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南杂木凤凰山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阴,预报有阵雨。中度污染,有雾霾。

时隔两个月,小分队终于汇齐出队。领队滨海本来拟定的路线是本溪汤沟一带,因为天气的原因,后改为抚顺一带。当然,对我们来说,去哪里是不关心的,有朋友一起,有山爬就成。许多时候,前者好象更重要。

早晨5时起床,简单洗漱了一下。淘米做饭,又把昨晚做好的猪肉炖豆角热上。先收拾下行囊。半个小时后,饭好了,菜热了。先烧水烫了3个焖烧壶后,再分别装好饭菜,见时候还早,开了笔记本上网浏览一番。。。。。。。

6时30分,手机响了。风之舞说她和好刁刁已经汇合,让我收拾东西出门。随口问了一句,这么早?她说滨海在群里说是7时到他家楼下集合。呵呵,我还真没注意。幸亏是急性子起得早,不然今天非迟到不可。

15分钟后,她俩开车过来,接上我继续前行。7时许,滨海上车,大家聚齐,驶往目的地。
  风之舞有事,两个月没出队了,大家相见,自是亲热非凡。好刁刁起早现和姐夫做了一锅羊肉圆葱馅水煎包,味道相当好。我和风之舞边吃边和大家聊天,感觉时间过得好快。

9时许,车抵目的地。停车收拾行头后,大家随滨海出发,登山去喽!
  已是深秋时节,远方的山峦上红叶几乎落尽,只有落叶松的叶子已然金黄,现在是一年中它最美的时候。农田中,许多农民正在收秋。今年算得上风调雨顺,玉米的收成好于往年,而且目前的价格是是六角五分一斤,比去年同期高五分钱。也许是从事过化肥批发的生意,我个人对农民的收成、生计还很是在意,而且从心里希望他们有个好收入。

一中年农民起身问我们来意,听说我们是来登山后,热情地告诉我们,还可以开车开一段,里面也有地方停车。滨海说想多走路,锻炼身体,当然是谢过了他的好意。

到了山脚下,开始择路上山。滨海的想法是先上山脊,然后沿着山梁一路向前。还好,上了山,虽然天空还是雾蒙蒙的,但明显感觉空气好了许多。起步是闷坡,不过坡度不大,还算和缓。大家跟着滨海一路向上,没有感觉多累。尤其是风之舞,两个月没爬山,体能不减,还是有底子的。

半个小时后,上得山梁,回首来时路。左侧的山坡上人工种植的落叶松已成规模,把那一面山坡染得金黄灿烂,再向前看,远方是朦胧的山峦,更有一番意境。

在梁上,我们遇到了几位参农。本来以来是在起参,看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是种植。他们把已经长了三年的参重新再埋在参园里,覆上厚厚的黑土,因为要考虑过冬,还有野物的破坏。老实说,这种人参药用价值不高,经济价值还可以。

山梁上有小路蜿蜒,算不上多成熟,依稀可辨而已。不过,总的来说,还算好走。滨海是个很有经验的领队,期间安排了几次休息。虽然不过几分钟,却很管用。最近,我和几个大群出过队,明显感觉节奏不对。开始时猛跑,队伍脱节后,再等后面的队员上来,一等就是几十分钟。而跟着滨海出队,他一定是在开始时多安排休息,等大家活动开了,就不太休息了,这样走起来很舒服,不会太赶太累,也不会前后队伍脱节。

10时30分,我们已到了一排如手的巨岩下面。跟着滨海从左侧绕上去,这里就是最高峰凤凰山。一面石壁上用金色颜料写着凤凰山三个大字,繁体字,而且看得出书写者有一定功底。
  四个人换着在这里拍了照后,再从两山之间的垭口下去,寻了一块背风朝阳的地方打尖休息。这个时节能坐下来吃口热饭菜还是很幸福的,特别是刚刚登了顶下来,还有些一览众山小的小兴奋。。。。。。。

下山的路乏善可陈。有小路,在一条河谷间转来转去,直到上了机耕路。4个人边聊边走,很快回到了停车处。看到一老乡在路旁挖土,过去问了心中的一个疑问,因为来时,见到有路牌上写景区两字,可这景区在哪呢?

老乡笑了,就是后面的凤凰山啊!唉,看来景区不一定有建设,找个山峰写三个字也算,我也真的是无语了。

15时30分,我们已从南杂木集市出来,一路回沈阳去也!

出发了,她俩合个影

途中,他们仨

金黄灿烂的落叶松山坡
驴行天下之环穿抚顺南杂木凤凰山

野菜“牛勃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