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挥汗如雨来探路,头顶小径看不见;转道伯延观古镇,明清建筑连连叹。

寺峪沟村位于武安市管陶乡境内,村子坐落在大山的环抱之中。近几年在户外很是出名,这里不仅仅拥有和众多太行山区农村一样的适合登山活动的处所,更是因为这里几乎与世隔绝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空气,清洁的山泉水。村中有水库,池塘,小桥流水,杨柳低垂;上山的路上有蜿蜒的羊肠小道,也有险峻的台阶,刺激着每一个登山者的神经;山顶之上,有永不干枯的神奇的天池;要是你的体力够好的话,山顶之上的环行有二十多里路,松软的草地,走在上面那是一个舒服;山顶辽阔的大草原,牛羊成群。特别是这几年在农村兴起的城里人入住避暑,更是让寺峪沟村名扬远播。虽然地处偏僻的深山,但是来这里切是很方便的,从邢台来的话,走省道202在阳邑镇右转沿着省道314西行,过管陶乡既到;邯郸武安来的客人沿着国道309在固镇右转上省道314,一直西行过管陶乡就到;乘火车的话,从邯郸市乘开往涉县或长治的客车在阳邑站下,电话上联系农家院来人接。经过几年的发展,村子里已经有众多的农家院,可以接待近200人住宿吃饭避暑。当然,众多的农家院中,较好的还是最早开展旅游接待的村主任老郭家。女主人热情淳朴,饭菜花样众多,郭大哥还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
     我们这次是第一次来寺峪沟村,车放村戏台旁的停车场之后,从村主任家北边不远的一条小巷子中向西上山。到了还在耕种的地里之后,我们照着西北方向的一处绝壁处走去,道路不是很清楚,在荆棘中艰难的上到了山腰,一条小道很清楚的出现在绝壁之下。我们左转向西绕了半天感觉不对,有回转,绕了一圈,始终找不到向上的小路(其实,登顶的小路就在我们头顶之上20米处),绕来绕去的,竟然下到了沟里,遇到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一打听才知道,正确的路线。看看时间已经浪费了很多,毒辣辣的太阳烤的人受不了,出于保险,没有再往上去探路。从村北回到了起点。端上女主人亲手做的手工面条,听着那像亲戚一样话语,刚才的辛酸早已经抛到了九霄云外。
      吃过中午饭,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又驱车来到了武安市的伯延镇,参观了镇里的古建筑,听老人讲解了发生在这里的许许多多的故事。结束了愉快的一天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