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游根宫佛国

工作之余就是休闲了,放松的方式多种多样,这一次我选择了旅游

开化县地处浙江衢州,距这儿不远虽也有着不少的5A级旅游景点,但也许是心血来潮吧,想要来开化看一看根雕,感受一下前人的智慧。从杭州出发,杭州北站、西站、客运中心等都是有直达的大巴车,想来还是比较便利的,全程大致在3个小时左右,对于时间不多的朋友想比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从车上醒来,也差不多到达了我的目的地,根宫佛国是国家5A级旅游区,坐落在开化县的西南方,占地面积约3平方千米,同时也是世界唯一的根文化旅游区,景区内根雕与园林的巧妙结合,使之不会让人感觉枯燥而产生疲劳,当艺术与文化交融后产生的一定是恰到好处的舒适感和美。

从正门福门祥光走入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来到这里的首站便是十二生肖的长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由香樟树根制作的,挂在墙上的切片一直在讲述着那些民间的感人故事,站在长廊中的我仿佛能感受到文化与自然的气息或是钻入我的鼻腔或是跳跃在我的眼前,在一旁伫立着一个子鼠的雕像,我似乎都能感受到它看我的目光。

走过长廊后,再看到的便是这个月老的根雕了,咋一看它已经被侵蚀的坑坑洼洼的,但仔细一想也许这才是创造者真正的用意吧,给月老划上岁月沧桑的痕迹,象征着爱情的忠贞,纵使岁月流逝年华不再我依旧在这里,海枯石烂的承诺怎么也不及两鬓斑白时我温柔的一笑。

路过了爱情之后,看到的是一座白色的亭子,它安静伫立的样子像极了一位恬静淡雅的女子,高雅却又让人能够亲近,走近了才发现这便是云水禅心了,的确是如它诗的一般的名字。

稍事休息之后,沿着小径前进,前方就到了青梅园,打听了一番才知道这里的盆景竟然有三千之多,每一盆都让我非常的喜欢,恨不得带一盆回去,只不过也只是想想了。

走出青梅园,路过一个宁静的小池之后就是古木逢春了,看过了介绍之后才了解这原来是个充满了悲壮的雕塑群,有着许多千年的枯树,用枯木衬新生也是一种意境吧。

走完了这一段路后,终于也到了醉根天宫博物馆了,最先映入眼帘便是那座高不可攀的宝塔了,塔建13层,高有79余米。总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是浙西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让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向往。

醉根天宫博物馆内陈列的便是根宫佛国最精华的部分了,能在这里观赏到各位先人大师的经典之作,领略他们的情怀,自然在进来之前一切都是靠着自己的幻想,等到此时真正的走入之后才明白什么是巧夺天工,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根雕仿佛都拥有着自己的灵魂一般,从他们的眼睛里藏着深邃与忧愁。

展厅中一个个罗汉形态各异,严肃与嬉笑,忧愁与欢乐在这一方天地之中和谐的融在了一起。

根魂,高约7.5米,重达8吨,为千年的榉木根。

慧根,状似大脑,重达8吨,由缅甸梨木制成。

根雕佛国展示佛教文化的方式是根雕,每一个根雕都由千年的树木化成,也汇聚了无数大师们的心血,他们采用这种独具一格的方式实在是让人钦佩。

这整一座建筑的占地面积为1.2万平方千米,纵深三座大殿,一幢双层结构,二三幢为单层,两侧的罗汉文化长廊将其环绕也紧靠着四周的群山,其中佛教文化的根雕作品不计其数,有释加牟尼、未来佛、五百罗汉等,其中最大就数释加牟尼主佛了,重量达40余吨,,气势宏伟磅礴,自然五百罗汉的气势也是不容小觑的,长度680米,形态各异的罗汉俨然成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了。

千手观音的雕像有着整整2层楼那么高,重达18吨,缅甸红根桩上刻画出了她祥云般的肌理,她千手护众生的姿态被完美的雕刻了出来。

醉景园,地处根宫佛国的文化旅游区山麓,有着回思亭、静心亭等景观建筑,其中的盆景也多达1500盆。

不知不觉已经是傍晚时分了,这样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了,不过真希望它能走的慢一些能让我走遍这佛国,但是也只能待下一次再来完成这未结束的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