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苦练基本功,为了用时更安全---三次沌口林场SRT技术攀树分享

[复制链接] 查看:21963 | 回复:230

攀树,是最近二年来户外兴起的一项绳索训练运动,尤其是在训练SRT技术方面,攀树是最佳选择,主要原因是因其场地相对休闲、简便和安全。
曾经听到有驴友说,学会了就没有训练的兴趣或者激情了的话,其实,这只能说明一点单纯的SRT技术并不难,甚至比较容易学会,另外,我倒是对此有些另外相反的看法和感受,凡是真正学会了的驴友对此项技术更有兴趣和激情,凡是稀里糊涂或者一知半解的,倒是兴趣越来越小了。SRT技术在户外的一些极限运动中应用最广泛,主要用于登山、岩降、桥降、溪降、探洞和救援方面,因此,与我们户外是息息相关的,熟练掌握此项技能除了必备装备,就是经常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别无他法。
通过多次训练,我们除了对技术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熟练程度加强外,对装备的认识和使用中的一些技巧也有了一些总结,当然,在此要感谢多次陪同我们一起活动和练习的各位专家级的驴友们,是他们无私的分享和乐于指导让我们快速成长。
首先,要总结的一点就是任何时候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是口号,而是切实放在行动和准备上,比如安全装备头盔、副保等等必备,无论何种情况下,都必须戴上,有人认为攀树不必要,这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同伴们的不负责的表现;其次,从一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无论上升还是下降,心中始终要有第一步检查安全状况的习惯和“二点保护”意识,不要轻易动作,更不允许无所谓心态对待;第三,SRT装备要全面和必备,不能缺少必备装备,同时,熟悉每个装备的性能和使用范围,正确规范使用装备是必须的,常见有人使用抓结替代一些比如手升、比如副保等之类,这里不是说不好,个人认为如果有此类装备的尽量以装备为准,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临时替代需要熟练正确的使用才可以,不少人包括一些所谓的教练的一些误导让不少初学者,好像自己可以制作装备一样,这是不负责的表现,记住:替代的就是替代的,不是所有人合适,更不是对所有人安全;第四,技术方面,个人认为掌握技术要领是关键,要想做到这点,建议初学者务必学习正规的教学或者老师,切忌把一般人的“教学”当标准当规范,盲目相信必然带来糊涂的学习和不良的习惯,甚至是危险的习惯,不同的“师傅”有不同的方法(包括习惯),对于初学者很难辨识,只有相信正规的教学,为什么见到有些人学了多少年多少次,至今还是模糊地认识和认知,就是因为当初相信了所谓“老师”,一些很容易掌握的技术或者要领,反复多次还是不熟悉,更谈不上熟练,以致在实际的操作和运用上仍然显得像生手,对安全更是潜在的风险。
最后想说的是,SRT技术,除了合格的装备,就是需要平时多加强训练,兴趣当然是最好的老师,但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守规则的习惯才是确保安全的关键,熟能生巧,可以综合概括此技术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