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小山村见大世面,独户农家鸡鸣狗叫,生机盎然。

去邯郸市武安市西部山区登山次数,不比邢台市少,之所以到这里多,不仅仅是武安市山区面积大,可选择的路线丰富,同时在去西部山区的路上,有好多个古村镇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传奇的故事。还因为相对邢台市来说,武安市西部山区这几年发展旅游势头强劲,带动起了许许多多的乡村农家搞起了农家避暑,休闲,养老等活动。这样的状况,不仅仅是方便了市民,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登山户外的人士来说,也多了些选择,可以一次来个三日游什么的。
      在武安市管陶乡的寺峪沟四周登山的过程中,到了山顶天池那里后,向东看,山下的村落看起来非常的别致,有几处弯弯的山路,也吸引了我们好奇的目光。这一天,我们从武安市活水乡转向了西边的公路,过石河湾村之后,再左转上山,钻过山洞后,向西,快进村时,村东口就可以看到一像牌坊一样的阁,进村的公路是从阁下穿过,我们穿阁后,在村中的停车场下车。
     刚停下车,就有一老人问我们是不是来看古树的。并带我们参观了阁楼,讲解了阁楼上的小庙里供奉的神灵。站在阁楼上,显得是非常的高大,这样的建筑,不仅起到挡风水的作用,更有抵挡土匪的作用。下的阁楼后,老人又带我们参观了他们村最神奇的一个景观:合欢树。所谓的合欢树是一颗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古槐树,一支分岔树股子腐朽后,树干成了空洞,空洞里又生长出了一颗不一样的树,号称合欢树。小小的深山村,竟然可以看到好几处别致的风景,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村里的老人知道我们是来登山之后,告诉我们说,要想上山,还需要再往村里走好几里的水泥路,也可以把车直接开到后面的村子:绿树沟。于是照着老人的劝告,我们又向里开,车放绿树沟村。村名很有诗情画意,但是,由于太偏僻,现在村子里只住着一户人家,也只有老两口。还没进村,早已经听到了院子里狗的叫声,公鸡的打鸣声。
    从绿树沟向南,到顶后,我们是顺时针方向绕行的,一路上,半山腰的小路还是非常的清楚的,一路走来,路过好几处只有一二座房子的古村落,都已经是人去屋空,房顶早已塌陷,没有一丝的生机。倒是破败的房子空地上,那石碾盘,磨盘还可以畅想起当年这里的兴旺。一层层用辛勤的汗水开垦出来的梯田,尽管土层很薄,在农耕时代,这里也是养育了许许多多后代的希望之所在。如今梯田里早已不是生长的庄稼,取而带之的是荒草荆棘。登山遇到这样的情景尽管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可以说是见多不怪了,但是,每次再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总不免泛起无名的惆怅。

小山村见大世面,独户农家鸡鸣狗叫,生机盎然。