气候数据一般参照这两个县的资料就可以了。

泸沽湖——传说

关于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泸沽湖——宗教信仰

泸沽湖摩梭人的宗教摩梭人几乎全民信教。渊源于毕喳巫教的达巴教和元初传入的喇嘛教影响着摩梭人的日常生活,更是摩梭人的精神寄托。
  达巴教
  达巴教是摩梭人的原始人多神教,相传因教祖叫达巴而得名。达巴口诵经和部分由摩梭原始文字符号书写的达巴卜书。达巴口诵经主要由师徒传承、口耳传承、世袭相传。达巴是摩梭人的巫师,掌握着摩梭人历史、文化、古典哲学、地理、天文、医学,以及部族世系祖谱、迁徙路线等。家庭中,凡逢过年过节、婚丧嫁葬、为死者灵魂归宗引路、主持成丁礼等各种祭庆礼仪,均由达巴主持举行。
  喇嘛教
  于元代初期传入泸沽湖地区,是佛教在泸古湖地区的称谓。喇嘛教传入这一地区后,由于政教合一的统治,摩梭人在信仰达巴教的同时,又信仰喇嘛教,两种教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凡有祭庆礼仪,都要请达巴和喇嘛来念经作法,他们既互相配合,又各自为阵,饶有风趣。由于摩梭人中,喇嘛社会地位较高,有儿子者多送入喇嘛寺中当喇嘛。喇嘛教在泸沽湖地区有黑、黄两教,两教的寺庙俗称大经堂。较大的经堂有永宁、前所黄教喇嘛经堂和左所喇踏黑教喇嘛经堂,三地经堂每年都要定期举行喇嘛会,由于信教者众,喇嘛会便成了泸沽湖盛大的节日。

旅游小贴士

1、泸沽湖最佳旅游时间:春末至冬初是泸沽湖旅游的好时节。
  2、泸沽湖景区景色美丽,景点比较分散,沿途路况比较差,旅途艰苦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并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基本上都是石子路,而且悬崖山路比较多;
  3、想看湖周围景点象草海、温泉、神女峰等只能包车,价格150-200;
  4、泸沽湖水温较低,哪怕在夏季游湖,长时间的侵泡也足以把人冻僵。而且湖岸地形复杂,千万不要贸然到湖里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5、事先多准备一些现金,换好零钱(云南大落水和四川泸沽湖镇有自动提款机)
  6、上鸟岛不要太惊忧岛上的飞鸟,轻轻上轻轻下就好了;不准捕食湖中野鸭。严禁采集各种动植物标本。
  7、当地风行烤乳猪,最便宜280元/只,须提前预定,烤三个小时 的最好吃;
  8、烤蔬菜类本地人只要2元,游客5元,肉类本地人8~10元,游客20元。
  9、出发前要有充分的精神和经济准备,要有走艰苦路程的准备。 如果要租车或自驾车前往,一定要准备好一台性能良好、车况良好的车,最好是越野车或底盘较高的面包车;
  10、要充分珍重当地少数民族的宗教及生活习惯,切勿随意与当地人走婚,以防走不脱。

提前计划在西昌住一晚,因为另外有朋友是第一次出门自驾,我们担心赶路,所以初一(2014年1月31日)中午13:10从乐山出发之后,19:58到达西昌住下,吃火盆烧烤,休息一晚,2月1日才从西昌到泸沽湖的。四川人很喜欢走,很喜欢玩,这个也造成了大假堵车的情况,多以川A成都的车牌为主,满眼全是川A车,就跟在成都跑一样,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懂为什么四川人这么爱跑,本来预计5个半小时到西昌的,结果花了将近7个小时才到西昌,算了,大假出门,这些早有心理准备。个人觉得现在3G、4G网络和各种导航设备的发达,路线上面没有什么攻略不攻略的,设定好终点跟着走就行了。看风景的心情胜于一切预计路线。

泸沽湖这种地方常年都没有什么好不得了的淡季,随时游人都比较多,更别说春节这种大假了,所以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出发前2周在“去哪儿网”上面预定的娜鲁湾客栈,在里格半岛上,超火爆,住宿环境还是可以。附手机照的娜鲁湾大厅环境及联系方式名片图片

在泸沽湖,见证秋水共长天一色

2014年2月1日早上6:20我们从西昌出发,西昌到泸沽湖约286公里,但是西昌到盐源县有一段搓衣板路,盐源县到泸沽湖是山路,路况好,但是弯道多,所以这个公里数不能是认定常规的路段驾驶时间来定,因为出发的早,没有堵车,12:00我们就到了泸沽湖,比预计早到了一个小时。购买门票(80元一个人),然后在泸沽湖镇上吃午饭。接下来就是环湖自由奔跑了。

草  海

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37种水生植物,42种珍禽异鸟,再加之11种鱼、虾、贝、螺、蛙,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

和小卉卉依偎

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
旅行,就是在地图上的一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
旅行,就是体验不同的地理和文化,那里有着别样的生存方式,有着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态的文化

在泸沽湖,见证秋水共长天一色
泸沽湖畔居住的纳西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阿肖婚的子女则称走婚父亲为“阿波”或“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