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丽江古城新印象

(百度简介)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大研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光滑洁净的青石板路、完全手工建造的土木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大研古城是一座具有浓烈人文气息的小城,明亮的阳光下,总会有步履缓慢的上了年纪的纳西老人悠闲地踱步,他们身着藏满历史的靛蓝色衣服,头戴红军时期的八角帽,对眼前身后猎奇的目光视而不见、不屑一顾。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铺的大多都是红色角砾岩,雨季不会泥泞、旱季也不会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与整个古城环境相得益彰。位于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位于古城与新城交界处的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古城大水车旁有一块大屏幕,每日播放的歌曲即是古城最受欢迎最有特色的歌曲,其中《纳西净地》是较为出名的歌曲之一。

牛牛002 发表于 2017-5-20 11:12 (百度简介)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与同为第 ... ...

欣赏精美的杰作

期待更多的杰作

说起丽江,本人应该去过二次,第一次是2000年单位“福利”组织去过,那时给我的印象是丽江商业气氛浓烈到极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购买了一对玉,当时老板开价15680元,由于本人之前对玉石有所研究,在与老板讨价过程中我说到几个“核心”要点和“专业术语”,老板感动“震惊”,后来老板实话与我交流说这是标给“老外”的价格,呵呵“老外”不一定是指“外国人”哦,外行都是“老外”。最后老板给我的价格是1568元,呵呵尽管明知还是吃了大亏,但是心里上稍微平衡了些,总之吧,丽江并没有给我什么很多印象,好印象更谈不上;第二次是时隔15年后的春节我带队走怒江、丙中洛、独龙江等旅行时路过丽江并且在丽江边闲逛了半天,但是没有进入丽江古城,因为我不喜欢旅游。
这是第三次经过丽江并且停留在丽江古城内,所以趁着等待第二天下午的飞机返程之时,我陪队友若狼(若狼是第一次来丽江)一起闲逛了半天丽江古城。
云南旅游业(包括与旅游相关的交通、食、宿等)在国内名声非常坏,尤其是近几年更是“疯狂之极”,丽江更是传出打死游客和打伤游客等恶性事件,在全国激起愤慨。
今年五一之前,我带队自助哈巴雪山和徒步雨崩两个行程中往返都必经丽江,而且短暂停留在丽江古城内。在去程停留时,给我一个比较好的感觉就是食宿不紧张了甚至很多选择,而且价格也相对很合理,比较优惠,老板们都显得很低调和谨慎了。给我印象最深刻是经过虎跳峡时,以往不管你是否进入景区游览,一律收费65元,而且不能不交,否则,强行扣压甚至动手等等现象,这次我们经过时,他们开始也想诳我们,后来还算讲道理,只要不是来旅游的经过,一律在出口退还“押金”65元。这些微妙变化可能与云南丽江事件引发的一系列大力整顿有关。据说刚刚调去的原武汉市长、市委书记阮书记到达云南任职省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力、深度主抓云南旅游业,看来是初步有所成效。
我们此次闲逛丽江古城时,也遇到检查组在古城内视察和监督,同时,也看到10几台亲的督察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古城区内,看来是真正在深度整治了。
丽江古城仍然是要收费门票的,收费时间段为每天早上7:30---下午5:30,门票是80元。我们当晚到达丽江古城,住宿在古城南门对面,三人间住宿费每人40元,还不错。第二天大早,我们于早上7点前从南门进入古城内,此时门口收费点没有人上班。
经过近4小时的闲逛,基本把古城核心区域都走到了。给我的印象主要有几点:1、街道上整洁干净; 2、街道上人很少,游客更少;3、很多客栈和商店处于关门状态,不少客栈挂出转让的牌子,很多挂出有大量空房的提示;4、明码标价恐怕是最大的变化,不管是饮食还是住宿,同时,价格上还算公道和可以接受的。老板们都比较低调和谨慎起来。最后衷心希望丽江古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