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环骑马壁村 寻访郎寨塔

环骑马壁村   寻访郎寨塔

郎寨塔位于安泽县马壁乡郎寨村东,国级文保。建于北宋,八角九级密檐式砖塔,现存八级。高十二米,围十一点五米,水磨薄砖砌成,层间出檐,花砖装饰。塔基石砌须弥座式,高八十五厘米,宽一点九五米,一层中空,正面辟拱门,东、北面隐起板门,西面嵌清嘉庆八年(1803)诗碣一块,其余四面皆隐起破子棂窗、八角倚柱,上施额枋、斗拱、檐椽,檐椽下方叠置仰莲两层,二层镶石碣两方,一记建塔筹资经过,一刻赞美诗一首。二层以上四面均辟壶门,每层塔檐叠涩出檐。塔身五层以下收分甚小,五层以上逐渐收缩。八层上塌毁,砖零乱堆置。

马壁村位于长治市西南方向110公里处,村南是张峰水库库尾区、村西二十多公里处有段峪河瀑布群、北有郎寨塔等自然人文资源,东与沁水县搭界。

第二天因天气预报有雨早5点多起床6点出发往北走县道往安泽县方向骑去,骑行20公里后到达省道S326岔道口。省道路牌是85,也就是说返回长治还有85公里。骑行10公里后到达杜村,古杜线是条古道全长约有34公里。
环骑马壁村   寻访郎寨塔

我们这次骑行的骑友有十余人,骑行的路线是从长治市区出发,途经长子县城走古杜线,爬坡上13公里的发鸠山,山脊上南行到宇竣山清风寺,南下宇竣山到达山下的东峪村,东峪村午饭后经西峪村一直东南方向到马壁村,因时间关系这次骑行没到达目的地:段峪河瀑布群。晚住宿在马壁乡村。

发鸠山三岔路口,右行6公里发鸠山主峰方山,直行横水关村,左走宇竣山清风寺。

宇竣山清风寺。

环骑马壁村   寻访郎寨塔

南下发鸠山,山下是沁水县东峪村。

乡间水泥路

东峪村造像

东峪村造像  东峪村造像(第一批省保)
时代:北齐
地址:沁水县城东90公里东峪村东土岗  原为丈八寺内造像,现木构建筑全部被毁,只留石佛造像一尊。造像高达4米,站立于莲盆之上,右手下垂(已断),身穿僧祗大边作折带垂纹,莲座下刻有“北齐天统三年”字样,造型大方庄重,神态肃穆。
东峪村造像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