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八千里路云和月,我的青藏、川藏线大串联 2010年9月

几年的计划与梦想,没想到就这么一蹴而就。青藏进、川藏出,这一趟路上行程4000公里。沿途经历了许多大美景致,还在慢慢消化。巍巍昆仑、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口、美丽的纳木错、红山上的布达拉宫、柔美的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雄伟南迦巴瓦峰、鲁郎的林海、麦通天险、米堆冰川上的繁星、漫无尽头的九十九道弯、海子山的姊妹海、高尔寺山口远眺贡嘎神山、军车相伴新都桥、夜闯泸定桥、传说中的二郎山、天府成都。。。。
    我的行程路线图。

出发前准备,查阅攻略,购买备用药品,准备衣物,取现、兑换零钱。

D1,北京-西宁
530出发去机场,乘坐745直飞西宁的班机。
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赏窗外的美景。刚起飞时,掠过京西的山,总想找到曾走过的线路;
上升到平流层,也能看到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想起白羊肚儿毛巾缠在头上的陕北汉子和那首 “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 的信天游。。

856,飞机下有层薄云,居然出现了 佛光 !!来不急取单反,小卡片在身边,拍了下来。
吉兆哇~~~希望我这次愉快与平安!!!
931,飞机遇到气流,忽上忽下,颠簸剧烈。《阿甘正传》片尾的那只白色羽毛浮现脑海中,我就像它一样,飘啊飘~~~
942,广播说20分钟后讲降落在西宁机场,窗外远处的雪山随着飞机的下降,变得更加清晰。穿过云层,已分不出远处的,是山还是云。

1000,平安落地,取了行李,打车去西宁火车站,50元,含过桥费5元。
1035,西宁火车站,很幸运,买到了当晚去格尔木的上铺~~~195元。
下段的车票已到手,时间只有11个小时,去青海湖是来不及了,只够去塔尔寺及返回西宁的时间。
没有选择乘坐火车站的黑车,在路边栏辆出租,直去湟中塔尔寺,70元搞定。
1150,塔尔寺购票80元,藏民免费~ 导游需要80元,太贵,就跟了一4人的小队伍,和导游谈好,20元,我只听听,不说话~~~

塔尔寺,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身像弥勒洲寺。它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南侧莲花山麓,距高原古城西宁26公里。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诞生于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宗喀巴去西藏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此后180年中,此塔虽多次改建维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 ),掸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侧倡建静房1座修禅。17年后的万历五年(1577),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万历十年(1582)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第二次来青海,翌年春,由当地申中昂索从措卡请至塔尔寺。三世达赖向仁钦宗哲坚赞及当地申中、西纳、祁家、龙本、米纳等藏族部落昂索指示扩建塔尔寺,赐赠供奉佛像,并进行各种建寺仪式。从此,塔尔寺发展很快,先后建成达赖行宫、三世达赖灵塔殿、九间殿、依怙殿、释迦殿等。经四世达赖指示,万历四十年(1612)正月,正式建立显宗学院,讲经开法,标志着塔尔寺成为格鲁派的正规寺院。
    八宝如来塔,位于塔尔寺前面的广场。这8个塔由东而西,整齐地排列在广场正中,每个塔身都高6米,塔腰雕刻有各种图案和经文。塔身南面各有一佛龛,里面陈列有各种梵文经典。这些如来塔,看上去青白相间,分外庄严肃穆。

沿着磴磴不平的石子路向塔尔寺山坳深处走去,只见狭小幽静的山坳里,一座座金光宝顶的梵宇、雕梁画栋的佛殿,气象森严的经堂、玉砌莹泽的宝塔,以及古朴典雅的僧舍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地遍布在两边的山坡和沟壑之间,形成一片宏大壮观而又气势雄伟的藏汉建筑群。
寺内所有庭院、建筑内都不得拍照,只记录了其外观~
佛,是想的,不是看的
~~

时轮大塔、太平塔,位于护法殿(小金瓦殿)前,塔高13米,塔身洁白,四面有14个神龛,塑有4尊佛像,象征四方天下四季太平。塔顶装饰有金幢、银幡、铜铃,每当高原的长风拂过,经幡飘舞,铃声叮咚,使人遐想无穷。

塔尔寺的建筑基本上是以大金瓦殿为中心,向四面八方依次展开。大金瓦殿的屋顶全部镏金,阳光照耀的金顶下挂满白色哈达,五色经幡,以及绣有黑色图案和祷言的宽大横幅。天宇下,整个大金瓦殿溢彩流金。殿前的广场平坦而开阔,是塔尔寺宗教节日时举行跳欠转金佛等各种庆典和仪式的地方。

印经院的门
时轮坛城前的瑞兽,鹰落在兔子上、兔子趴在猴子脑袋上、猴子骑大象。
      班禅行宫,达赖和班禅来塔尔寺,都曾在此居住停留。
从塔尔寺漫步至莲花山顶,整个塔尔寺尽收眼底。那以赭红、白、黑三色为基本色调的藏汉式建筑上飘着藏式窗帷和五彩风幡。
鸟瞰塔尔寺全景
挂上经幡,祈求平安

塔尔寺除了一座座辉煌的寺庙建筑,还有更令人心迷神醉的藏传佛教艺术三绝”———绘画(唐卡)、堆绣、酥油花。在塔尔寺,不论你走到哪里,也不论是在梵宇、经堂、佛殿,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件件美轮美奂的佛教艺术品,它们或绘在寺院的墙壁、天花板上,或悬挂于梁柱之间,或供奉在佛像前的莲台上,使人惊奇不已的是,那些精美的艺术品不是出自艺术家之手,而是全部出自寺院喇嘛之手。那些看似粗手大脚、从未受过专门艺术训练的喇嘛们,凭着对宗教的虔诚、靠代代薪传的技艺创造出这独具特色的艺术佳作。

绘画,塔尔寺佛教艺术中的一大奇葩。精美的各种图画,其内容都是佛教故事图或佛教人物像、宗教生活图,以及天上、人间和地狱的鬼神之说等,构思巧妙、制作精美,色泽艳丽,质感强烈。其中有的绘画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

堆绣,塔尔寺独有的一种工艺品。它是用五色缤纷的彩剪成各种人物肖像和山水、花卉等图案,并充以羊毛、棉花之类的充填物,然后用五彩丝线,将佛像及图案层层叠叠地堆绣在大幅的彩缎布幔上。这种堆绣艺术品,既有类似绘画艺术色彩艳丽、图案复杂等显著特色,又有制作精细、形象生动、情态逼真、立体感强等独特风格,同时,还具有很高的刺绣艺术,可以说是融绘、剪、堆、绣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艺术佳品。

酥油花,塔尔寺三绝艺术之最,它是一种用酥油作原料、再调以各色天然矿物染料,然后糅和雕塑成各种艺术图案及花卉、人物等,故称酥油花。据说每年的正月十五塔尔寺都将举行一次盛大的酥油花灯会。院中,梵乐声声,灯火齐明,香雾缭绕,酥油花的精美造型令人赞叹不已。
   转塔的阿婆

我的午餐,酿皮,4~

1710,拼车回西宁,10/人。找了家小馆子,晚餐。

去火车站前,可以去附近的土产市场,买了百条哈达,以留后用。

00候车大厅,休息,整理照片至电脑中。

10,火车上铺,去格尔木~~~

D1,完。

D2 格尔木 —那曲

在塔尔寺转了大半天,上了火车,倒头就睡。6:00左右,醒了,看看窗外,泛白的盐碱戈壁滩,天边一丝鱼肚白。本以为能看到戈壁日出,可惜铁路好像在这段向西拐了个弯,日出方向甩在车尾了,看不到~ 继续睡。

7:20,到站,格尔木,海拔2829m,提前30分钟到达~~~坐过无数次火车,头一回提前到达的!!!

9:05,与在这里等候的朋友汇合,洗漱、早餐完毕后,开拔~

从格尔木至拉萨这段109国道,经查里程数共为1161公里,对我来讲,这段是本次行程中,真正意义上的青藏公路。西宁至格尔木,我是睡青藏铁路来的~~~

9:25,飞奔在偶见杂草的戈壁上,八个红色大字 “巍巍昆仑,万山之祖”在眼角边掠过,之后大山向我们直压过,势不可挡。

过了格尔木河,就一头扎进昆仑山脉的其曼塔格和布尔汗布达两座大山的峡谷中。

10:10纳赤台兵站。

纳赤台是从格尔木西进拉萨的第一个比较大的站点。海拔为3700左右,这里距离格尔木90公里左右。

纳赤台这个地方原来是没有名字的。“纳赤台”是藏语,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放过佛爷像的地方”。据说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运送释迦牟尼金佛像的苦力走到这里就走不动了,发现有一眼清泉后,他们就把佛像放下了,一个个都跑过去痛饮泉水。结果这个放过佛像的地方就有了个“纳赤台”的名字。而当时随文成公主进藏的金佛像就是后来在战乱中丢失至今仍然是迷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金像。

10:30三岔河,青藏铁路第一桥。

爬上桥头堡,气喘吁吁,结果被携枪武警赶了下来,不许停留、不许拍照~

11:00驶过“昆仑山”道班,初见雪山。

前方天边出现的这抹银色雪山,这是在青藏线上看到的第一座终年积雪的大雪山!这座气势磅礴银装素裹的庞大山体就是举世闻名的昆仑山了。昆仑山分东西两个主要部分,东段昆仑山的主峰是玉珠峰,海拔6178.6米。玉珠峰就在109国道的左侧,他一直可以伴随你的视线行进数十公里。

11:20沿途许多小小水系,偶尔见到冰冻。

11:30 昆仑山口,海拔4767m,从格尔木驶出160公里。

从格尔木的海拔2814米到昆仑山口的海拔4767米,短短的160公里的距离,海拔却陡然上升了将近两千米,车外的气温和气压也开始明显下降,许多初次上高原的人在这里就开始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了。我下车去拍照,动作尽量减慢,微喘,无其他反映,还好~

此处有“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纪念碑,围栏上挂满了经幡。在西藏经幡是一个独特的景观,藏族群众习惯在主要的山口扎很多经幡,以祈求祝福。我也献上哈达,祈求巍巍昆仑,保我平安~

过了昆仑山口就开始沿着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可可西里的边缘向西南方向行进了。可可西里是世界上第三大的无人区,这里海拔平均在5000米以上,气候十分恶劣。年平均气温在-4°C度以下,最冷的时候可以达到零下40°C!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的地方,却有一个如此美丽动人的名字。“可可西里”是蒙古语,翻译成汉语的意思就是“美丽的少女”。

12:00 不冻泉,这里以一年四季都是喷涌不歇而得名。高原植被相对茂盛,不远的山坡山牦牛群在吃草。

12:20 发现藏羚羊,兴奋~~~赶紧换上28-300的“怪兽”镜头,像打猎一样,狂拍~

12:45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海拔4479m。

保护站内有一个摆满标本和简单介绍的展厅,其中挂着签满名字的各色户外组织的旗帜,以表对野生动物保护者的敬仰。

杰桑·索南达杰,于1992年组织成立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先后十二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和从事以藏羚羊命运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为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第一人。他在可可西里工作期间,组织成立了"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和"可可西里高山草地保护"办公室,并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西部林业公安分局"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杰桑·索南达杰于1994年1月18日为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被盗猎分子射杀而英勇牺牲,被授予"环保卫士"的光荣称号。在治多县西部工委协助下,招集十二个志愿者,于1997年9月10日在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建立起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作为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促进了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的进程。

13:25前方道路施工,下便道,泥泞,前车被陷。

13:37 绕过堵车路段,红色的河床与蓝天被青藏铁路桥相连,色彩极美~不亏为“天路”。

不时还能见到藏羚羊在水边吃草~这里是它们的堂口,它们是主人~

高原冻土,是目前路基施工的尖端课题。公路边的就是用来测试和保护用的测试桩,能够记录下气温变化带来的第一手资料。

14:00 “鬼门关”五道梁。有一句在当地很流行的话是这样形容五道梁的:“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五道梁的海拔平均在将近5000米,并不是青藏线上的最高点,但是这里是一个著名的风口,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出奇的低。所以在这里虽然不是最高的地方,但是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确实极高的。经常跑这条线路的人有这样一个说法,能够挺过五道梁而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那么过唐古拉山口和整个青藏线上就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了。

我们在这里感觉还好,暂做休整,加了油,在“五道梁兵站”门前的川菜馆子午餐,味道不错,价格也好。保险起见,买了4袋氧气。

16:10风口山口,海拔5010米。高反来袭,头胀。

17:40驶过长江的源头沱沱河大桥,抵达雁石坪。

越过相伴的青藏铁路,远山是五彩的;

近山上覆盖着薄薄的植被。

17:53天气突变,乌云袭来,小雨。

18:08 唐古拉兵站。山上已覆盖白雪。

冲顶,内置GPS由于海拔过高,歇了。时速100,奔驰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上~~

18:48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

唐古拉山又成为当拉山,藏语的意思是“高原上的山”。唐古拉山西部与喀喇昆仑山相连接为一体,向东横贯西藏北部,逐渐向东南方向延伸到横断山脉。唐古拉山西部是西藏北部重要的内陆水系和外流水系的分水岭,而东部则是印度洋和太平洋水系的分水岭。长江、怒江、澜沧江都发源于唐古拉山南北两侧。唐古拉山口的经幡是从格尔木到这里一路上看到的最壮观的。

取出自己刻的“六字真言”玛尼石,献在纪念碑基座上。此石取至山西五台山之南台普济寺,其他日志中有写,就不再叙述了。此举只是“希望自己和朋友们都平安、快乐”,唵嘛呢叭咪吽。。。

大雪夹杂在风中,打在身上。路面的积雪被车碾压的泥泞一片,多走2步,都在气喘,没有走到远处的玛尼堆旁,稍作停留,匆匆赶路。

过山口,一路下行,我们已经进入西藏自治区,雨雪也小了。最后一缕阳光撕开云层,露了最后一面。青海,再见~

19:52 安多县。只有一条街的县城,就不停留了,借着暮色,继续前行,目标140公里外的那曲。

20:10申格里贡山,海拔4880m。天也开始黑了,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走在一条完全陌生的公路上,大家的高原反应也在加剧。

21:30抵达那曲县城,海拔4510m,距离格尔木827公里。这里必定是那曲地区首府,找了个条件好些的酒店入住。脑袋里在热闹地演奏着交响乐,无心去餐厅吃饭,叫了碗面条送到房间。开始整理照片,充电,洗漱,睡觉。夜半醒来,头部胀痛,抓起酒店配的氧气,猛吸了几口,平生第一次吸氧,没有味道,只是从压缩罐内喷出有丝凉意。舒服一些,继续昏睡。

D2 完。

D3 那曲—拉萨

高反,让我一夜没休息好,昏昏沉沉的起床,窗外小雨。

915 早饭过后,找到药店充了2袋氧气备用。开拔~
1010 驶过那曲火车站,豁然开朗,公路与铁路肩并肩,伸向远方。

1025罗玛镇。牦牛悠闲的吃草,冬虫夏草在其间~

一道阳光,洒在不远的山包上。

1100 太阳吝啬的只露了一面,又隐到云雾里,我们也再次驶入雨幕中。希望百公里外的圣湖纳木错有个好天气~~
1115 谷露镇,海拔4702m。一检查哨,停车被查,才得知要被罚款500大元!!!

那曲至拉萨,全程是一级公路,几乎所有的车辆到了这条路上,都会情不自禁地撒欢。聪明的交警使出了绝招:限速登记卡。出了那曲外的罗玛镇就要领路卡,然后逐站盖章放行,交警会按照时间计算你的行车速度,如果你的车速快了,提前到达检查站,那就会受到高额罚款的惩罚。

还是司机有办法,攀了半天老乡,罚款300~~还是警察够朋友,说“我这里没罚款单,到下一检查所交罚款!!!”放行,走人~~
1133 过谷露大桥。没看到罗玛镇的检测站,不了解当地的情况,要被罚款,心情不爽!!也没了拍照的心情。

1200 古仁乡,检查哨就在前面!!!悄悄的向前低速滑行,有车辆在被查;悄悄的逆行超车,高反全然消失了,心脏却又噗通噗通的跳,窃喜的回头看了看在忙碌的警察,加大油门,我们居然闯过去啦~~~~
是非我愿,并不是我们本意,不知者不怪哦。以后去的朋友不要学我们~~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安全第一!!!

1215 当雄县,海拔4307m,距那曲164公里。

这里是去纳木错的拐点,行至当雄火车站路口,向火车站反方向转弯,沿路直行,约60公里

1230 纳木错景区大门。购票120元,进入景区,直奔扎西半岛。

沿着河谷一路上行,黄绿的植被渐渐变成白色,雪线一点点的接近。

1310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m。圣湖纳木错,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她,就在眼前~~~

献上哈达,继续前行,很想尽快投入圣湖的怀抱。

云是主角,蓝蓝湖水、绿绿草原却成了配角~

1350 纳木错扎西半岛,海拔4718m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是第三世纪未和第四世纪初,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后因西藏高原气候逐渐干燥,纳木错面积大为缩减。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以上。纳木措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
  在公元十二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认为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谷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一次就感到心满意足,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和幸福,这一活动,每到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达到高潮,届时僧俗去集,先后历时数月。

湖面的风很大,湖边的牛粪也很硬~

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传说他们是五方方佛的化身。另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岛居五个半岛之冠。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也是游览纳木错最重要的景点。

扎西半岛最北端纷杂林立着无数石柱和奇异的石峰,挂满了经幡与哈达,在湖水的映衬下,极为壮观。

迎宾石。

直通山顶的经幡。

湖畔的玛尼石,比我刻的漂亮多了。

转经的老人。

飙车的帅哥~

带上洁白的哈达,气喘的爬上经幡飘扬的山顶,献上我的祝福,祈求平安、快乐~~~

在山顶上,开始小雨,转化为小小的冰粒,粒粒洒在我身上,洗去我一切的尘埃~

老天很给面子,来时去时都是阴雨,给了2小时的晴朗。回到窗上满是冰的车内,依依不舍的离开圣湖纳木错~
1610返回到当雄,向拉萨进发。

一个很别致的里程桩。

1716 羊八井,海拔4284m,距当雄74公里。

1725 德庆县境内,天气变晴。

逐渐能看到杨树了,一课两棵,一大片~
庄稼也连成了片,成熟的麦穗,达拉着脑袋~

1820 拉萨兵站,海拔3654m,距羊八井86公里。不亏是“阳光之城”,紫外线很强,室外温度22

1900 入住酒店。

2020 稍做休息,晚餐后,迫不及待的前往布达拉宫广场。

车子转了个弯,猛然出现的他,在灯光的照射下,雄伟了得。白宫与红宫光影结合,须仰视,壮哉!!!!我居然看呆了~
又下起了下雨,好似在催我回去休息,也罢~~明天再来看你!!!

D3 完。
D4 拉萨

布达拉宫~~

大昭寺~~~

色拉寺~

拉萨市内其他

玩儿累了,回宾馆,给朋友写明信片~
D5 拉萨-林芝八一

830 早餐后出发,依依不舍的又看了一眼晨辉中的布达拉宫。别了~~我还会再来!!

845 穿过拉萨河大桥,海拔3675m

930 达孜县。一直沿拉萨河行驶,公路两边多是农田和果园。
山顶一座古堡。

945 巴嘎雪村。静静的湖水映衬着远山与树林,景色极美。

1020 “松赞干布故里”迎宾牌楼。说明已进入墨竹工卡县区域,这里也是阿沛.阿旺晋美的原籍,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路遇朝拜小分队的给养车。这里很注意保护树木,多在成活的树下用鹅卵石砌上围栏。

1030 墨竹工卡县城,海拔3845m

1115日多乡,海拔4375m

1130 路遇拉萨至成都方向军车,浩浩荡荡,跟在后面吃灰儿~

1138 318国道4488公里里程桩。被夹在军车队中,不敢停车拍照。

1145 拉山口,海拔4990m,从拉萨驶出已151km

1205 翻越米拉山口,急速下降,一头砸进山谷中的邦杰康草原。

不经意间,一条蔚蓝的河水相伴我们前行。查阅地图得知,这飞花碎玉的河水,竟然是传说中的“尼洋河”了~~

1315 沿尼洋河而下,一巨石挡在湍急河水之中,这就是传说的“中流砥柱”了。其位于川藏路上的尼洋河中游,山高沟深,河流湍急,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江中一巨石兀然立于江中,背靠神佛山,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

许多车辆在只有双车道的国道边停靠,便于游客拍照。我只在行进中按下快门,没做停留,拍摄角度不好。

1330 工布江达县,海拔3535m,从拉萨驶出已274km。找个小馆子,午餐。

1540 左前方半山高度,有群建筑在树林后,隐约可见。路牌指示“秀巴古堡”。门票100大元,不便宜啊~~不便宜

相传,一千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及屯兵和防御,修筑了具有统治标志的古堡群。古堡在西藏各地均有分布,其建筑风格根据各地的风情和建筑材料而定,有石片砌成的、泥垒的、木制的三种。秀巴千年古堡属片石、木结构。

古堡也叫戎堡,即通常人们所说的烽火台,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有多处古堡群,而秀巴古堡群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经专家的实地考证,证实古堡始建于唐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后来古堡周因经常驻扎军队,如今已被荒废。古堡群由5个高低不同的堡垒组成,间距大约为3050米,各个堡垒相互呼应,互为犄角。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整个古堡竟是由片石和木板搭建而成,内部小空,上不封顶,外观呈现出1212棱柱的几何状体,内为规则的八角形。堡垒墙体厚约2,非常坚固,内侧则嵌有木板,可供防守一方登顶攻击。古堡顶层设有了望孔,可随时观察方圆数十里敌军的一举一动;而防御时亦可向来犯敌人射箭,有效地时杀对方。堡顶还可燃放狼烟,向远处友军传递咨询,请求支援。

另外,古堡周围也经过一番精心布置,以石砌房屋环绕,高低互为策应,形成了一个易守难攻的防守体系,可谓固若金汤。古堡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异常牢固,  真实展现了一千多年前藏民族精湛的建筑工艺。一批现代理筑专家、军事专家在观看古堡的雄姿之后,也对其精湛的工艺啧啧称奇,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完成如此治大工程,完全是一个奇迹。

1700一路两侧松柏,巴林乡。

1720 西泥沟,右侧一军营,大兵在站岗,上悬横幅“欢迎新战士凯旋”。

~原来刚遇的那列军车,是去藏区拉练的新兵部队。

1725 八一检查站,红星乡。

1740 抵达八一,林芝地区首府,海拔3020m,驶出拉萨405公里。

1810 入住酒店,整理照片,吃饭睡觉~~~
D5 完。

D6 八一  -派镇-八一-鲁郎-通麦

745 饭后出发,目标派镇。

清晨的八一镇披盖着层层云朵,似乎还在尼洋河的怀抱中酣睡。

820沿尼洋河前行,驶过一官兵把守的大桥。桥下已是雅鲁藏布江水,前方居然是林芝机场。这机场竟然是建在河谷里,地势平坦,距八一镇50公里,海拔2949
看过相关帖子,这里有些传奇,与电影《2012》有些关联。有个很吸引眼球的称谓:惊天秘密诺亚方舟基地大门~~https://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tid=12731633

840 对岸,蓝蓝的尼洋河水汇入稍有浑浊的雅鲁藏布江。

900 在沿途的小村子旁停车,没有目的,四处溜达。

这里的毛桃树,应该属于次生林,一看就是有年头儿了,有的竟然需几人合抱。

潮湿是树干上有木耳~~纯天然,纯野生~~~
1000 江对岸,一巨大沙丘出现。好大采砂场,定是附近城市在此江中取砂,用于建筑。

看了路旁的介绍才知道,这是丹娘沙州!!!是雅鲁藏布江的一大奇观,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其黄色的沙海与蓝色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对比,其神秘的光影如同戏剧般变幻无穷
……
1027 派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入口。停车购票,150的门票,30元的餐费和90元的景区内车费~

大渡卡遗址,意思就是放马处,以前在是村民们放马的地方。这里是大峡谷的入口段,从这里开始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这里有一座古堡的遗迹,十分壮观,是昔日此地工布首领的庄园城堡,后来在与波密王的战争中,被火炮摧毁。

大桑树,这颗巨大的大桑树树龄1450年,高8,径围11,相传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所植,据说由于她动人的传说和古老的故事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婚礼在这里举行的。导游说大桑树是很有灵气的,围着她转一圈代表事业兴旺,转两圈代表家庭和睦,转三圈代表爱情甜蜜,转四圈。。。。

在乘车前行时,忽听“雪山!!南迦巴瓦!!!”抬头寻找,啊~~
迅速换了长焦镜头,雄伟的它,就在镜头中。

只露了一面,就有躲了回去。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回头望去,一派田园风光在山谷中。

沿着台阶,我们下到距江水最近的观景台。夹杂着上游雨水带来的泥土,滔滔江水奔涌而去~

乘车返回的时候,南迦巴瓦峰又偷偷的露出真容。但又转眼而逝。

1320 出发返回八一镇,继续前行。目标,鲁郎林海~
南迦巴瓦峰,只露了2面,我们已是极大的幸运了。听说天险麦通就在去成都的路上,希望神山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1400路旁的村寨又在车窗外闪过,又看到马路中央无视来往车辆的牦牛,又看到了以家为单位的“藏香猪”,母猪带着小猪儿,排排队,悠闲的走着,啃着牛粪~~~

1515 返回至八一镇。保险起见,去检查了轮胎,加满了油箱。

318国道是在去派镇公路的对面,隔尼洋河而对。

小雨淅沥沥,打湿了一切。遇到检测站,司机被检,我拍照。

1715 沿路不断上升,路边有山水急流而下,想及早汇入尼洋河,称谓蔚蓝河水的一部分。

回头远望尼洋河谷。山下弯弯曲曲的河水与山间层层的云雾在斗艳~

这个里程桩号码我喜欢~

1745 色季拉山口,海拔4500m。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可惜我们到来的季节不对,没有看到。

停车献哈达,祈福,车外气温较低。

1755 穿过一团薄雾,鲁郎的林海,就在眼前。海拔3390m,驶出拉萨478公里。

1815 郎木林村,世外桃源般的美~~

遇到
3个小朋友,想给他们拍照,下车给他们分糖吃。没承想,人家很熟练连的摆好动作,“123茄子,123田七~~”我晕!!!这些孩子被现代文明给折腾成这样了啊!!!

1920 一路下行。被美景冲昏了头脑,继续前行,想在鲁郎前面的东久乡寻一住处。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当地根本没有可以留宿的旅店。只能硬着头皮向前闯,谁知前面就是排龙乡,即将进入传说中的“通麦天险”段!!

1930 排龙乡,海拔2085m。路况极为不好,满是泥泞,右侧峡谷里就是咆啸的江水~~

这里是易贡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有一简易小悬索桥是去雅鲁藏布大拐弯徒步的必经之路。

途中遇到多次措车、堵车,不知是峡谷两侧哪边山上的石头哗啦哗啦的落下,不害怕,是假的!!

25 通麦大桥前停车检查。与守桥士兵聊天得知,这孩子甘肃人,在这里守桥6年有余,很是敬佩他。本想拍照留念,别拒绝。

摇摇晃晃开过了简易的通麦大桥。

2045 通麦镇,海拔2160m,驶出拉萨546公里。

都傻了,不跑了,找个旅店住下!

XX青年旅舍,120/间。走在房间里,总觉得地下空空的,找出手电一看,又是一身冷汗啊~~这房子是在公路边的陡坡上建的,下面是空的!!换房间,80/间,不带卫生间,无所谓了,安全第一。

墨脱出产的石锅炖了一锅土鸡,味道极好。喝点儿小酒压压惊~~
饭后向老板讯问哪里有邮筒,我要寄出明信片。老板很是热情,带我出镇子另一头去投递。谁知,邮筒是找到了,可它居然被“中国邮政”的胶条封住了口!!!

老实回到房间,睡吧~
活着就好~~~
D6 完。
D7 通麦-米堆

昨夜加了各种山菌的石锅鸡与二锅头在体内燃烧,只穿了件短袖就跑去寻找邮筒,有些受凉。今晨起来,觉得喉咙发紧,浑身无力,感冒前兆。

740 旅店老板还没起床,也没顾上早餐,匆匆上路。

805 传说中的102滑坡段,依然是堵车。一夜的雨水,目前依旧是小雨,果然山体塌方了。没办法,只有停车,等待在当地施工的武警部队的车辆来处理。

30 部队才铲车终于开动了。与一孤身骑士聊天,他是河南鹤壁出发,青藏线,川藏线,经过成都骑行回鹤壁。佩服~

900 铲车作业完毕,通行~~~
915 终于上了柏油马路~

925 好景不长,又是泥泞~

931 穿过一小村子的主路在施工,只能进村绕行,这路啊,真泥~

940 路况有好转,小雨中行驶在原始森林中,对岸的山间升起淡淡的云雾。

00 山上来水,漫过了小桥。

10 一平静湖水的出现,心情愉悦了很多,停车休息一下。

这里是古乡湖,海拔2715m

村里的孩子过来凑热闹,分糖块儿给他们吃
~

40 波密县,海拔2805m,驶出拉萨645公里。

泥巴路夹杂着大石头,每刮一次底盘,就好像刮在我们心头,害怕、心痛~赶紧找个地方检查车子,给它洗澡~
我趁机在街上溜达溜达。遇到一家刻经人,六字真言,比我刻的好看多了,还是人家专业~

这是模子,把和好的专用泥巴添进去;做好后,再把小小的经文放在泥巴里;风干后,就成了这个
~

25 松宗镇。左手方向,一大山笔直冲上云霄,气势了得~

1235 喉咙肿痛,微咳,浑身无力,困,却舍不得窗外的风景。。。

1240 玉普乡,一检查站拦住去路。前方施工,大概晚7点放行。

小店里,吃了晚热乎乎的泡面,回到车里,吃下感冒药,睡了一大觉,出了很多汗。。

1630 渴醒了,来杯热水,舒服多了。.
汗消了,出车走走。

1700爬上旁边的山坡,哇,这里景色更美!!!!

还是
318国道的里程桩,记录着我的行程~

1800 又是一碗泡面充饥,热热乎乎~堵车时候,有热面吃,知足~
1955 警察开始挑选并放行车辆,前提是“车周围没有垃圾”。我们很注意这些,当然首批放行!!啦呀啦~~~
米堆冰川,我们今晚的目标。正在修的公路,时好时坏,车子憋了大半天,撒欢的奔。结果,跑过了路口。

2130 进入米堆冰川景区,海拔3635m,驶出拉萨744公里。门票50/人。客栈在距318公路7公里,一路颠簸的泥巴路。

2200 客栈里喝了碗热热的酥油茶,舒服~~~
走出客栈,抬头一望,满眼星斗,银河在头顶,触手可及~很想用相机记录下这繁星满空的景致,试了2张,曝光20分钟,没拍好,遗憾。感冒症状再次来袭,乖乖的回房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