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探秘东方神奇女儿国~~泸沽湖

泸沽湖~一个神奇而又美丽地方,湖畔居住的摩梭人,至今仍保留着“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古老的“走婚”习俗。男女双方情投意合,男方晚上到女方家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子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生活,成长。女人掌控着一个大家庭的一切大事情,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阿夏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女儿国。
独特的婚姻制度,奇特的信仰习俗,被世人称为“上帝保留的最后一块女人的乐土”、 “世界惟一的母系氏族王国”、“人类早期社会形态的活化石”。
从这个“女儿国”里走出了一位时尚的女性,网络红人——杨二车娜姆。在其《离开母亲湖》一书中,讲述了自己童年时的动人故事,引领读者走入摩梭文化。“‘女人和男人不必结婚,因为爱就像自然界的季节——它有来有去。为我们展示了原始社会“泸沽湖”女儿国里摩梭人的独特生活世界。
青山环抱的泸沽湖,曲折多湾的湖岸,平坦开阔的沙滩,清澈碧绿的湖水,摩梭少女的风姿,独木轻舟的典雅,此起彼伏的渔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旅游者,观光,探秘。我正是被这浓郁的人文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在云南旅游时,我就是怀着一探就尽的心态,探秘,游览了“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丽江旅行社,报了个散客拼团二日游,清晨从丽江古城南门集中,准点乘车出发。
探秘东方神奇女儿国~~沪沽湖

我们这个团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导游是个地道的摩梭小伙子,一头长长的卷发披在肩膀上,时尚的服装,一口流利的标准普通话,要不是他自己介绍,根本就不相信他是摩梭人,与我心目中想象的摩梭人,反差太大了。他介绍自己是摩梭人,叫什么来着,记不清了,总之,发音近似于“小意思”,于是大家都称呼他为“小意思”。他家世世代代都住在泸沽湖边,他现在在丽江旅行社做导游,收入不菲,与他们的父母辈,已不可同日而语。“小意思”穿着时尚,和蔼可亲,上车后,口若悬河,涛涛不绝,详细介绍泸沽湖的美景,泸沽湖美丽的传说,介绍摩梭人的宗教习俗,建筑特点,特产美食,花楼歌舞,当然重点介绍了摩梭人的奇特的婚姻制度“走婚”。(后面再详细介绍)。

汽车驶出丽江城,不久就进入山区。

顺着这条公路一直向前。山越爬越高,翻过这座山岭,汽车又下到谷底。
探秘东方神奇女儿国~~沪沽湖

原来谷底就是“金沙江”。这段“金沙江”,江水平缓,清澈碧绿。跟在“虎跳峡”看到的“白浪翻滚,惊涛骇浪”的金沙江,完全是不同的两样景色。

一座大桥横跨“金沙江”江面。原来这座大桥叫“树底桥”。

汽车在桥附近的“农家乐”“小买部”停车场休息,我顺便在这家“农家乐”后院的观景台,拍了张照片留念。
探秘东方神奇女儿国~~沪沽湖

山上长了不少“杜鹃”。可惜不在花期时间,如果在花期时间,满山的杜鹃盛开,一定很是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