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夏季的烈日

地心的冰窟

而这一切只有一线之隔

时隔多年,中国喀斯特洞穴联盟:四川洞穴探险队、湘西洞穴探险队携手,再次闯入这片冰雪之境

从左至右

烧鸟、皮三、华华、瞌睡、天悟

缆车

还记得多年前我们还能乘坐缆车抵达半山腰,接下来便是沿着山间的石梯一路负重爬升

而今天,景区负责人告诉我们,缆车已经停运,接下来我们只能靠自己了

望着耸入云霄的山顶和身旁堆砌如山的装备,一阵绝望

整理好装备,一行人早上6点半便早早的起床出发,一路上经历了烈日哭晒和暴雨的洗礼,埋着头已数不清攀爬了多少级台阶,当看见南天门几个大字时,众人方才如释重负,看看时间此时已是中午12点

山顶的天坦之中遍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漏斗,呈一条直线排列开来,有的已经裸露在地表,有的还未完全塌陷,隐藏在地下

冰洞就是其中的一处,它位于山顶天坦的中部,一条地缝在天坦之中格外显眼

你还不知道的冰洞奇观|夏日大冒险

稍作休整,将装备整理好,烧鸟率先带着绳索和先锋器材从地缝的转角钻了下去,紧接着是我和皮三,天悟和华华则在最后进行勘测你还不知道的冰洞奇观|夏日大冒险
2013年的探险任务是将毫无经验的摄制组带下地缝再带回地面,可谓几经周折,也没有细细打量身边的一切

然而今天都是老司机,所以一路推进的速度很快,烧鸟在岩壁上植入膨胀螺钉,我紧随其后,悠闲的欣赏和记录着大自然的杰作

你还不知道的冰洞奇观|夏日大冒险
下降30余米,脚下和两旁的岩壁上开始出现大量的冰层,一阵阵冷气往心窝里钻,鼻中呼出的气体顿时变白

这里岩壁上的冰层已经开始出现融化的迹象,我们只能尽量在绳索上保持平衡不去触碰它,即便如此,一大块冰壁还是直接从我脚下垮塌,砸向烧鸟

“冰”由于距离太近,我还没来得及喊出来,巨大的冰块还是砸到了烧鸟身上,所幸距离很近,烧鸟并未受伤

突如其来的坍塌让我们接下来变的更加小心翼翼

“操,简直没法站,太滑了”烧鸟一边咕噜,一边在绳索上调整着自己的姿势

电锤在岩壁上飞速的转动着,发出嗡嗡的声响,烧鸟试图寻找最佳的绳索线路来避开湿滑的冰壁,然而效果并理想。
你还不知道的冰洞奇观|夏日大冒险

终于在一处适合的岩壁打上膨胀钉,烧鸟沿着绳索消失在转角的黑暗之中,过了不久,便听下方传来一声冰块砸落的巨响,我心中一紧,对着黑暗的空气中喊道“什么情况,有事没有”

过了良久,下方的烧鸟依然没有回应,下面的冰块依然噼里啪啦的掉落着,整颗心悬在半空中,连空气都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了

“没事,等”过了许久下面才传来烧鸟的回音,“下来一定小心,避开冰柱,TMD太危险了”

我小心翼翼的贴着岩壁,一只手轻轻的将自己从冰壁上推开,即便这样还是不小心碰掉了一块冰挂,砸了下去。眼前的菜花冰、冰挂,都开始融化,就像烧鸟所说的那样,极其脆弱

下降到绳索末端才发现这是一个大斜坡,只有一个角落能够勉强站立,如果有冰块掉落,我们将无处可躲,只见烧鸟缩在角落里,用探洞包护着自己露在外面的双脚

此时的我只能祈祷掉落的冰块尽量小一些

到底了...

底部一处巨大的冰锥大的惊人,目测也有近20米的厚度和直径,四周的岩壁上也布满了晶莹剔透的严冰

不远之外酷热难耐,而此竟有如此巨大的冰存量,望着这可能比人类出现还早的亿万年前的冰川,心中不禁充满了疑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在炎热的夏季保存下来,又是怎样神奇的能力给它提供的如此巨大的能量

真的到底了吗?

底部角落里的一处窄缝向地心的方向延伸着

你还不知道的冰洞奇观|夏日大冒险

太美了。一定去看看,探洞加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