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自驾休闲南阳4日游---南阳市五朵山篇

五朵山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二龙乡境内,是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园区之一,南阳市十佳魅力景区,景区总面积126平方公里,有北顶五朵山,祖师庙,祖师洞,青牛宫,三潭瀑布群五大部分。

《汉书·地理志》载:南阳郡下辖涅阳等县,并为侯国。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经注》载:"涅水出涅阳县西北岐棘山(今镇平北顶五朵山),东南经涅阳故城西。"唐《括地志》载:"涅阳故城,在穰县东北六十里。"张嘉谋所著《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古迹》载:"涅阳城在邓州东北六十里,涅水之阳。汉县,属南阳郡,晋因之。"镇平北顶五朵山是正宗的道教圣地,也是南阳历史文献记载五朵山。

初看五朵山并无奇特的地方,只是有五座山峰并立而已,海拔不高,不算险峻,没有古木巨松,没有深潭秀水,历史上也没有重大事件发生,似乎非常平常。可是我们却结队来到这里,预备享受登山的乐趣。我想此时的五朵山仿佛一本新研发的试用教材,简装封面,其价值尚无人评说,等着试用者去认识去欣赏去评价似的。站在山顶上,我顿时明白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胸襟和抱负,也明白了“海到无边天作岸,身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和傲岸。山风吹拂,热汗顿落,放眼远眺,一座座山峰错落有致渐远渐低,满眼大片大片或浓或淡或深或浅的绿毯,就那么随高就低地铺着,绿毯中偶尔显出几块白斑,那是赤裸的不能长树的岩石绝壁。看完山顶的美景我们下山。本来想着下山会容易一些,可是在上山容易,下山也异常艰难。我的腿每下一阶都在颤抖,腿肚里肌肉突突跳像里面藏着一只老鼠。我们边歇边下。但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我们一群60岁老头在络绎的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好像一种坚强标志,使年青人产生无限敬意。今天我的感受是:攀登是艰难的,可是没有攀登就不能欣赏山顶绮丽风光,就没有热汗流尽终达峰顶的喜悦。人生需要时时处处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