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登蚕姑坨

蚕姑坨位于易县西山北乡沙岭村西的蚕姑坨,在这里狼牙山东麓一改其“险”,尽其“秀”。群山叠翠,云雾缭绕,潺潺清泉,啾啾鸟鸣,无不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山径曲折回旋,可沿路攀缓,亦可独辟蹊径,所行处绿波潮涌,山之巧然尽孕其中。忽行至豁然开朗处,近山如刀削斧凿,令人有感于鬼斧神工;远山与蓝天相接,令人慨叹于烟波浩渺。点将台、鸳鸯树、双龙洞、碑楼院、南天门、蜡烛峰……诸景点一一映入眼帘,待你探幽览胜。山美如此,神奇的传说又使这旖旎的风光平添几分神秘与浪漫。
登蚕姑坨

这地方位于狼牙山景区的北面十来公里,穿过易县军用机场,从沙岭村上山,无人收票,免费。蚕姑坨是狼牙山的五坨之一,左前方的水面是满城县的龙门水库。此时已经在蚕姑坨的顶上,海拔826米,沙岭村的停车场120米左右。

山美如此,神奇的传说又使这旖旎的风光平添几分神秘与浪漫。传说,汉朝,一尼姑在现今的蚕姑坨边一山洞里修炼,在山间遍植桑树,教世人以养蚕缫丝为生,人尊称其“蚕姑”。历经数年,终成正果,升天而去。后人便在山顶修建庙宇,为之塑身,以作纪念,尊称为“蚕姑圣母”,蚕姑坨之名也就由此而来。

蚕姑庙下有一山峰,上有一天然石洞,状如手掌,名曰南天门。传说蚕姑圣母修练成仙后,一掌破峰成“门”,由此乘车飞去,而那“门扇”则被推到黄河里去了,如今手指印尚还清晰可辩,“门”的下边还有车轱辘印。春、秋两季,鸟雀们总要相约到此驻足鸣唱,仿佛是在向蚕姑圣母致敬。在山腰还有一块奇石,上面有一个竹篮形状的凹形槽,传说是蚕姑圣母当年摞篮子时留下的痕迹。

登蚕姑坨
  喜爱户外的朋友大多知道,湖南张家界的天门山有个自然形成的穿山溶洞——天门洞。上天造物,无独有偶,就在这里,河北易县西山北乡沙岭村的蚕姑坨,也开了一个天门洞——南天门。

狼牙山这样山尖尖很多。从这里左转可以去老君台,八路军杨成武的总部。据遇上的一个驴友介绍,从这里到老君台来回时间一个半小时,一路上景色大美,全部像盆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