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腐败”东喀拉峻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晴。

早晨6时30分起床,先晾帐篷,再做饭。简单吃了一口早餐,收拾了营地,垃圾收好,又把营地用扫帚扫了一遍。告别了农家院老板,我们于当日9时进入东喀拉峻(布拉克草原景区。

度娘称:“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山是一条东西向绵延的山岭,它的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的山地,山原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
  喀拉峻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草原,主要草场南北宽3—6千米,东西长40千米,面积约200平方千米。山顶是浑然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犹如一座悬空草场,坡麓平缓,无垠无际,宛如一幅美妙的碧色地毯,一直铺到冰雪皑皑的高山脚下。
  这里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温度适宜,降水充沛,牧草生长良好,并混生有大量的旱生植物。生长各种优质牧草105种,牧草长势密实而低矮。4—5月,绿草如茵,翠绿欲滴,大地铺满绿色绒毯;6—7月,繁花似锦,绚丽多姿,草原盛开花的海洋;8—10月,秋草泛黄,灌丛凝红,缓丘连绵,金色镶边,尽显五花草原色彩之美。

喀拉峻景区分东西喀拉峻。我们今天要游览的是东喀拉峻,从布拉克草原景区入口。老实说,我也没弄清布拉克草原与东喀拉景区的关系。上网也没有查到相关资料,目前我的理解是东喀拉峻景区包括布拉克草原。东喀拉峻景区主要包括五花草甸、鲜花台、三极夷平面和猎鹰台等几个景点。我们五人乘景区车到达鲜花台下后,开始步行上山。

鲜花台海拔不详,应该都在2000米以上吧。从乘降点到山上应该有150米左右的高程,500米左右的距离。此时的我们除滨海外都把重装包放在了山下的车里,只背了一个小包。滨海背大包是因为前天在安集海大峡谷买的五个香瓜一直没机会吃,拎在手里也不方便,索性背大包方便些。当然,不急用的东西也都掏出来放在车里了。所以这小山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毛毛雨了。去往鲜花台的路上没有什么栈道,一切原生态。有许多牧民的孩子抱了小羊羔让游客拍照,一次五元钱。大一点的孩子们则骑马接送游客去各景点,每人次30元,骑马拍照10元。小羊羔多被她们梳了小辫子,打扮得很喜庆。

因为算是一个顶峰,所以鲜花台上的视线相当开阔。越过平坦有些小起伏的草原过了一个峡谷可以看到横亘天际的群山,山巅处还有白白的积雪。正是鲜花怒放的季节,草原上开满了各色的野花。不算多的游人大多拎了手机、相机在拍照,近摄、远拍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几个人自然也不能免俗,骑了马,拍了照,风之舞和天姐甚至还和牧民姐弟俩攀谈了一会儿。

从鲜花台到猎鹰台路途稍远,也不过两三公里的样子。许多游人都骑了马过去,我们乐得一路走在五花草甸之中,边走边拍照,很惬意的感觉。

应该说,东喀拉峻的环境保护相当不错。游客走的是一种塑料材质的东西铺成的小路,因为这种东西可以直接铺到地上,而不必象木栈道一样有架有框,应该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草原。牧民放牧也有其专用通道,两侧用铁丝网拦了,防止牲畜越界破坏五花草甸等旅游资源。甚至来回接送游客的骑手们也有其专门的小路,而不是随意行进。而且,景区雇的保洁员在景区内行走随时捡拾垃圾。话又说回来,景区如此好的的环境,游客也真的很少乱扔垃圾。

库尔代大森林峡谷发源于天山中部,总长度超过50公里,峡谷两端高差2300余米,平均谷深约350余米,呈“几”字形自东南向西北贯穿整个喀拉峻旅游区。而猎鹰台其实就在峡谷之上的悬崖边缘。猎鹰台是哈萨克族传统的训鹰场所。哈萨克猎鹰人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鹰猎人,擅长利用各种猛禽捕猎野兽和飞禽,例如用雄鹰(金雕)捕猎狼、狐狸,用游隼、苍鹰等中型猛禽捕猎天鹅、野鸡。

现在这里当然没有了哈萨克猎人驯鹰的场面。不过,站在悬崖边缘想象做一个左牵黄,右擎苍的哈萨克猎人,目光如炬,威风凛凛,不亦快哉?

回到鲜花台乘降点,在一个少年的介绍下,我们入住了景区内乌兰的鲜花台农家乐(17690400839)。他是和哥哥一起接客人的。汽车免费接送,免费骑马,住蒙古包(一个包150元)。哥哥乌兰是个很精干的小伙子,说是幼时家贫,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十几岁就外出打工了,去过广东东莞,所以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千万别小看这个,事实上在喀拉峻,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的哈萨克族兄弟非常少。我们住在他家的蒙古包时,需要什么东西时都得和其他人连说带比划。他有汉语优势,所以主要是接送客人,拉生意。当他知道我们是自驾过来时说,如果早和他联系,可以把车开上来的。哪位朋友今后若去可以提前和他联系,非常好的小伙子。

我们的蒙古包不小,应该能住十个人没问题。炕是用木板做成大半个圆形,这样很好地隔绝了地下的潮气。炕上有吃饭用的长条桌子。难得的是行李也很干净。蒙古包里用电是用发电机发的,所以不太稳定。就是说得发电时才有电,白天一般都是做饭时才发电,晚上发到半夜倒也够用,只是给手机和相机充电费点劲,而且发的电充电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先吃了一个哈萨克的传统菜,也叫蒸面。其中有羊肉有菜(西红柿片和胡萝卜丝),还要了几个肉串吃了。味道还不错。

饭后找接我们来的小伙子乌兰骑马。我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策马奔驰。感觉自己还行,让小伙子给自己找来一匹马自己骑。开始还好,当这匹马小跑了一会儿跑到一群大约十几匹马群那里时,马群开始飞奔。它也开始加速跑了起来。我倒是真没慌。据说是一直和马商量来着“行了啊,不用跑这么快!”一直在说。后来那小伙子看情形不对,大声喊着让我拉缰绳,这才反应过来。拉了几次缰绳,这马才慢下来,停下来。回到上马处,那小伙子冲我嚷,“不知道拉缰绳还要自己骑?”知道他是担心我的安全,所以也没敢吱声。有了我的节目,风之舞和天姐、好刁刁谁也再没张罗自己骑,骑马拍了一顿照片完活。

晚上,风之舞见有游客团买羊,就和人家商量,结果我们三家以1000元的价格买了一只大羊,大肉串,手把羊肉吃得那叫一个过瘾。我和滨海大碗酒,大块肉,吃得豪气冲天,俨然绿林好汉一般。这下知道俺如何把这篇的名字定为“腐败东喀拉峻”了吧。新鲜的草原羊肉确实是太好吃了。我们五个人吃三分之一的大羊根本吃不完,又把剩下的把肉用塑料袋装了挂在门口,第二天在西喀拉峻又喝了一顿羊汤。当然,介是后话了。

傍晚时分,下了一阵过云雨。就是那种一块云带来的急雨。雨刚停,我就拎了相机出去了。雨后的草原升起了一道高高的彩虹,象一个高大的拱门一般。漫步吃草的骏马、挤奶的哈萨克妇女,嬉笑打闹的孩子们,构成一副绝美宁静的图画。就在一户牧民的毡房前,一位年轻的哈萨克父亲抱着孩子站在那里。阳光温柔地撒在他们身上,那光影漂亮极了。我走过去,问是否可以拍张照片。他笑着点头。就那样很自然地站在那里看着我。我用手机只拍了一张,算是整个新疆行中最满意的照片之一。美在一种无法言说的宁静,我说的是牧人内心的平静和拍照时的我的内心在那一瞬间也是静如止水的。

夕阳西沉,落日熔金。当它慢慢降到蒙古包后面的云杉林时,那片云杉林刹时“燃烧”了起来,又将漫天金色的霞光温柔涂抹在蒙古包上,甚至草原上盛开的野花上,象母亲的轻柔的手。那情景,真的是美的让人屏住了呼吸,生怕任何一轻微的声响或者动作惊动了它们一样。用相机拍了几张后,又用风之舞的手机拍了几张。风之舞新换的手机功能强大,照片生成时甚至可以有专业的RAW格式,而且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做后期。至于什么牌子,什么型号这里就不说了,也没给俺广告费,凭啥啊?是不?

(注:文中照片都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腐败”东喀拉峻

野花、草原、群山,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