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复制链接] 查看:20673 | 回复:23
  2017年国庆10月3日到10月8,自驾河南辉县,两天开车,四天徒步南太行。自驾来回车程2600公里,一路经过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四省,两跨长江两跨黄河。从八里沟到郭亮徒步总里程达80多公里,见识了“不登王莽岭,枉来太行山”的王莽岭景区、“太行明珠——郭亮村”、中国50大地标之一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山西省至今唯一不通公路的“抱犊村”及“抱犊天梯”。南太行美景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写下攻略,供以后去南太行的驴友作参考。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郭亮绝壁长廊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王莽岭观日台上俯看“刘秀城”
八里沟“石人迎客”
八里沟徒步到郭亮(四天三晚)

挺进南太行第一关——从怎样到达八里沟景区大门说起!

挺进南太行,就从怎样到达八里沟景区大门说起。为什么要这样说?这事要是放在平时进入八里沟景区,一路导航就直接到达八里沟景区大门了。但在国庆期间,凡是从辉县进入三大景区(八里沟景区、九莲山景区、天界山景区〈即回龙景区〉)的所有车辆一律不得开上山,必须停在山下的上八里镇大型停车场里,然后买票换乘景区交通车进入景区,在半山腰的石门水库大坝边还设了一个一日24小时检票点(见下图)。

这下可把我们难住了,因为我们原计划就是要逃票进入八里沟景区的,现在到好,不买票连半山腰这个国庆临时检票点都过不去,况且山下停车场到八里沟景区还有10公里。幸好我们事先已经定好八里沟景区边上的农家乐(因为三门到河南辉县开车估计要15个小时,103日高速非常顺利,一点也不堵。当天我们车开到景区天就黑了,所以必须先定好住宿)。还是农家乐老板有办法,叫我们先走小路到水库大坝的另一边,然后经过水库大坝绕过检票点重新回到公路,再由农家乐老板用车把我们接到他家,迂回前进,终于在103日当晚全部22人安全到达八里沟景区大门边,四辆车子就停在山下的上八里镇停车场。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红色线路走小路到水库大坝绕过检票点,蓝色线路为郭亮回来取车线路。
上八里镇大型停车场

104日第一天:从八里沟景区到抱犊村

104日早上500出发,大家关了头灯,放轻脚步,悄无声息地从八里沟景区侧门进入景区。借着一点星光,沿着电瓶车道一路快走,看到有条下到沟边的步行道,所有人赶快下去,这才松了一口气,过程真是刺激,逃票的心情可以理解,这里就不说了,重点说线路。

八里沟景区的尽头就是一挂瀑布,名叫天河瀑布,所以景区的景点就分为瀑布上景点和瀑布下景点。这个瀑布上口的悬崖向两侧延伸,悬崖边上修有小路,宽阔的地方修成公路,这种处在悬崖边上的平坦处在南太行就叫做上有很多村庄,村庄与村庄之间就通过这种悬崖边小路相互来往,但上村庄与山下村庄之间的交通就非常不方便,很多上村庄就是在悬崖边往下修路,形成直上直下的天梯,比较有名的象龙水梯鸡冠梯抱犊天梯郭亮天梯等等,这些天梯走人都非常危险,更别说驶车了,所以后来一些村子的村民们就在悬崖上历尽千辛万苦修成了挂壁公路,比较有名的象郭亮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井底挂壁公路

所以八里沟景区的瀑布口电梯上口一线天上口都处在上,我们游览了八里沟瀑布后,就开始从一线天上到上,然后沿边小路一直走到抱犊村(见地图)。

关于南太行的,有一个更形象的比喻,那就是好比是城市里的高架桥,在上行走,就象在高架桥上行走一样。高架桥下有地面道路,处于下悬崖脚下也有小路可走;从高架桥坐电梯下到地面就好比走陡峭的天梯下山;从高架桥走那种有斜坡可以推自行车下来的长楼梯,就好比南太行在悬崖上开凿的绝壁长廓。如果在悬崖上面还有一层悬崖,并且上面这层悬崖边上也有小路可走的话,那就称为二堑,南太行山上的村庄大部分处在一堑上,比如抱犊村、锡崖沟村、西莲寺、郭亮村,少部分更高的村庄象王莽岭景区边上的上营盘村就处在二堑上。所以明确了南太行的概念,在头脑里形成南太行的立体路网模式,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南太行。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的抱犊村抱犊村至今不通公路,村民与外界的日常交通就是走抱犊天梯下到河南的八里沟,再从八里沟转车到山西。抱犊村现在仅存的几户村民(网上说仅存7户人家,以姬姓为主,反正村子不大,我也不清楚到底有几户)家里都开农家乐,给来来往往的驴友提供食宿。我们当晚住在抱犊农家乐(电话见照片),住宿是通铺,男女分开住。早餐吃的是玉米糊、馒头、萝卜条,让我们这些吃惯大米的南方人也见识一下北方人的生活习惯。

因为今天到抱犊村时间比较早,所以去村口的老龙口玩了一下,再去抱犊天梯走了一个来回,体验了抱犊村民上下天梯的艰辛。

从早上500出发,到下午1300左右到达抱犊村,用时8小时。

早上5:00整理行装出发
看到这块路牌,沿着路牌边的小路赶快下到溪边的步行道上
红色线路就是南太行的“堑”上小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从“一线天”上来后,后面接下来的几天基本上都在“堑”上走。
跨过溪上步行道
从步行道上“点将台”,这里禁止游客走,但我们是驴才不怕呢
继续往上
爬钢梯
上到“点将台”,第一次上到“堑”上,待会要从天梯下到瀑布脚,再从“一线天”重新回到“堑”上,好继续下面的路程。

站在“点将台”看天河瀑布
站在“点将台”看电梯,“一线天”就在电梯旁边。
站在“点将台”回看早上进来的八里沟。你会发现两边的悬崖基本上都处在同一水平上,左边的悬崖就是我们下午要走的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站在“点将台”看对面更高的山峰。
为了游览瀑布脚,又从八里沟天梯下去
这个天梯就是这样依悬崖而建
从天梯下来
回头仰望天梯
天梯简介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从点将台走铁梯下到地面近距离观赏“天河瀑布”。
瀑布水流入八里沟后做成的“莲花盘”。
到达“一线天”和电梯的下入口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千里迢迢徒步南太行,当然要选择走“一线天”徒步上山。
“一线天”如果没有护栏,确实有点险。有几个游客从上面下来,腿都在抖。
“一线天”其实也是一种天梯,如果没有铁链,可以想象村民上下天梯的艰难和危险。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回看后面的队员攀爬“一线天”
站在“一线天”往外看观光电梯。
到达“一线天”上入口,左边往天河瀑布顶和点将台,右边上台阶往抱犊村
经过观光电梯上入口
观光电梯上入口对面就是董家寨。我们从电梯和董家寨之间的小路穿过往抱犊村。
“堑”上的小路。右侧就是悬崖峭壁,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站在途中的一处观景台俯看半山腰的“石人迎客”
八里沟到抱犊村危险的路段都用这种木桩绳子做了保护。
继续行走在“堑”上的小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这是抱犊村从山下拉货的卷扬机,村子里日常用品,驴友们的饭菜全靠它了。
到达老龙口。
从八里沟过来的方向看老龙口,小庙方向往西莲寺
老龙口
站在老龙口看下面的凤凰大峡谷。凤凰大峡谷和八里沟呈直角,两者汇合后一同注入石门水库,再流往辉县。
老龙口的瀑布口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站在老龙口看抱犊村方向。从老龙口开始沿着河床边小路走10分钟就到抱犊村。
接近抱犊村,村道两边长满了山楂树。
抱犊村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一条小路从村前穿过,一头往马武寨,一头往八里沟、西莲寺,所以抱犊村可称得上是这条交通要道的一个重要据点。
抱犊村农家乐

105日第二天:从抱犊村到锡崖沟村

今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行走,从抱犊村出发,到达西莲寺,都是平走,没有上下坡。西莲寺是九莲山景区的一部分,山上山下有电梯相通,所以游客也比较多。西莲寺到后静宫这一段有景区电瓶车接送,坐车收费,不查门票。后静宫所在的地方属于河南,所以今天是山西到河南,穿过隧道后走到锡崖沟村又回到山西。网上介绍了从后静宫到隧道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从后静宫门前过(不上台阶),走山路拨高到隧道口,路程短但是坡陡难走;另外一条是走后静宫台阶上,然后从后静宫后门上山,路程长但都是台阶路好走(见下图)。我们选择走台阶上,事实证明这条路确实好走而且风景也好,一路上还经过好几座小庙。

后静宫山上的隧道一头通河南,一头通山西,不知道没通隧道之前当地老百姓是怎么走的,因为两边的西莲寺、后静宫和天界山的老爷顶都是香火非常旺盛的,我们一路走过就碰到很多香客来往两地烧香。

穿过隧道后,一路沿着水泥路走就到了锡崖沟村。不想走路的人可在隧道口坐当地人的小面包车到锡崖沟村,国庆期间这坐车生意还不错。往锡崖沟村的途中要经过一个地图上叫周家铺

的地方(见下面地图),这里有人拦着收修隧道的钱,每人五元,给了安全通过。

下午1530到达锡崖沟村,安排好住宿,根据计划去锡崖沟挂壁公路游玩,因为挂壁公路所在的方位和明天往王莽岭的线路不在同一方向,所以下午把它走了才不会影响明天的计划。

到了锡崖沟村一定要去看看锡崖沟挂壁公路,这个举全村之力,化了30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打通了锡崖沟村到王莽岭之间通往山西陵川县城的挂壁公路,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

锡崖沟挂壁公路具体位置在锡崖沟村北面一个叫南坪上的村子旁边(见下图),现在的锡崖沟挂壁公路为了安全起见,实行单向通行,只允许王莽岭往锡崖沟村方向通行,游客参观锡崖沟挂壁公路原则上是不允许的,锡崖沟村往挂壁公路的路口有安全员看守。所以驴友们参观锡崖沟挂壁公路就从南坪上村子进,走小路上挂壁公路,避开路口看守。

既然锡崖沟挂壁公路是单向通行,那么说明锡崖沟村上王莽岭还有一条公路,对!现在锡崖沟村到王莽岭新修了一条公路,这条新公路在山体中打了一条笔直的隧道直接通到了王莽岭景区,还和高速公路连接上,可以说现在的锡崖沟村交通非常方便。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从抱犊村出发,往西莲寺,今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堑”上行走。
经过抱犊天梯
抱犊天梯在地图中的位置
经过一处网上爆光率很高的观景平台
快接近西莲寺时,能看到对面的九莲山观光电梯和旁边的九莲天梯,这个九莲天梯因为是景区造的,所以看起来很平整。

经过发射塔,前面就是西莲寺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因为进入了九莲山景区崖上景点,所以立着这一快禁示牌,但是没人查票的。
西莲寺前的通慧桥
西莲寺。这里住宿吃饭非常方便。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游玩西莲寺。这里上碧莲宫
碧莲宫,边上还有很多的道宫
站在碧莲宫看“天壶瀑布”口,左边是下午要走的路,右边是早上从抱犊村来的路,从发射塔边上经过。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游玩西莲寺后往后静宫,经过九莲山景区观光电梯上入口。电瓶车往来于西莲寺和后静宫之间。
观光电梯
九莲山天梯在观光电梯边上。从这里下去出九莲山景区大门就到了八里沟景区大门,两个景区大门其实很近的。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红色线路为我们经过西莲寺和后静宫的路。西莲寺后面的仙脂峡我们时间来不及没有去。

到达后静宫

从后静宫的台阶上到隧道,路程长但都是台阶路好走。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沿着岩壁下的小路走。
到达隧道口。这边属河南管辖,隧道口有小面包车接送往锡崖沟村,穿过隧道那边就是山西地界。
徒步进隧道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回看隧道,山西这边已经通了水泥公路。
这是10月6日早上拍到这个悬崖峭壁下的隧道口,要是没有这个隧道,两边的村民要想往来真是插翅也难飞啊。
沿水泥公路往锡崖沟村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往锡崖沟村要经过一个地图上叫“周家铺”的地方,收费,说是收“建隧道费”,每人5元。
到达往锡崖沟村,这是锡崖沟村标志点:锡崖沟瀑布,瀑布上建有长廓。
长廊背面。
从锡崖沟村牌坊下走过
锡崖沟挂壁公路在地图中的位置。锡崖沟挂壁公路为单向通行,只允许王莽岭往锡崖沟村方向通行。
参观锡崖沟挂壁公路从“南坪上”村子进,从村后这条小路上到公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锡崖沟挂壁公路,沿公路往上参观
锡崖沟挂壁公路在悬崖峭壁上转了三个弯到达山顶。
仰望锡崖沟挂壁公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平台仰望“锡崖沟挂壁公路”
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平台看锡崖沟村
锡崖沟挂壁公路简介,其实在山顶挂壁公路上入口还有一块碑,可惜我们没走到上入口就返回锡崖沟村了。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这几个农家乐离锡崖沟挂壁公路、锡崖沟村以及登王莽岭上山口都比较近,房子都是新造的,推荐一下。

106日第三天:从锡崖沟村到郭亮

“不登王莽岭,枉来太行山,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翻过王莽岭,到达郭亮村。从锡崖沟到王莽岭景区,一般驴友都从马发里沟上山,再相继穿过南风门西风门,从东八字胡同或者西八字胡同翻过栏杆进入景区(见下面图片),从公路转弯处登山口到翻过栏杆进入王莽景区。大约用时2小时。

在王莽岭景区一路游览了抚云崖刘秀跳观日台方知崖小太行琴台后,选择走景区北门出,往南马鞍村进入万仙山景区(郭亮)。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看守王莽岭景区北门的老头是个难对付的角色,他把北门铁栅栏一锁,任你有十八盘武艺,也飞不过王莽岭景区北门(北门处两山夹道,听说有人强行跳下摔断腿),最后我们每人补票20元才得以通过。网上的结论是:不能跟老头吵,越吵越价格越高。

从王莽岭景区北门下到南马鞍村,我们沿着左边水泥路往丹分沟、黑龙瀑游览。在玩好这两个景点后到达日月星石,大部分人选择在南坪村坐景区交通车直接上郭亮村,但是我们四个本着驴就是要走的精神,选择从昆仑根(日月星石)经碑后村、另山、崖上人家这条线走到郭亮村,至所以这样走:一是不想走回头路,二是想把郭亮最美的绝壁长廊留到明天下山的时候好好去体味。

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境内,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省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风光秀
丽,景色诱人。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

王莽岭景区到郭亮有两种走法:一种是出王莽岭景区大门经昆山挂壁公路往郭亮村,这样走要经过两个查票点:昆山挂壁公路隧道口查王莽岭景区门票,昆山村村口查进入万仙山景区门票,这样的走法对驴友来说根本不可取。另一种就是从王莽岭景区北门出,经过南马鞍村往郭亮村,这是大多数驴友的走法,只是下王莽岭北门要走无数级台阶,挺累人的

丹分沟本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高山峡谷长约1公里,峡谷的两边是高耸的红岩绝壁,一端是万丈悬崖,另一端是高耸的石壁。在万仙山开发之前,丹分沟是个与世隔绝的神秘地方,人们很难下到谷底,丹分沟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后来经过整合开发,使得丹分沟风光原汁原味的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昆仑根(日月星石)经碑后村到郭亮,是从昆山查票点的内侧走的,所以不需要被查票,只有从王莽岭景区过来要往郭亮去的人,才会经过昆山查票点。

锡崖沟到王莽岭景区公路转弯处上山
这条新公路双向两车道,而前面提到的“锡崖沟挂壁公路”是单向行驶的。

上王莽岭景区在地图中的位置

对着山上的垭口爬
继续
休息一下,不过国庆期间的南太行早上还是有点冷。
路边经过的传说中的‘刘秀兵书’
经过一个小小的穿山洞
这一段坡度急速上升
看到上方的南风门了
上到十字岭到王莽岭的主路。

这就是“南风门”,其标志就是右边岩石象一匹骆驼。透过南风门,可看到远处山顶上有一个发射塔,这便是王莽岭景区的老君顶。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穿过南风门后,看到山脊右侧的美景。发射塔右下的双乳峰
近看双乳峰,不过我们上王莽岭不从双乳峰这边走。
上王莽岭的路在图片的左边,从图片中有几个背包的驴友这里穿过“西风门”
再穿过“西风门”,“南风门”和“西风门”路程相差10分钟

穿过“南风门”和“西风门”后,从“东八字胡同”或者“西八字胡同”翻过栏杆进入景区。‘东八字胡同’为石阶步道,好走一点。
站在‘东八字胡同’中途,已经能看到半山腰的景区栏杆了。
胜利就在眼前
钻过栏杆进入王莽岭景区。
王莽岭风景区
远处就是王莽岭景区大门
王莽岭景区内有各种山西小吃
刘秀跳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方知崖,走围棋的人都知道这个典故。
站在王莽岭景区观日台看“南风门和西风门”,刚才就是走下面小路进入景区的。很多南太行的镇楼照就是在这个位置拍的。
再看下“南风门和西风门”,这一段山脊就叫“刘秀城”。
王莽岭石林
王莽岭北门路标
从这里开始,基本上是一路下坡到南马鞍村。
快到王莽岭北门时看到的美景
到达王莽岭北门,看门老头子把铁栅栏锁起来,不补票不让过,最后每人20元。
回看北门,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再见,山西。往下又进入河南界了。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到达南马鞍村,沿左边水泥路往丹分沟。
游览丹分沟
黑龙潭瀑布
万仙山景区图
位置图
公路左边经碑后村往郭亮,右边经南坪村往郭亮。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又一处省界。我们是从公路转弯处直接往郭亮,所以不经过查票点。
经过碑后村。村子悬崖边上立有“豫晋碑”,我们找了一下没找到,后来碰到一位打扫卫生的老伯说立在悬崖边上,并指给我们看。
在“堑”边行走时看山下的南坪村,国庆期间排队上车的人啊!近处的岩柱就是‘友谊峰’。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往郭亮的路上碰到好多写生的学生。

郭亮村的夜市。

107日第四天:太行明珠——郭亮村

郭亮村作为本次南太行行程的终点,值得我们化大半天时间来好好游览。郭亮村不但有绝壁长廊、天梯、喊泉等著名景点,更有开凿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绝壁长廊郭亮精神。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开凿郭亮洞的前辈们可能也想不到,当初为了能让平板车拉着下山,能让郭亮村的出行变得方便而开凿的郭亮洞,现在变成了游客纷拥而来的聚宝盆。

107日上午我们先去郭亮村后山游览了喊泉瑶池白龙洞等景点,接着又来到村前游览了炮楼天梯,郭亮天梯原先也是驴友们逃票万仙山景区的一条捷径,现在为了安全,把天梯上下入口都用钢筋焊死了,不能走了。下午我们就沿着郭亮绝壁长廊慢慢地走下山,细细体味当年郭亮勇士们从悬崖峭壁上挂下绳索吊在半空开山挖洞的艰辛。郭亮绝壁长廊并不长,只有1.2公里左右。

出了郭亮绝壁长廊,我们沿着公路经过水磨村到达万仙山景区大门,结束了本次四天三晚的南太行徒步之旅。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10月7日上午我们先去郭亮村后山游览了“喊泉”、“瑶池”、“白龙洞”等景点,这是“喊泉”。
“喊泉”简介
“喊泉”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我们的队伍,往“白龙洞”。郭亮村后山游览可以走一个小环线,不用走回头路的。
“白龙洞”介绍
“白龙洞”
万仙山景区图
炮楼
炮楼介绍。原以为炮楼是为拍《举起手来》而建,原来不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郭亮天梯原先也是驴友们逃票万仙山景区的一条捷径,现在为了安全,把天梯上下入口都用钢筋焊死了。
郭亮天梯
其实开凿郭亮洞,到后期,辉县各部门学校都有参与。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当年开凿郭亮洞用过的工具。
当年开凿郭亮洞的英雄
老台门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我们沿着绝壁长廊往山下走。写着“中华影视村郭亮”这几个字的岩头就位于“绝壁长廊”的上入口。
站在长廓的上入口往外看
绝壁长廊的内景
绝壁长廊
在绝壁长廊的对面看“绝壁长廊”
绝壁长廊盘山公路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绝壁长廊下入口的石碑。
绝壁长廊介绍

快到达万仙山景区出口。
巍巍南太行——从八里沟到郭亮四天穿越记
万仙山景区大门。
万仙山景区大门左侧的雕塑。(完)

到处扎住收费。很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17-10-18 20:44 2017年国庆10月3日到10月8,自驾河南辉县,两天开车,四天徒步南太行。自驾来回车程2600公里,一路 ...

很赞的攻略
感谢管理的点赞!
其实去南太行的想法比鳌太还早,只不过去鳌太徒步对天气的要求更高,所以我在7月份鳌太回来后,就着手开始南太行的准备工作:线路攻略、联系当地农家乐、自己这边队员的选择。这次国庆南太行徒步非常成功,景色也非常震憾,非常满意的一次出行。
是游记又是攻略,很详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