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游巩义市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

近来好久没出行,周三休息,就临时决定去巩义来个杜甫文化游,早早起床,沿洛阳到偃师新修的中州东路,过偃师市区,山化乡,到巩义康店镇,在康百万庄园景区大门照了几张片片,就骑过洛河,沿河观光道骑行,转巩义河洛路到站街镇南窑湾村,也就是杜甫故里处,我感觉从康店走此路要比走省道314车辆更少,路还近。
      杜甫故里早就听说过,但并未去游览过,以前就听老一辈讲过,大诗人杜甫就诞生在巩县老城笔架山下的一孔砖窑里,大文豪郭末若还亲为杜甫故里题额,不过,让我看来,现在的杜甫故里就是个主题文化公园,笔架山就像邙山岭上的小土岭,但这里诞生了诗圣杜甫,他的少年时代即在此度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表达了杜甫对故乡的思念与深情。

游完杜甫故里,原路回到康店,本计划是骑到巩义康店镇北邙山上的杜甫陵园,然后走偃师光上线到偃师杜楼村杜甫墓拜谒,到康百万庄园景区临时改变,很想故地重游,看看修善后的康百万庄园。80年代初我和高中同学曾骑自行车到过康百万庄园,不过那时侯的庄园主要是接受教育的场所,和四川大地主刘文彩的收租院一样,而如今庄园是河南古建典范,康家十二代人的生活庄园,豫商精神的代表。 骑游巩义市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

骑游巩义市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

洛阳中州东路沿洛河骑行到巩义康店镇。

骑游巩义市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
路过康百万庄园景区大门。

过巩义洛河段。

骑游巩义市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
林荫大道,无一车辆。

到达站街镇杜甫故里景区。

文化广场。

• 柳河汀
进入这道门才是杜甫故里,后面的土岭就是笔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