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11月4日,我们一行五人完成一日雅拉穿越,是为记。

数次从塔公草原方向遥望雅拉雪山,被雄伟山势、辽阔草原映着金灿灿的佛寺金顶的壮观景象所折服。10月下旬,卡布奇诺提出想走雅拉穿越,找了些游记和轨迹,有了一日穿越雅拉的计划。
图:从塔公遥望雅拉雪山

网上找到的雅拉穿越攻略,都是三天的线路。但这个条线路实际上只有三十多公里,海拔从3200米(沟口)上升到4250米(垭口),又下降到3700米,仅上升1050米,下降550米。一天应该走的下来。
图:GoogleEarth规划线路

计划如下:
1. Day1,11月3日,成都自驾康定中谷村,晚上住中谷村龚家客栈
2. Day2,11月4日,早晨出发徒步,在14个小时之内穿越到台站沟矿场;包车返回中谷村
3. Day3,11月5日,返回成都

我们一行四人:卡布奇诺,TL(唐姐),丫丫,我(倦鸟),与11月3日上午从成都出发,向康定进发。由于天全318国道塌方交通管制,我们不得不绕道石棉,多走了100多公里,与下午7点到达中谷村龚家客栈。同时,在康定的摄狼也过来与我们汇合。在客栈,龚哥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并且商量好了第二天的行程。龚哥联系了第二天去台站沟矿场接应的车辆。但龚哥认为一日穿越难度很大,之前没有人尝试过,我们不一定能成功。而沟内全程没有信号,无法联络,如果我们穿越不成功原路返回,又无法跟接车司机联系,则有可能接车司机空跑。车辆中谷村到台站沟矿场需要翻越折多山,经康定机场,塔公,巴美,到达台站沟,单程3小时左右。因此我们约定,如果我们下午3点没有返回到中谷村,则接车司机出发;接车司机到达台站沟矿场,如果等到8:00还没有等到我们,则不再等待自己返回中谷村。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晚上8:00之前到达矿场,否则就将面临无车接应、在野外露营一夜的艰难境地。为了赶早时间充裕,我们决定凌晨5:00起床,6:00轻装出发。我的计划是,在中午之前翻上垭口,如果不能到达,则原路返回。
从客栈到雅拉穿越徒步入口有4公里,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自己开车到达徒步入口,把车停到路边。

11月4日凌晨5点我们起床,收拾完毕之后在龚哥的厨房自己热了面饼、糌粑,煮了鸡蛋,吃了之后就开车到达徒步入口。大约6:10左右,我们开始徒步。晨色仍然黑漆漆的,看不到星光,天空飘着雪花,我们打头灯前进。

图:在晨曦中头灯前进

天色渐明,山谷左右侧显现出巨大的山体,仍然是阴云密布。我们走得很快,第一个小时大约前进4.5公里;2小时15分钟,前进9公里到达新店子草坪。此处距离垭口,已经是一半路程了。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看来中午前到达垭口的计划可以完成。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图:在飘零的雪中,时而穿过树林,时而走过草坪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图:9:38分,在新店子草坪的山坡上,这是到达垭口路上唯一一个上坡
图:路遇藏民修的围栏,以横木做门,我们经过后小心把门关上

从新店子草坪向上走过一个上坡,然后则继续是缓坡。天空中浓云渐渐散开,暖暖的阳光开始洒向山谷。中途停歇半个小时,休整补充体力。
图:9:50分,中途休息

休息之后继续前行,垭口渐行渐近。在右侧的山坡上,看到一座牛棚,外面还停着一辆摩托车。我们向着牛棚吼了几声,走出来一个年轻的藏民,我们问他距离垭口还有多远,他说不远了,又问他离雅拉友措多远,他说不知道,他也没去过,这让我们很惊讶。

11:00过,我们到达垭口下的山坡上,开始向垭口进发。

图:向垭口前进途中

图:在12:00左右,接近垭口,背后的山谷中阴云密布

我和卡布奇诺接近垭口,后队三人还不见踪影。雪渐渐厚了起来,轨迹出现了分叉。右侧轨迹还要继续爬升一个小山坡,并且地上的痕迹显著;左侧轨迹看起来绕过一个山坡,路程也要近一些。我们决定向左侧的轨迹进发。但事实上这让我们浪费了更多的时间。山坡上白雪皑皑,雪下看起来是一片沼泽地,有无数条汩汩流淌的暗流。我们只能小心地跨过水沟,踩在草甸之上、甚至是灌木之上的雪上前行。看到路越来越难走,我们决定向右横切,走到右侧轨迹上去。卡布奇诺穿过一片灌木从,走到山坡顶的右侧轨迹上,喊道前面看到一个湖,我知道姊妹海到了。回头看到后队3人在沼泽雪地上出现,丫丫有些高反。汇合后继续前进,雪越来越厚。天完全放晴,白雪强烈反射着阳光刺着眼睛难以睁开。我这才想起留在车上的墨镜。
图:白雪皑皑
图:躺在雪地上撒个欢

图:姐妹海

图:左侧的雅拉主峰

我们走得很慢,从垭口到姐妹海的两公里,边走边停走了快两个小时。丫丫高反加没有体力,眼看走不动了。唐姐逼着她吃了一块巧克力,逐渐缓过体力。
图:丫丫补充体力
图:拜一拜神山

走过姐妹海,在山坡上向下望去,可以看到远处一个海子,那就是雅拉友措。但前方的山谷中又见阴云密布,雨雪交加。

很快,阳光明媚变成大雪纷飞。大约3点钟,我们到达雅拉友措下,但雅拉友措还在左侧几百米处。我们也没有兴趣再上去,就直接下山了。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图:阳光总是短暂的,很快大雪纷飞

经过一段下坡,我们到达谷底一片草坪处。此处距离矿场只有四公里路程。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急行军,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程33公里的29公里。在草坪上碰到一对看守牧场的母子。在草坪上架起炉灶。

图:唐姐的卤牛肉,美味极了

雅拉神山一日穿越

图:雪又停了,回望山谷中色彩斑斓
图:秋色正浓

腐败之后,沿溪流旁宽阔的大路前行一小时,6:00到达矿场。同时也碰到刚刚赶来的接车师傅。于是历时近12小时,我们完成了全程33公里的雅拉穿越。

图:穿越五人组

本次雅拉一日穿越,从早晨6:00从中谷村出发,到下午6:00到达台战沟矿场,历时12小时,行程33公里。总体上看,强度中等,也没有难度。虽然过雅拉友措而不入,但也见到了湛蓝天空下的神山,也已经心满意足。

图:轨迹

雅拉穿越,不知道之前是否有人曾一日完成过(按照客栈老板龚哥的说法是没有)。本次我们准备还算充分,最终在计划时间之前完成全程。由于雅拉线没有一日的经验,我们也都是第一次走这条路,一开始心中也不是非常有底,不知道是否会有突发状况。因此,我从早上出发开始,就一直在前面快速拉队伍。一直到急行军接近20公里,中午12:00左右走上垭口,才松了一口气。虽然在垭口之上遇到雪地上的轨迹走错和丫丫高反,但时间已经很充裕。一路天气还算给力:早晨雪,上午阴,中午晴,下午雪转晴,温度也不算太低。

总体来看,雅拉一日穿越的33公里路程,仅能算做一日线中的中等强度,比成都周边的一日强线:盘龙山、狮子王的强度要小不少。但由于是高原路线,天气多变,还是要对有充分准备,防高反,防寒,防雨雪。

楼主继续啊
加油更新喽
一看到就很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