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桐城三道岩记游

1830分,朋友圈里,有人在逛街吃美食,有人在体育馆看比赛,有人在晒家里不听话的小朋友,……。而在军河村的一个农户门前,一队男女正在准备安营扎寨。

因为不熟悉地形,原本计划在三道岩水电站露营,结果车开过了头,到了三道岩上流军河村。村子里没什么人,有些人家大门紧闭,全家人都常年在外打工。我们选择了在这样的一户人家门前露营。

停车完毕,稍事休整了一下,大家开始分工准备晚餐。洗碗的、洗菜的、掌勺的,当然还有不少大老爷们抱着膀子在旁边闲聊天。山村人家朴实热心,做饭缺点啥,都高兴地让我们去拿。

2030分,大餐开始。队员们早就在一旁垂涎欲滴、“摩拳擦掌”了。一堆人凑在主人家大门口的屋檐下,甩开腮帮子,撩开后槽牙,美酒如长江流水,饭菜似风卷残云。想一想,原本互不认识的一行人,齐心合力,弄出一桌像样的饭菜,聚在人家屋檐下“饕餮”,这样的机会,一生中又有几回?大伙儿能不畅意吗?

这一顿饭,从夜里戌时吃到亥时。外面的细雨初停,大伙儿拿出地席,铺到门前的空地上,围圈儿席地而坐。谈自己,聊户外,更有人意欲放歌,无奈怕吓到附近早已睡下的老乡,只好作罢。

零时左右,队员们带着身体的疲惫、腹中的美食,和意犹未尽的话兴,纷纷入帐休息,毕竟明天的活动才是重头戏。

次日凌晨6时,在领队的催促声中,大家恋恋不舍地从帐篷里钻出来。收帐篷、拆天幕、做早餐,无需分工,每个人都很自觉,队员们虽然在一起相处还没有24小时,却感觉十分熟稔。趁着这个工夫,还有人欣赏起了昨夜没看到的田园美景。此时的山村,云雾缭绕,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鸟鸣啁啾,鸡犬相闻,桂花香气氤氲四周,幸福就是这样简单!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吃饱喝足,收拾行囊,在老乡的指引下,开始向三道岩进发。

我们先是沿着山路从上而下,一直下到三道岩底部的水电站。然后沿着三道岩溯溪而上。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峡谷中水流量不大。一行人你牵我拽,顺利地通过了龙眠石、龙宫、一道岩。有人唱起了昨晚没唱完的歌谣,眼前难行的山路似乎也在这歌谣中平坦了……。一路上虽然也有些小磕小碰,大伙儿都一笑了之,乐观精神不必言表。

在二道岩前,大伙儿犯难了。若是都攀爬上去,必然有人体力和技巧不够。若是放弃,有人又心痒难耐。时间已是下午13时了。纠结之际,领队一声令下,执行相对安全的PLAN B——走旁边的小路绕过去。

这一绕,也绕开了三道岩。虽然错过了攀爬的乐趣,但是安全户外是前提,毕竟队伍中还有部分嫩驴。

午餐时间已经是下午17时,应该算晚餐更合适吧。

18时,队伍安全返程。

1830分,队员均安全到家。

三道岩之旅完美收官。

谨以此文,感谢悠悠、金鱼儿、鬼姐等人的大力后勤保障,感谢野狼、那山那人那狗、星云、怡坤等人的辛苦付出和真诚互助,还有那个一夜终不肯睡、坚信天总会亮的少年,我想对你说,妈妈是爱你的,世界是美好的,试着靠近我们,融入我们,其实并不难,千万别悲观。

最后附上路上歌谣《妹妹要是来看我》的歌词:

飞机上的有钱人多 我怕妹妹跟别人过
就从那梦中来
梦中只有你和我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歌曲由天柱哥唱来,竟有一股苍凉悲壮的况味

停雲 发表于 2017-9-28 08:00 18时30分,朋友圈里,有人在逛街吃美食,有人在体育馆看比赛,有人在晒家里不听话的小朋友,……。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