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徒步香港凤凰径

要离开香港了,这时候、我的心情是开心的,如果香港是一个大微信群,真想在群里发一个大红包,只是100港币以内哈,写一句我在香港凤凰径徒步很开心,感谢香港建有这么好的一处户外徒步场所,这里海水碧蓝、空气清新、芳草依依、林木葱葱,这里是徒步的乐土,是远离喧嚣的桃花园。尽管我在香港这七晚八天压根没认识一个香港人,尽管这样的红包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我只是想让香港感到我终于来过、我在这里走过。

我来过香港,在凤凰径走过后,原来一切认为的、熟悉的东西都变得陌生起来,原来认为香港只是一个弹丸之地,人口稠密度世界第三,仅次于日本东京和印度新得里,来了可能看到的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在这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方寸之地,却有这么好的原生态环境,这不由得让我重新去观察去思考起来,联想到现在公路边经常看到一块牌子,上面有的是溜金的、有的是通红的大字,书写的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这也说明了大家都把生态环境的保护看得很重要了,这也是我重新去观察去思考最好的诠释,对的,也该把原生态的环境留给子孙后代。

徒步香港凤凰径
这次在凤凰径徒步,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是野牛。香港的野牛和我们内地的耕牛是一个品种,我看到了水牛、黄牛,内地的耕牛到了香港怎么就变成了野牛了呢?我想是因为香港城市化发展以后,原来香港地区的农民自已洗脚或被洗脚上岸后,因为牛耕田犁地,服务于人、有功于人,又是和平善良的物种,人们不忍宰杀,就任由牛在外栖息,这些牛就单独或成对或结小群活动、一代一代传到了现在。

徒步香港凤凰径

这是香港公路边,在有野牛出没的地方设的标识

在凤凰径南山、贝奥等地的晨昏,在草地、在路边可以看到这些牛还在悠悠地不断地觅食。

当我老了,能不能象香港的野牛一样悠然,这里就要感谢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让这成了一种可能。没养老保险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停产停业的国有企业的退休老职工,退休金不多,只要还动得倒,都想打点工多赚点钱养家、养身,有的快七十啦还在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