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208064 | 回复:132

这个五一,鳌太再次夺取驴友的性命。
我是4月28号星期五上午10时整塘口进山,经过2天半的晴好天气,于星期天下午3点40抵达万仙阵的时候,突降暴风雪,经过3个小时的拼命,最终突破暴雪围困,于天黑前抵达大爷海接待站。5月1日凌晨4点20从接待站出发,7点40抵达天下索道,买到第一张缆车票逃离,12点回到西安

今天是5月4号,得知有大量驴友被困甚至有尸体发现的消息,特发此贴。

---------------------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进山时,春暖花开的图景,绝对没人想到接下来的恶劣天气。

12点20左右,在警告牌附近,遇到3名东北驴友,其中一人和我墨镜同款,都是佳宝夏尔巴,我们有过一些交流,还有合影。他们表示很累了,估计当晚他们扎营2900营地附近。

从2900营地往上的3000米左右,遇到这上海哥们,我们一起聊天前进,俩人都因为没有及时在2900营地补水而无水。我们一同前往盆景园营地找水,上面那张背影照片就是他帮我拍的。一路的水源都污染严重无法取用,最后只能决定化雪取水,他捡到一个剩一些的气罐,欲留给我用,但考虑到他决定在盆景园扎营,而我还能继续前进找到其它气罐,就没有要。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在营地捡到另一个气罐,化完300毫升雪水装罐,我决定继续前进寻找更好的营地,同时找水。因为盆景园营地因为积雪融化,成为了湿地,扎营条件很差。

我们简短的约定,如果我在前面找到更好的地方,就呼喊表示。

走出营地不远,就遇到一股融化的雪水,虽然黄黄的有点腐殖质的味道,但水质尚可饮用,并且此处干草茂盛平整,适合扎营,便大声呼叫他几次,隐约有回应,但不见人影。装水整理10分钟后还是不见人来,我只能继续上路,至此,我们便分开于此。

后见消息,第一反应就是暴风雪时他可能已经至少行进至2800营地,(傍晚看见新闻,里面正好有他照片,才得知他已平安下撤,尚放下心来。)括号里的内容更新更正,5月5日11时,他的朋友圈有了更新,发了大爷海的照片,他一个人突破风雪围困,平安走完全程从大爷海出山了。

------------------------------

原计划是当晚抵达药王庙营地,经过导航架、铁塔后,天色渐晚,果断决定择机扎营。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当天一共行进了将近20公里,其实药王庙就在前方1公里处,但是考虑到太阳即将下山,我选择了就近扎营

这个选择无疑是极其明智的,因为刚刚扎好帐篷,进入帐篷太阳刚好下山,就在太阳下山的同时,云雾从药王庙方向生发,迅速蔓延过来,能见度不足10米。

我把帐篷扎在一块大石头后面,面朝正东太阳升起的方向。太阳下山后气温降到0度,这是日出前,气温降到零下5度,其实我怀疑温度计已经被水汽冻住不走了,因为实际体感温度远远低于零下5度。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包括水在内的一切都冰得硬硬的,早饭吃的馒头和果味膨化。还好有一锅头天晚上煮好的酸梅汤,因为含有盐分没有冻住,成为早晨的水源。包括土地,都重新冰封成为冻土。

拔营完刚好日出。这一天早早上路。

走到药王庙,风吹雪已经积成了一个雪坡直达药王庙神位。而神位里的神像,甚至被积雪取代,这一切都暗示着,此刻,暴风雪已经主宰了一切。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从药王庙前往水窝子营地我走的很慢很慢,因为天气太好了,我计划4天走完,所以根本不赶路。一路的积雪干干净净,脚印甚少。经过著名胸罩地标后抵达水窝子营地,在这里晾晒所有物品,同时找到一两和很新很新的气罐,猜想前面一晚肯定有队伍刚走。后面果然在2800营地遇见,印证了判断。

不知不觉居然就走到了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一群乌鸦不知从何处飞来,依次栖息在附近岩石上,不动盯着我看。 也不知何故,一种非常强烈的情绪从心里翻涌上来,迅速演化为鼻子酸和眼镜湿润,我越往纪念处走,越是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直到触摸那一堆岩石,再也无法控制失声痛哭出来。 一直乌鸦嘴里叼着东西一直停在附近一个石头上,我一边哭泣一边离开这个纪念碑,没想到,就在几天后,真的发生又一出惨剧。

• 瘦马
从梁1到梁2比较好走,从梁2到梁3中间其实还有三四个小山坡。又一次路迹把我引向山的北坡准备横切,但前进几十米之后,积雪深及大腿,果断回撤,改走山脊线,最后证明这是很正确的选择。

路遇积雪融水,果断把所有水壶加满,用了近半小时,徐徐注满3个1升水袋。
在2800营地果然遇见5名驴友,4男1女,他们决定在这里寻找水源,并在水源附近扎营。而我知道高出另有营地,继续拔高至3000米树林中扎营。这里的条件比第一晚好多了,虽然有点风,但是气温不低,保持在0~2度之间,最重要的是,十分干燥,一晚下来,帐篷内外没有任何结霜结露。

够轻量,才能走的快,不错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早上睡了个懒觉,登高回望2800营地,已经找不到那5人的帐篷,肯定也已经拔营出发了

在3200多米的这个位置,就在路边,有一条不冻的活水,水声明显。喜出望外,不但喝饱了,而且把3升水袋1个500毫升水瓶全部灌得满满。

就在灌完水准备上路,刚好遇见他们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其中这个哥们走的最快,和我一路在前。

其实玩越野跑的人都很容易看出来,我是,他也是。上周刚参加完柴古100公里,是个强驴。

就在过了塔1在塔2的时候,我又一次被路带向山体北侧横切,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可惜我走出去太远舍不得返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在艰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仅以纪念2017鳌太的生死五一

而那个兄弟看了一眼情况,我就看他改往山脊上走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我已经困在半途,进退两难,只能继续前行。

在陡峭的山体上不断下坡,发生了滑泥、滑草、滑雪等多次险情,最后终于抵达前人走过有脚印的地方,踩着原有的脚印前进。

很多地段,雪坡相当陡峭,而且没有抓手,你不能往下看的。由于我没有带登山杖,只能用手指头充当冰镐,加强固定效果。

就这样,艰难的穿过塔2后,在塔3前,我赶上他,再次汇合,前后紧跟他,一起走到九重石海。

从塔3起到九重石海,我都跟在他后面,经过西源营地,简单休息之后,开爬九重石海。我到顶快一些,以为他能很快赶上,稍作停留便继续前进了,但最后也没有再次遇见了。

九重石海找对路的话走的省力一些,我在半途的正道上恢复了一座玛尼堆路标,今天天气太好了,一点也没感觉到压力,谁也不曾想到,就在几小时后,一场暴风雪将至。  从九重石海下到东塬营地不难,但是树林中积满了厚雪,没办法还滑了一个上面照片里的雪梯,看痕迹前面的队伍已经滑过很多次了。  但是东塬营地我感觉特别不好,很阴森,虽然很开阔,但我就是感觉很阴森,可以说,阴森至极。虽然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半,后面的兄弟也没赶上来,所以我还是没有在这里扎营,而是继续选择赶路看看,因为这里太恐怖了,莫名的恐怖。
  • 米侬 我第四天的营地在东源,也是感觉很恐怖,早上起来就变天了 2017-9-15 17:01

离开东塬拔高途中,对面刚才走过的九重天山梁忽然阴云密布了。变天开始。而我这里,也紧跟着降下了泡沫颗粒状的雪球,我拿出雨伞,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对流天气过程。

所有关于鳌太的帖子里,最让我觉得可怕的就是万仙阵,诡异的玛尼堆群让我心惊胆战。可是,没想到,这次我亲自到这里,更是恐怖加恐怖,没想到要在这样的天气里,走到我最怕的万仙阵,心里一阵阵发毛!一座座玛尼堆,就像一个个鬼围绕身边,挥之不去!
大雪迅速覆盖了道路痕迹,我一刻不敢离开手机导航的屏幕。还好,就在这时,前面出现了一只队伍,终于有了点活人的人气。他们从大爷海反穿过来,彼此前进方向相反,我们互道珍重也就匆匆告别了。

在转了几个弯之后,雷公庙忽然冷不丁出现在眼前,而且就在这瞬间,天上响了一个惊雷!太诡异太恐怖了,就在我看到雷公庙的瞬间,然后就刚好在雷公庙上打雷了。。。。我其实完全被吓到了,前面有两个落后的驴友,其中一个躲进庙里避雪,另一个好像没有了灵魂,我跟他打招呼他也没有任何反应,面无表情,十分诡异。

• 长风1206
  • 瘦马
  • 米侬 我在雷公庙,雨、雾、风,已经开始了,我开始有点失温,马上增加衣服,和逃命似的,赶紧的赶路,冲向大爷海 2017-9-15 17:06
  • 蒙太奇6371 哥们拍的是我们那一队人,跑马梁,万仙阵,雷公庙那一段天气开始变了 2017-5-5 15:29
古人在这样一个不长书的高山上,专门修建一座这样复杂的庙来拜祭雷公,肯定有古人的道理。而且今天,我就见识到了这里面的不寻常之处。
离开雷公庙,雪越来越大,积雪越来越厚,已经分不清楚四周的地形了,我越来越清楚,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对流天气过程,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暴风雪。我在这个时候开始明白过来,我必须用尽一切努力逃出生天,不然我很有可能遭遇困境。  此时,是北京时间下午4点40左右,距离大爷海接待站,地图显示还有5公里。

根据这两天的观察,此时鳌太晚上7点来钟天黑,也就是说,我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跋涉5公里,走到大爷海接待站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