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秋游五女山

2017年9月9日,晴,星期六。

本周风之舞有事,小分队只能周日出队一天。我见有大群发桓仁五女山一日休闲活动,索性一个人报了名。

五女山这条线没走过,而且曾在几年前随某群在冬天里TP登山未果,铩羽而归,自然有些遗憾。所以一直想补上这一课。关于桓仁五女山,度娘称:五女山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北侧8公里处,系高句丽民族开国都城。相传有五女屯兵其上,因此为名。还传说古时有五位仙女下凡,为民除害,人们在山上修五女庙以示怀念。迄今庙址尚存,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和辽宁省五十佳景之一。在2006年,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

据史料载,汉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北扶余王子朱蒙因宫廷之争逃亡至此,在山上建立高句丽第一都城,史称纥升骨城。(当时属玄菟郡高句丽县所辖),修建城廓,建立高句丽国,此山为高句丽开国都城。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阿哈出(李成善)之孙,释家奴之子,建州女真第三代首领李满柱进军辽宁时居于此山城的南麓瓮村。其后,五女山城一直是建州女真的防守驻地。出土的大量文物佐证,此山城在唐、辽、金、元、明等朝代均曾驻兵或有部族聚居。

除历史遗迹外,五女山的自然风光也十分壮美,登高俯瞰,前可见桓仁县城阴阳八卦城,后可见桓龙湖似一条巨龙腾跃而下,素有塞北名山的盛誉。日本人菊田贞二、山上次男等亦曾有论述。大正四年(公元1925年)八月五日出版的菊田贞二所著《东三省古迹遗离》正篇第203页载:“桓仁县北十五里,有五女山。相传唐朝有五女踞山为伍。山高千仞,两峰对峙,形势雄险。第一峰成平圆形,内围巨石,分东西二门,为天然石城,可容万人,……”

当日晨5时30分起床,简单洗漱了下就背着日包出了门。步行至泰山路,顺利上了公交车,半个小时后抵集合地—市府广场。酷暑过去,这里重又热闹起来,几个集合点都站满了出行的驴友,大巴车也是一辆接着一辆。有人说,目前沈阳经常出队登山的驴友有6万余人,吃、住、行、装备,其实也是一个上亿的市场规模。户外,其实也算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6时30分,我们的大巴车准时发车。路线是走抚顺、南杂木,再走桓仁去五女山。众人少不了在车上多睡一会儿。

10时许,车抵五女山景区。此时景区区间车换乘点,应该有几百人在等车。就诺大的五女山景区来说,应该不算什么。不过,我们正好逛逛景区门口的五女山博物馆,补下相关的历史知识,避开人流高峰。

景区工作人员称,其实这里真正的游客高峰是在每年的五一和十一假期。这几天人稍多一些,是因为可以用锦绣江山年卡。这年卡应该是旅游部门协调全省甚至全国多个景区,在旅游淡季收取较低的费用,方便游客的。年卡费用不到百元(95-98元),却可以游遍卡中合作景区,应该至少有几十处之多吧。因为我们一向走野线,所以都没办这个。同样,可以使用年卡的景区,刚才说过使用时段一般也是淡季,团体票收费很低的。以今天为例,全票80元,年卡免票,而象我这样无年卡的人,只交20元即可。

五女山博物馆展品很丰富,既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等打制石器,也有陶、瓷罐、铁攫等生活用品,也有铜簇等兵器,特别是有一个人工打磨的石剑和石簇,可以看出是相当的锋利,让人眼界大开。当然,更多的是陈述高句丽的历史。对于那个什么都剽窃我大中华(连李时珍都说是韩国人)的韩国来说,真应该让他们多来看看。当年他们的祖先就在我大汉的一个小山上起步的,当年的宫殿都没有我王室的猪圈大。这话真不是贬损他们。

等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区间车乘降站也基本没有多少游客了。所以大家很顺利地坐上区间车直到五女山城脚下。

从这里到峰顶共有九百九十九级台阶,而且很陡。印象中主峰海拔是800多米,这段路基本是驴友说的直拔,因为少不得随山东势绕来绕去,所以命名为“十八盘”。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挺够劲的一段路。山路两侧都是坐在歇息的游人。当然,对驴友来说,应该不算什么。

一个小时后,通过两山之间的垭口后,跃上峰顶。从下面看,五女山峰顶很平坦,其实上来了才知不然。平地并不多。这里散落着云海松涛、五女松、五女坟、点将台等景点,还有当年考古发现的宫殿、军营、东西南北城墙遗址,除了城墙很整齐,且是当年的遗迹外,其他的做为普通游客是基本上看不出什么的。这里的城墙和凤城的乌骨城的建筑风格一样,石块被打磨成楔形或方形再垒成墙,很是整齐壮观。

峰顶有不多的枫树已有红叶,柞树叶子也显红黄,虽然不多,也有一叶知秋的味道了。游客多或聚在一起或单独拎了自拍杆拍照。本来,从点将台那里可以看到桓龙湖的全貌,无奈今天老公不作美,天空不透亮,乌涂涂的,拍不出效果来。有一老哥扛着三脚架上来的,却是一张没拍。据他说,已经上来三次了,一次也没看到清晰的全景。

在点将台,吃了一张煎饼卷大葱,味道不错。随口问了下卖东西的小贩,还有多长时间可以回到区间车乘降站,他说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看了下时间,小休片刻后,步行下山。

一路走来,垃圾遍地,惨不忍睹,看得出就是今天游客们野餐后的杰作。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景区设了许多的垃圾箱,可许多人就是不自觉,甚至离垃圾箱不到十米的位置也有垃圾。我一直觉得,等游客提高素质如果来不及,那么景区管理就要跟上。一是及时劝阻,二是随时收拾。这个特别是东北许多景区的通病。让人真是挺无奈,游人如我可以一声叹息,可景区管理者就要行动了,光叹息是没用的。

回去的路乏善可陈,晚上8时许,回到家里,洗澡后沉沉睡去。明天还要出队呢!

一叶知秋

• 臣桥波

先上一组红叶养养眼

再来一组山花烂漫

冬天的五女山远眺

桓龙湖,可惜能见度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