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才是真正的力量-----记比远方还远的阿里

相对于与陌生人的相遇,我更害怕熟悉的人重逢,只有我和鬼才知道我究竟经历了什么才变成现在这个努力平静好像什么也不在意假装洒脱的人,再说岁月既是杀猪刀又是猪饲料,谁知道见面我与对方又胖又老得多尴尬?我既害怕曾经熟悉的人说你变了,又害怕曾经熟悉的人说这么多年你还是你。你看我就是这样的矛盾并且还死不承认。这次长途旅行中遇见了曾经一起爬四姑娘二峰的队友乐乐,继而在拉萨小聚,后又在成都巴士上遇见了曾经的旧同事小彭,内心不禁惊叹道:世界竟已如此的小,小到人生竟是无处不相逢了吗?所幸的是这两位朋友并未提及我有无变化、婚否、有孩子没等诸如此类的寒暄必备话题,不然如此笨拙的我不知该如何招架。同行旅伴是双双,她是我的旧同学,多年好友以及死党,几乎不恋爱坚持一个人精彩,而背后与家人的拉锯战是如何的硝烟,我们身边的朋友所知不多却也不难想象,在我心里的她是既胆小又极其勇敢的,她懂得与自己和平相处,也能够与生活两情相悦,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要去比远方还远的阿里,下定决心是最难的事,毕竟距离和时间我们这样凡俗的人要打点和安排自己以及生活的圈子,出发前的两天另外两人因西藏军演家人阻止临时取消了机票,原本的四人行只剩我与双双两人,原本定好的车和旅途中住宿地全部取消令我措手不及,所幸之前在8264加过“高山牦牛探险旅行”喜力的微信,江湖救急,经喜力介绍联系上拉萨“暮野民居”的大熊,大熊为我们安排了本次阿里大北线13日行程的司机兼向导西藏小涛,涛哥车技了得,还会做手把羊肉,使得这次行程平安无事,轻松愉快。再次感谢以上诸位朋友。

行程结束后我与双双各自归位,多年老友也是难得有这样单独20多天吃住旅行在一起形影不离,如同蜜月。回来后我们在微信上聊天,我说我在写游记但是什么也写不出来,景色越美,心里越是苍凉。她回我:一样,回家就看天,看天就伤感~~因为一直下雨,就没停过。想到这13天路上的行程,路的尽头有时候是天和白云,有时候是草原,有时候是雪山与冰川,雪山也像假的一样,就是山顶洒满糖粉的样子,有时候是湛蓝或湖蓝色或碧绿的各种措,有时候是各种动物,当然有的时候也只是泥塘而已,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好像努努力就是触手可及的,近到那种你伸手就可以撕下一片洁白的云彩当棉花糖咀嚼,可是你越是追赶它们却又离你越远,好像刚刚的近都只是我们的感官出了错,总之呢就是每天从一个梦境醒来又进入另外一个梦境,美的你会怀疑这景致的真实度,会质疑自己是否还真实的活在这人世间,美的好似灵魂出了窍在一个极高的地方凝视众生及周围的景致,美极之地又廖无人烟,感动及苍凉同时在心底升腾起来,整个路途我们都极少交谈,除了感叹美,我们都在各自咀嚼各自的心情,我不知道该如何准确的描述那种心情,总算了解到人们所说的美哭是怎样的境界。这种美哭里,我多次沮丧的放下相机,深刻觉得任何设备和技术手段都不足表达其大美壮阔十之一二,所以路上大多数的时间决定先满足眼睛。

整个在西藏18天的行程里,我们手机网路总是不好,只在2G3G之间转换,有时候连通讯信号都直接成无,发朋友圈为嘚瑟,但这份嘚瑟因上传的龟速让人着急上火,想从前网络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我们的日子过的慢从容不迫,许多情绪慢慢咀嚼和消化,或者渐渐放大直到山崩地裂,可是现在,网速只是跟不上就能破坏心境,一秒谦谦变暴君,我觉得整个世界都病入膏肓了,可我们还是没有学会救赎。

当惹雍错的日落和色林措的人迹罕见,吹着风,我觉得我真的可以常住下去,可是网络又让我恍如隔世。后来因为西藏之行的饮食不习惯,我与双双任性去成都大吃4天,网络终于回到4G时代,我们的心情也跟着雀跃起来,吃茶也喝酒,串串配电影,西藏那么美的景里我们不拍人像,总觉的人玷污了美好,却在宽窄巷子人潮汹涌里挤着留影纪念,你看,人心是有多么犯贱?在家就想着没手机最放松,经历13天阿里的路途颠簸,飞到成都又觉得还是有网络的世界最好啊。我们啊,就是这个样子的,好的东西都在远方,到了远方呢发现最好的已经被我们丢下,老说什么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啊,如果我们不在苟且里好好苟且,我们的远方可能只是一首破诗。所以呢,我们能把握的只有好好享受每一个当下而已,就像我们在神山冈仁波齐,期待见到他伟岸的身影,老天呢给了我们一大片乌云和一场豆大的冰雹,抱怨或者欣赏别样风景在于我们怎么选。所有景致和我们的生命一样,都得看缘分,缘分和造化下给我们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淡定平静不疾不徐。

大昭寺的清晨,虔诚的藏族同胞齐刷刷的等身长头在朝阳的光辉里,香火的青烟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游客和信徒分成两只并排的队伍,排队中的平静与急躁形成鲜明的对比,藏族人的脸因高原的太阳照耀都很黑看上去彪悍勇敢,眼底却明亮干净,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他们的内心都非常宁静慈悲。喇嘛将香蕉苹果等供果分发给藏族小朋友,我与双双在游客的队伍里竟也得到了极大的福报,喇嘛给我们每人一只香蕉,让我们顿时感到人品爆棚,心存的感激都要溢出来~~

宁静才是真正的力量,这就是西藏告诉我的全部内容。

2017年新年的时候我写下:有种做自己,不惧来路风雨。现在要改成:有种做宁静的做 自己,不惧来路风雨。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

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

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义重,但从不回头。

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凶狠,也特别温柔。

----------------------此文给双双及路上的朋友们

PS:本人照片为双双拍摄,合影为涛哥以及路人一位北京资深美女拍摄,不一一注明,感谢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