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许久没有写东西了,这段时间有些百般无聊。最美人间四月天,坐在窗前,望着不远处愈发苍翠的惠山,我的心早已飞向了另一片森林……

五指山——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她是海南岛最高的山脉,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而得名。最高峰是二指,海拔1867米。标准的热带原始森林,常年云雾弥漫。当然,林中也不乏林中蛇虫毒物,但依然挡不住我们前行的脚步。

6日,在海南三亚天涯镇,我和包包采够满本次活动所有的食品,并且预留一天的食物。等所有人到齐,已是晚上12点。

7日,接我们的车7点准时到达,顺便去接三亚无级户外的307。在三亚,我们无法买到气罐,于是请307帮我们购买,结果他把自己的气罐送给了我们,为我们成功穿越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中午,我们的车到达了琼中水满乡。吃完中饭,再次采购水和柴刀等物品。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向着五指山自然保护区进发。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五指山自然保护区门票50元一张,门口看门的见我们带着大包,全副武装,直接拒绝我们进入,怕我们出事情。事实上,这确实是一条难行的线路。(在后来的2017年2月20日晚上21点,我接到琼中消防大队电话,有人在我们走的线路上报警求助,让我提供线路。一个晚上电话来电话去,又是网上发图,弄了我个半死。关键第2天,我还得继续赶香港麦经100公里的徒步,不带这么玩得啊!)

我们在门口磨蹭了一个小时,在我们一再的保证下,终于放行。(抱歉,我食言了),307一直把我们送到山道上,让我们千万小心,有问题电话给他,他在后面做后勤保障。(我们带有卫星电话包括GPS)

上山的路开始是景区修好的栈道,山中雾气弥漫,我们只是沿着红色的栈道上行。五指山自然保护区海拔759米,14点30开始爬山。16点我们到达栈道的终点海拔1250米,一道铁栅栏挡住了去路,上面写着“保护区缓冲区不准进入,擅自进入者,后果自负”。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我们终于进入了真正的原始丛林。一路上,树根纵横交错。我们几乎都在攀爬。一路上勉强碰到几个人,他们见我们大包,就告诉我们上去还有几个小时,一直劝告我们,要慎重前行。16点30分,我们到达第一个铁梯,海拔1333米。我走在队伍的中间,也许是受我们一路上的刺激,阿文,文文,联想一直跟在我后面。(我的要求是体能不支的,到达2指1867米必须下撤。结果,一行人全部穿越成功,没有一个叫苦。当然,到了三亚,有几个小伙伴还是哭了。呵呵)

天开始黑了,我们穿过迷雾,到达1750米的大岩壁,已经是18点。离一指山顶1839也就几十米,天边的晚霞很美。我的心也开始焦虑,四面的悬崖让人极其的不踏实。

包包和无为到达山顶,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山顶露营只能扎下3顶帐篷。我提醒压队的阿俊和冷漠看好队伍,我赶忙赶往山顶。

到达山顶,我就傻了眼,和原来计划中的山顶面积差距太大了。四面是悬崖,考虑来考虑去,决定扎5顶帐篷,其中2顶,每顶住3人只能稍微挤一下,我和联想在岩石上将就一个晚上。(要知道,这一将就我连续睡了3个晚上)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7日6点,天开始渐渐亮了,热带丛林的晚上很冷,终于熬过去了。云在我们脚下翻腾,远处太阳的光把云层印染得格外的亮丽。我们就在这美丽的清晨,喝着茶,看这云起云落,看这世界在变。世间人情冷暖,饮水自知。其实,不管周围的世界变得怎样,只要有梦想,那么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努力去实现它。梦想是美好的,但没了坚持就什么也没有了。我永远敬佩那些为梦而一直坚持的人。这算不算一个经历磨难的男人在缅怀那些不为外人所道的过往呢?

也许美丽的风景吸引了我们,直到8点30,我们才收拾好装备,开始往二指前行。一指下山,基本也就是树根盘结的路。下行20分钟,到达一指和二指交届处,海拔1778米。9点30,到达2指主峰1867米。

二指主峰可以清晰地看见远处的三指。半边云雾半边晴,此情此景,分外妖娆。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啊!拍照合影,一个个兴奋异常。我和包包一再告诫,体能不行的可以下撤了,结果等了几个白眼。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10点20,继续往三峰方向进发。一路向下,比起一二指的路,现在也就勉强有点路的痕迹。下了一段路,隐隐约约听见有人在喊我。我回答一声,继续前行。此时的我,在队伍的后面拍摄录像,等我赶上队伍问谁喊我,结果绿茶说是他们喊的。这一回答误导了我,等到达三峰营地才发现少了2人。这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我带上对讲机往回找,我基本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就怕他们越走越岔。原始丛林一个转身就看不见人影。来时车上,就一再强调,必须压紧队伍,发现走错,必须原地等待。我一路狂赶,走出20分钟,在三峰脚下听见他们的喊声。我一下心定了,(原来二指下行,没多少路他们就走岔了。我听他们喊我,我回答了他们,他们才知道走错了,再走了回来,万幸啊!)

我到达三峰脚下,等他们。(因为三峰很难爬,所以没有让他们上,正好时间还早。等到文文和联想后我让他们休息一下。我爬三峰去了)三峰只是上到山脊,三峰顶开始攀岩,我小心沿着石缝一点点向上爬,有些地方只有一点点草和一小点突起的岩石,终于爬到了三峰顶。我坐在山顶环望四周,只有一些松树。休息片刻赶忙开始下撤,果然我还没回到山脊,就听见文文他们在喊我。我连忙回答,让他们别上去,实在是太难爬了,户外安全第一。)

三峰营地海拔1520米,返回几十米就是水源。营地平整(果真,这是五指山穿越最好的营地)烧饭烧火锅,填饱肚子再说,反正明天还有一天到山下。

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一夜无言,晚上隐约可以看见山下很远的灯光。因为少了顶帐篷,我一直露天睡觉。虽然撒了防蛇粉,但还是睡得不踏实,就怕来条蛇!!!

清晨,早早地起来烧早饭。今天路程比较紧,要是无法赶到山下,沿途几乎没有露营点,而且我们下山的路是条峡谷。

收拾好装备,我们就出发。一路上升,也就200多米,就到达4峰山脊。沿山脊一路走过,几乎就无路可行,上上下下连续过了几个小山顶,无一例外,山顶几乎都是整棵衍生出的无数的小树,俨然是独木成林。

五指山说是五峰,实际上有几个山头组成。我们到达五峰,确定方向后开始下山,沿着峡谷下撤。山高林密,一点也看不出路来。包包沿着峡谷开路,一点点在密林里向下挪。无为紧跟其后,在荆棘当中开出一条路来

时间一点点过去,不知觉中,天开始暗了。可我们才下到1300米。实在没有平坦的扎营地点,我们就在峡谷中扎营。(实际上这个狭小的地方,属于猴子的窝,被我们霸占了。)烧了点食物,分着将就一下,稍微吃点。(因为无法知道明天是否能走出去,所有物质尽量节省)

晚上,虽然地处海南,依然冷得很。星光透过茂密的树叶照到营地,天空依然晴好。不远处传出几声猴子的吼叫和不知名动物的声音,所剩下的就是无尽的黑夜。人生无常,我们只是在无常中享受一点仅有的快乐,不管风雨。

清晨,早早就被鸟鸣闹醒,也可以说几乎一夜无眠,主要是冷。峡谷中,就算是裹上羽绒睡袋,依然感觉寒冷。洗漱过后,吃点粥就开始出发。包包开路,阿俊压队,又开始一路的披荆斩棘。

峡谷越走越深,悬崖越来越高,我们沿着峡谷边的褶皱,像蚂蚁一样一点点挪下去。开点路再一步步向下再向下。终于,峡谷越来越宽,水流也越来越大。下到600米,一个很高的悬崖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再三思考,觉得还是翻过山坡比较安全,就怕下到峡谷里无法走出去。后来,事实证明是正确的。翻过山坡,开始出现大片的野芭蕉。穿过野芭蕉,终于走上了机耕道,一马平川的道路,哪知才走几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失误啊!我们一脚踏入了蚂蝗窝,机耕道上松软的土地上,一脚下去无数的蚂蝗如黄豆芽般探出了头,密密麻麻疯狂地扑了上来。眨眼,脚上满是小东西的身影。一路狂奔而下,一边跑一边跺脚赶蚂蝗。一路下去丢盔卸甲,狼狈不堪,终于到达河边。脱衣,卸甲,开始找蚂蝗,幸免于难的寥寥无几,脚上一条条血印触目惊心。

五指山穿越,说实在的基本也就结束了。为了更加完美,我放弃了过河直接出山的计划。考虑过河后,徒步到仕阶扎营,第2天可以徒步到出发点五指山的水满乡,等于围绕五指山画了个圈。当我们沿土路一路走到仕阶,偌大的牧场只剩下2间四面透风的破房、一些牛羊和成群的鸡。荒芜让人无法去想象当年冯子材西望巍然耸立的五指山,踌躇满志挥毫而就“手辟南荒”的样子。

乘着天还早,我不顾队员的疲劳直接说往回走,撒丫子就往回赶。6公里的路一个来回,直接拉爆了几位强驴。等我到达河边,直接就在路上的桥上扎营。4小时连续奔了20公里路,还是重装,真要命!

晚上反正出山了,留了点早饭,其它的,直接统统烧光,饿死鬼投胎般吃的不亦乐乎。拉爆的人早就在帐篷里进入了梦乡。

洗个脚,喝着茶,这绝对是4天来最开心的一个晚上。5天4夜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好运仿佛也到头了,天下了几点雨,感谢山神让我们安全地下撤到山下,完整地走完这做了5年的功课的路。,心有所梦,理想必然成真。

出山的路简单得一塌糊涂,从小桥沿路走丛林不过200米,一座两层楼耸立在公路旁。这就是保护站。(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工作站,属琼中县管辖。)走了大半个小时左右,沿途藤萝缠绕,梯田稻浪,竹篱田舍,让人感到物我两忘。面对山水仙境般的美景,当然一路狂拍。

车在一个叫牙代村的地方等我们,当我们走过村庄,一帮人好奇地看着我们。在路旁小卖部与村民谈起山中的山蛭十分猖狂。谁知村民轻描淡写地说道,那东西炒着可好吃了。反正不知是玩笑,我直接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驾驶员更给我们来了句,没碰到蟒蛇吧,随队的女人们顿时变了脸。反正终于出山了。

下午到达三亚该腐败了。可惜的是307因为有客人没时间来庆祝我们穿越成功。晚上我们包下住的旅社小酒吧,喝着酒,吃着自己烧的海鲜,终于不用再去考虑那原始丛林,那无路可走的悬崖。队员们也终于成功地把自己灌倒了。顺利的行程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那些一起出户外的驴们

网络天虫山猫 发表于 2017-9-10 20:45 许久没有写东西了,这段时间有些百般无聊。最美人间四月天,坐在窗前,望着不远处愈发苍翠的惠山,我的心早 ... ...

无限风光海南五指山穿越-五天四夜-行走在无人的原始丛林

精彩游记,有身临其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