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芜湖

蓝天凹80米绳降——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有一天,路过母校,正值放学,一个个年轻的身影蜂涌而出,从他们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虽然岁月磨平了我们的棱角,但内心住着的那个小孩还是不想长大。户外有一个让心永褒青春的天地大课堂。

这一次走进闻名已久的徽杭古道,走向那个和蓝天救援一样名字的蓝天凹,有一种熟悉而又亲切的味道。此前从未走进徽杭,却无数次从图文中接触徽杭,命运如此奇妙,若有意若无意,就跟着足迹户外黑老三驶进崎岖的乡路,五菱神车颠簸着,循着驴时代发来的定位,顶着手机导航不停让我们调头行驶的压力,驶向那个未知的远方。盘山公路,下车向百丈崖行举首礼,相传这是安徽地区最高的一面岩壁,400米,户外人向往的人生高度,期待有一天能够与它亲密接触。障山大峡谷的流水,在岩壁下不停流淌,观山看水,心情也和这山水一样悠远而澎湃。上车,继续出发,清凉峰商店,人手一碗泡面,畅谈古今,替古人担忧,向那些行走在路上的古徽州先辈们致敬。前些年去宏村,那里有一座汪氏宗祠,据导游说天下汪姓尽出于此,也许我的祖先当年也是徽杭古道上的一名跋涉者。继续前行,用老三的话说,在这开车全靠人品,总是能在可以会车的地方会车,一路上不停向会车中主动让路的农用三轮车说谢谢,从这个主动中感受到这里淳朴的民风。抵达一座竹木石结构的收费处,前方正在进行路面硬化施工,下车,整理装备,背负前行。不久找到了传说中的“懒车”,却因为沟通不畅而无法偷懒,继续背负,重装前行,“三哥哥,下次再也不和你爬山了,说好的懒车呢?”一切都是浮云,在户外人的脚下没有到达不了的目的地。山顶前方遇到岔路,我先行探路,到达了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了山顶右侧“懒车”的一端,听到前方有人声犬吠,走向前正是蓝天凹的大门,龙飞凤舞的“蓝天凹”三个字,带给人天蓝色的想像。对讲机里传来老三的呻吟,他们走另一条路下山,应该就是“懒车”那条路。我走进蓝天凹的大门和他们会合。

蓝天凹里热闹非凡,很多个队伍汇聚在这里,帐花朵朵在阳光下绽放,为青翠的山谷点缀七彩的颜色。我们走进农家乐,放下背包,就马不停蹄地上山,准备架设绳索,迎接一群徒步而来的企业家体验他们所说的刺激得不得了的“跳崖”活动。登上崖顶,寻找适合绳降的地点,上面已无路,郁郁葱葱的树木青草覆盖了原本的小路,老三在崖上语音提示,我在树丛中小心翼翼地趟出一条路。鲁迅先生说得很对,世上本无路,走得人多了便有了路。徽杭古道是这么来的,我们寻找崖降之路再次验证了这个真理。

架设好绳索,陆续绳降,回到农家乐,分发装备,带队上山。出乎我们的预料,这些企业家们并不骄气,很多人还是很有“人生难得几回搏”的拼搏精神的。我先绳降下山做下保护,银珠在下方拍照,很快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是一位美女企业家,此刻应有掌声,我们为她点赞。虽然她的姿势未必标准,虽然她降下来后还有些心有余悸,但她有不让须眉、敢为天上先的精神,她的企业一定是一个锐意进取的集体。她的行动一定激励了后面的队友,有克服恐高成功降落,有摔倒再爬起百折不挠,有跳跃而下极尽耍酷,有用手指比出胜利这个很二的手势的,也有一激动松掉右手拍照的,有绳降下来一屁股坐在地上的,也有绳降下来直呼还没降过瘾的,总之有一大批企业家突破了自我,战胜了自我,带着男子汉的勋章向我们微笑走来。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当年我从150米绳降下来,我觉得对自己来说是个了不起的突破,如果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想一想今天,一定可以信心百倍地去战胜困难,思已及人,我想他们今天80米绳降一定会成为他们新的人生高度,今天的突破一定是人生的一大收获。

没有破茧的勇气,哪来飞舞的双翼。蜕壳时的痛,全是稚幼走向成熟的代价。青春如此动人,我们一起在崖上,在绳索上呼啸而过,留下精彩的回忆,终身难忘,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