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以“欧森”为镜,探索中国营地教育的进阶之路

导读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营地教育行业,俱牛媒体深度探访了欧森·黄山营,并亲身体验了为期近一周的营会活动,同欧森的导师和营员近距离接触。通过以下短视频和文章,让我们了解一下欧森营地所诠释的中国营地教育究竟是怎样的。

欧森营地简介
欧森营地教育(CAMP AWESOME)是专业的营地教育研究与推广机构,世界营地协会(ICF)成员,ICE营地教育研究院发起理事单位之一,常年为5-18岁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优质的营地教育课程及营会活动。欧森营地致力于在中国打造顶级国际标准营地,输出中西融合的优质课程体系,为中国孩子带来最好的玩耍教育。

虽说营地在国外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产业发展也已非常成熟,但是“营地教育”的概念,还是营地产业近几年传入中国后才有的。并不是说国外的营地没有教育成分,只不过在国内教育被看得更重而已。因此,与其说“营地教育”是中国特供,不如说是其作为舶来品为了适应中国营地产业市场走向而进行的合理性调整。

看问题的角度决定做事的方向,俗话说“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都是好猫。”现如今,除了一致地对国外营地文化和课程的选择性复制以外,中国的营地教育呈现的更多是百家争鸣的状态。从不同入口涌进了大量资本和人才,大家对于营地教育的理解和未来走向也存在各自的见解,有的偏重寓教于乐,有的偏重运动为先。但无论如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初期总免不了有各种观点碰撞,待尘埃落定之后自分高下。

如今,更重要的是倾听业内的声音,每一个见解都可能对你有所启发。因此,俱牛媒体特地深入探访欧森·黄山营,意将欧森所诠释的中国营地教育与你一同分享。

寓教于乐,潜心教育
要了解欧森的营地教育理念,可以从欧森这句slogan“玩耍,是最严肃的教育”说起。在中国家长的传统观念里,玩耍和教育是水火不容的两个概念,自古皆有“玩物丧志”的说法,那么正如传统观念的认识那样,玩真的会荒废学业吗?其实不尽然,根据教育专家长时间的数据跟踪发现,让孩子在玩耍中获得认知比硬植入知识更加有效,其实“玩”是人类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只不过千百年来“玩”一直被误读或误用而已。

欧森营地的CEO孙艺轩这样解释道:“如果学会玩耍的话,这项能力会伴随你的一生,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营地就是诠释‘在玩中学习’的一条很有效的途径,在课本上的某个知识点,可以通过营地里的游戏方式,让孩子去实践和感悟,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更牢实的记忆。‘玩’除了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外,其也是一种处事的心态。人的这一生会经历诸多不期的成功和失败,抱着玩耍的心态看待事物会使人更加豁达,成而不娇,败而不馁。”

欧森一方面所提倡的是寓教于乐,它会设计很多带有教育目的的课程让营员在玩耍中锻炼某方面的能力。同时,欧森也不会过分苛求营员一定要在某次营会中学到具体的知识,它更提倡的是顺应天性。孙艺轩强调道:“我们并不是要把孩子塑造成我们预设的样子,而是希望他们根据天性,能够长成自己应有的样子。”

如果还是像传统教育一样,以一个众人眼中所谓的优秀标准作为“模具”,复制出更多同质化的群体,那么营地教育也就失去了它的生命力。关于这点,一位毕业于哈佛教育心理学专业的欧森成员说道:“其实,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美,大部分的学校仍然沿用的是工业文明的时期发展出来的教育体系,具体可以总结为四个字“批量生产”。“批量生产”地去做习题,“批量生产”知道什么是标准答案的学生。在这种氛围中,学生的主体性很难被激发,他们习惯性的思维是去模仿、去摘抄被广泛认为是标准的东西。这种环境下所培养出来的学习能力也好,综合素养也罢,都和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完全脱节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教育空间的补充,去满足我们这个时代以及未来的需求,营地教育或许可以胜任这个角色。”

欧森所理解的营地教育,重塑了三样东西。

1.重塑了教育环境。
营地教育不再把孩子关在一成不变学校或四壁白墙的教室里,营地环境既能给孩子提供亲密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又能更好地激发孩子的灵感。

2.重塑“教”与“受”的角色关系。
在营地,没有老师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导师。此举绝不是简单的字面更换,导师担任的不再是一个教导者的角色,而是一个友善的组织者。年轻导师和营员站在平等的视角,以朋友的身份引领活动的有序进行,这样能让营员更好地接受。

3.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营地很像一个乌托邦,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近乎真实感与不真实感之间,以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连接。营员和导师,营员和环境之间会产生很微妙的情感链接。

导师培养,营地核心
在欧森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导师”。孙艺轩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关于如何培养优秀导师的问题,我一直坚信这帮优秀的年轻人才是中国营地教育的未来。营地教育三要素有场地环境、课程内容、营地导师。而我认为,导师是每个营地最核心的部分。”

国外的营地导师自小就在营地长大,而中国原先并没有这样的导师培育土壤。所以,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培训一批高质量的营地导师,因此欧森成立了导师加速器。其导师主要是从大学生群体里面选拔,例如与厦门大学的支教社团合作,从中择优培养。同时,欧森也会在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重点大学进行导师培训。

而负责欧森导师培训的培训总监张立俊完成过国际营地教育协会ICDC国际营地主任课程培训,拥有4年营地教育从业经验。他说:“作为营地导师,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是要‘爱孩子’。其他如领导力、观察力、亲和力是非常重要的素养。除此之外,耐心、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幽默感都是很有必要的。总之,导师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要跟得上,作为榜样,要让孩子看到发光的导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俱牛媒体探访的欧森·黄山营中有一位青年导师,正是之前欧森的营员。他目前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这次作为欧森营地导师回归,想要将其所学带给这个营地,从而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由此可以看到,中国营地教育想要发光发热,非常需要这样的传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只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相信不多时,栽树人也会是乘凉者。

自主研发,优质课程
目前,中国营地教育行业里并没有哪个机构能有一套非常成型的独立课程体系,大多数做得比较好的机构都有很多课程是借鉴国外的。学以致用自然无可厚非,毕竟中国没有营地教育的历史积淀,将国外已经成型的优质课程引进能快速填补空窗,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而欧森在早期,有近70%的课程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但这个占比正在不断下降。因为,中外各方面的差异意味着一味地复制并不能一劳永逸,水土不服的课程需要被改良甚至是摒弃,自主研发才是细水长流的保障。欧森深知这点,所以其从一开始就把自主研发课程作为核心,并拥有自己的专业课程研发团队,以及资深的专家顾问团队。

欧森的课程理念会更偏向于创造力和人文素养这两个部分,而未来会更多地去探索科技的部分。孙艺轩说:“从横向来看,我希望将来欧森的课程结构是既有传统的人文板块,又有面向未来科技的板块,有自然科学方面的教育又有社会发展的探索。从纵向来看,我也希望在国际上进行深度交流,让国外一些优质课程在国内得到很好地实践。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探究,究竟中国的营地教育课程体系应该是呈现什么样的姿态。我希望,将来孩子在我们的课程系统里可以接触到过去的、未来的、中国的、国际的,等等各个维度的课程体验。我们希望给孩子提供的营地教育是多样性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可能性,而我们想要帮助孩子长成他自己的样子。”

欧森·黄山营,诸多新尝试
欧森·黄山营位于徽州齐云山脚下的自由家营地,占地500亩,毗邻宣城、宏村等徽州文化核心区域,拥有30多项自然运动体验项目。“自由做不同”的理念与欧森所提倡的“让孩子长成自己的样子”不谋而合,因此,本次黄山营还有它的特殊性,这不仅是对欧森的营地教育理念一次升级版的实践,同时也是欧森将自由进行到底的一次勇敢的尝试。

在与欧森的成员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次黄山营不同于以往的营会,它会针对于“自由”的概念做一些新的尝试。通常情况下的营会,会像完成课堂任务一样,将数天的课程都排满,营会只要根据这个执行流程按部就班进行即可。这样的营会,并没有完全跳出传统教育的框架,让人感觉只不过是换了个环境、变了些课程而已,而本质上孩子还是被动地接受一些安排,并没有放飞他们的天性。

而本次欧森·黄山营,给了营员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从其中几个营会活动的设计可以看出,欧森所做的一些新尝试,颇具意义。

▌迷你观影会
这个观影会并没有在最初的规划之内,而是欧森给某些营员的一个秘密任务,让他们去自己策划。

接到任务的营员马申在谈论这场观影会时说:“刚开始有想过策划躲避球和障碍跑的项目,但想到大家都跑了一整天怪累的,何不来一场舒服的爆米花可乐观影会呢?”因此,他在观影会前一天中午就开始联合几个伙伴一起准备观影会所需的物资。如自行设计海报、电影票等等,在观影会开始前,他们还牺牲了部分游戏时间提前到现场进行布置。欧森营地导师王志铭告诉我们:“其实刚开始布置任务的时候,我有些担心这些营员会拒绝,因为这不仅要牺牲他们的娱乐和休息时间,而且要他们付出一些脑力和体力劳动。可没想到,营员很爽快地答应了。”

从这件事情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大人不应该用成人的世界观去看待孩子的世界。很多我们认为的“不可能”、“不可以”在孩子们看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不要用固化的认识去定义他们,这样反而会阻碍他们的成长。

通过这样一个小活动,当孩子去电影院的时候,他们遇到售票、检票口的工作人员,一定能对一场观影活动背后付出的辛劳有所共鸣。而这种感知,是传统教育无法用口口相传植入的,它需要的是通过实践获得的感受来共振。

▌宏村探索
宏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距离自由家营地不到1小时的车程。借助这个文化标签,欧森为营员设计了一个类似于城市定向的活动。据了解,类似的定向活动欧森此前只在初高中大龄营会中尝试过。

宏村探索过程中,营员会以4-5人为一个小组进行任务,完成一个小任务则每人获得五元午餐费,共设有五个任务。而导师的任务是负责每组队员的安全,以及发放完成任务后的奖励,全程不会对营员的正常行为进行干预。这样,既能保证的营员的安全,又能发挥营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协作能力。

活动设计的巧妙之处是营员为挣得午餐费而不遗余力地合作,在这个过程中能让他们体悟到挣钱的辛苦和乐趣。当营员将使用有限的劳动所得进行午餐购买的时候,他们会精打细算发挥自己的排列组合潜力以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完成这顿午饭。一些资金不够的队伍,会五个人打两碗面,然后用小碗分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能学到金钱的合理分配,也懂得了如何团结互助。寓学于乐,在这个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自由选课
如果说之前的这些活动都是有模板参考的话,那么自由选课可以说是欧森一次大胆的尝试。

黄山营中,有一天是孩子自由选课,自由安排的。营员可以选择某些之前已经尝试过,还想再次体验的课程,也可以提议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排成自己的课表,按计划进行。

记得营会前,听一个导师谈起:“其实在这之前,我一直很焦虑,不知道这样的尝试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因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不知道孩子们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但事实上,营员对这样自由的安排并没有手足无措,反倒是非常乐意。而且,把自己的日程规划得很饱满。黄山营中有一个“淘金”的活动非常受欢迎,营员通过将混合在泥沙中的矿石进行过水分捡,得到了很多彩色的矿石,还有专职的导师进行宝石方面的知识讲解,让营员有种通过努力淘到至宝的感觉,所以深受欢迎。很多营员意犹未尽,想要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人带回去一块,所以在自由选课时就会不约而同来此,似乎有种心愿可以实现的兴奋感。

传统的教育理念给孩子设定的框架太过严实,以至于人才大多是千篇一律的机械化产物,独立思想渐渐被削弱,随波逐流的心态蔓延。而欧森给孩子适当地自由选择的机会,更多是提醒他们做最真的自己,给他们“你能行”的信心。

未来发展,欧森扬帆
本次欧森·黄山营也是一次全明星导师营,汇聚了欧森最精锐的导师团队。其实他们中有些已经很久没有做小组导师了,更多的是已经负责掌控项目和课程设计。孙艺轩告诉我们,欧森打算每年都要举办这样的全明星导师营会,作为一个年度节点,对过去一年的营地教育经验进行总结运用,也会加入一些新的尝试,来评估可行性,相当于是每年会做一次重大的产品迭代升级。

孙艺轩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地域特点非常明显。我们要善于利用不同地区的文化优势,在全国各地打造不同文化主题的营地。每个营地除了基本的通用课程之外,还要加入符合当地特色的个性课程。欧森在厦门有自建营地,在黄山、深圳有合作营地,今后在湖南重庆以及江苏等地都会有我们的营地,我们希望做出几个具有行业标杆性意义的营地。”

另外,欧森也表示很愿意将这两年在营地教育探索道路上总结的经验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交流探索,组织一些行业内的导师培训课程,让大家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去交流沟通。

最后,孙艺轩强调课程研发是欧森永远不会放弃的部分,她说:“很多人觉得做内容太慢太累,可是教育不就是如此吗?孩子的成长你也不能揠苗助长,一个导师一个企业甚至整个行业都是如此。我们是一个从一开始就决定做内容的公司,虽知道阻且长,但定会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