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初秋登观鱼台 遇醉人秋景

初秋登观鱼台  遇醉人秋景

都说贾登峪到喀纳斯最美的一段路,一到秋天就美成仙道,成为国内最经典最美的徒步路线之一。九月中旬,我们几位野驴流浪到此。秋风吹过,道路两旁的桦木林变幻了颜色,桦木就这么静静地看着我们,任由我们将它们斑斓的身影记录到相机之中。
初秋登观鱼台  遇醉人秋景

若你是徒步游览,静走在桦木林深处,享受这纯正的草木气息,与金秋的童话世界融为一体。我们决定在这多待几天。第二天,刚出门便看到这天如同一片白色的海洋一般笼罩在我们的上空,没有完全遮住这碧蓝的天空,将一丝丝的晨光透了过来。

观鱼台是来到喀纳斯必须要一游的地方,是为了喀纳斯的风光,也是为了观鱼台这座后人建起来的人为风景,站立在骆驼峰顶端的观鱼台与周围的景色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仿佛它本来就应该在那里一样。

初秋登观鱼台  遇醉人秋景

登上观鱼台,一路被愈来愈浓的秋色所包围,当登上观鱼台的那一刻,视野突然明朗,登高处的感觉总是这样美好无比,整个碧绿色如牛乳一般的喀纳斯湖尽收眼中,远方还可以看到常年不化的友谊雪峰。

到过喀纳斯的人,一定都对观鱼台印象深刻。不一定因为那里是发现喀纳斯湖怪的"目击现场",更多地,可能是受登高望远的传统文化生活惯性影响。自古爱登高望远,古诗曾云:九九重阳登高处......等诗句都透露了登高望远这一文化惯性和行为习性。而在喀纳斯这样的深山林海间,有这么一处俯视四方的登高处。看湖、观云,将美景尽收眼底,难免会生出"荡胸生层云"的豪气。

现在的观鱼台,顶部的圆顶和圆顶周边的四个翅,远看像一顶帽子,这种独特的造型与传统的亭台的飞檐造型有很大差别。有人说,这是"官帽",观鱼台,不就是"官运抬"?然而,并非如此解读。

初秋登观鱼台  遇醉人秋景

当我们走进喀纳斯时,细数1068个台阶扶云而上,登上这落于云天之上的观鱼台,如雄鹰展翅冲进云天。停留在观鱼台的亭阁,俯瞰这片西北净土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