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塔尔寺-北灵山(韭山)-塔尔寺环登

韭山又名北灵山或九山,海拔1950米左右,北京以西140公里上下。位于东灵山-黄草梁一线的山脊之间,东灵山的东北,黄草梁的西北,是北京门头沟与河北涿鹿县的界山,因每年五月底野韭菜繁茂而得名。
塔尔寺-北灵山(韭山)-塔尔寺环登

山脊呈西-东走向,北侧多缓坡,南侧多陡崖,峰顶及较高的山脊处大多是高山草甸,山腰两侧则林木茂密,地形结构生动,植物带状分布明显,是徒步、登山、露营、赏景的好去处。

塔尔寺是一座小山村,位于河北涿鹿县矾山镇南18公里处,韭山的西北,现存有矩禅师灵塔和寺庙遗迹、蚩尤坟及无字碑一方,泰山奶奶庙一座。

过塔尔寺村,奔东南山谷,第一垭口左行,沿东南方向山脊横切,到第二垭口(细高铁塔)直行,继续横切,第三垭口左行(北)上坡,峰顶既是韭山顶。原路下撤一段,山脊低洼处选择左行,沿西南向山脊上行,最高处可陡降而下(不太好走),我们选择向北绕行一段后,沿山脊缓坡道继续向西南横切,逐步转西北,在一低缓的垭口处北行下沟,返回塔尔寺村。

塔尔寺-北灵山(韭山)-塔尔寺环登
  本小环登线路非常好走,走碎石、爬长坡、穿密林、过草地,沿途路径非常明显,难度不大,景色优美,属于休闲级别的线路。

今年干旱缺水,人多腿多,山谷里尘土飞扬,小草凄凄,随着海拔的升高,开始有些生色了,临近第一个垭口,绿草茵茵,林木掩映,野花飘香,人头攒动。

第一垭口向东南遥望第二垭口的细高铁塔,我们下一段行进的目标。回望上来的长坡,视线逐渐开阔起来。垭口继续前行,下一小坡,过一片森林,远方的韭山映入眼帘。沿东南方向山脊横切,前方高处垭口的左侧就是韭山顶。

塔尔寺-北灵山(韭山)-塔尔寺环登

第三个垭口(九山顶)回望一路走来的山脊小道,景色还真是养眼啊。先沿原路下撤一段,到山脊低洼处选择左行,沿西南方向山脊上行,沿途基本是草甸,两侧的景色也别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