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骑行转山太行四日游--第二篇黄崖底、鹅屋、天生桥

第二天早晨从天柱沟出发经过一番骑行跋涉,一条土路环绕山势盘旋上山梁翻越了一座不高的山岭经过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不知名小村,一路下坡来到了黄崖底村,顺山沟土路骑行5公里到秦家村黄崖底大瀑布游玩,沟内水流曲转充沛,水质清澈湍急,两岸崖壁峭立,景致幽深肃静,是一处难得峡谷美景,但非闪转腾挪难、小心攀附难以进入纵深,一起感受出行的快乐........

一处高大的飞瀑呈现眼前,飞流直下的玉带让众骑友兴奋不已,拍照、合影不亦乐乎..
黄崖底大瀑布现在正在搞开发,穷乡僻良壤能去那儿的人少之又少,大瀑布水势汹涌,根本无法靠近,站几十米外水气扑面,水深流急,碧绿清幽的水给的太行山增添了秀气。

黄崖底村位于位于太行山南腰,鹅屋乡境内,黄崖底村因深藏于陡峻的太行峡谷之中,上距壶关鹅屋村海拔落差1000余米,下与辉县柿园村也有800余米,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这里雄峻险奇、峡长泉多,温和的气候环境也使不同物种在这里争相繁植、争奇斗艳,一到秋天,在太行山黄崖、红岩的映衬下,碧波荡漾的湖面、山涧叮咚的泉水、红绿相间的树叶、挂满枝头的柿子山楂、纯朴热情的村民、活泼可爱的孩子,所有一切的一切,都让到来村里的行者心境愉悦,不知不觉产生出一种进入桃花源的幻觉来。来到黄崖底村进行了探访,其壮美的景色、纯朴的民风让我流连忘返,久久难忘!村中的水库,有如高山平湖,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上山观看一个兵“寨”,建于半山绝崖之上,保存相当完好。古兵寨在山颠耸立着,陪伴着黄崖底村人朝朝暮暮。另外村里还有许多庙宇,如龙王庙、铁佛寺、土地庙、牛王庙、观音庙等等,虽然都不很大,但寄托了人们追求平安幸福、富裕和谐的美好愿望。

山中处处可见清澈见底河流小溪,水中鱼儿自由游动,似是柳宗元笔下小石潭。沿着小溪而上,来到峡谷尽头,便是一个细而长的瀑布,站在下面抬头望去,真如银河落九天呀!

我们一起在黄崖底村农家吃饭后吃饭沿盘山小道去鹅屋

鹅屋的名字听起来比较令人难忘,这里也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曾有金鹅在此筑巢,所以得了个如此浪漫的名字。鹅屋乡岭峻峰险,谷深崖陡,山峦起伏,沟壑迂回,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干旱少水,无矿无藏,以及四面太行山断裂形态所造成的巨大落差,从黄崖底村到鹅屋乡,大约20公里左右,一路拔高爬坡,这是一条很险的崖壁小道盘山公路。也保留了太行山最本色的世界: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如黛的山峦、葱翠的林木等。特殊的地质地貌、淳朴的民俗风情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使这里形成了以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的丰富旅游资源。鹅屋这里有华北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生桥,优美传说的天然石头挂钟——石钟,有被唐代杰出诗人王维誉为“此物最相思”的植物——红豆,有顺着山谷蜿蜒蛇行的陡险山涧幽径——猫路,有始建于宋元时期的石窟式佛教寺院万佛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